2007-02-05 01:39:10拉維尼

人生如夢

這一夜,她吐盡了人生的最後一口氣。

沒有太多痛苦,她的身體,被細心的呵護,像一具運行太久的機器,終於嘎然而止。

將近90個年頭,人生這段旅程,該說長、還是短?

後來,她滿布皺紋的臉,笑起來像天使。
人生中的愛恨嗔怨,都不重要了,忘掉煩惱牽掛,安適的用遺忘寫故事的結局。
忘了牆上的時鐘、忘了白天黑夜、忘了看懂電視劇情、忘了朝夕相處的家人…
到最後,她忘了說話、忘了如何指揮身體行動、忘了用吸管喝水、忘了飢餓、忘了吞嚥、忘了呼吸……

從零開始,從零結束。
零與零的中間,是一場春秋大夢,夢裡有戰亂貧窮、日本帝國、討生活哺育孩子的辛苦、與二房同一屋簷的心酸忍耐,夢裡有疼如心肝的兒孫、走避多年的兒子,和承歡膝下的小女兒……

對她來說,那些是是非非、悲歡歲月,都是過往雲煙了。

死亡對生命是公平的,旅程總有結束的一天,實在沒什麼好執著計較。
我們住在一起二十多年,她用這25年的生命、和邁入死亡的過程,向我揭示了生命可貴的秘密。

人生如夢。


沒有什麼人生會是圓滿的,沒有圓滿,才是圓滿。
後來,慾望被放下來了,像泡泡一樣的慾望,咕嚕嚕、啵的一聲就消失了。
誰跟誰重要呢?什麼跟什麼重要呢?夢醒了。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

我在裡面,也在外面。
太了解自己容易抽離的角度,這些年一直避免太過老莊。
要活多久呢?對生命的慾望執著有多深呢?
我給自己製造產生慾望的理由,也給自己保留放下慾望的自由。

人生如夢,說穿了存在是沒有什麼意義的,不過我們得給它找個意義,這樣遊戲才會比較好玩。(既然都在遊戲裡了,不玩個盡興爽快,怎麼對得起自己?)
所以人生苦短,明知如夢一場,我也認真的不得了。
這樣無論生命在哪一刻結束,我都沒有遺憾。


在浩瀚無盡的宇宙時間裡,個人生命,只是短短一瞬罷了。
每一個生命過程都是一首詩,值得歌誦。不過太陽底下,還真沒有新鮮事。


說真的,我不知道,要特別寫什麼來紀念我的外婆。
她是一介平凡女子,是我所愛的家人,能照顧她這些年直到最後,是媽媽以及我們家裡其他人的福氣,欣慰她與我們結下如此善緣,也算彼此福報。


於是,深深行揖作禮,持咒誦經,終究…

諸法空相,五蘊皆空……

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心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謝謝妳,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