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11:54:44CoCo Chanel

寫給介於而立與不惑之間的妳

親愛的~

 

今天妳心情難過到了極點,

但剛剛跟妳說完了話之後,

我要告訴妳,

不管以我現在的年紀或是智慧,能否理解妳破釜沈舟痛定思痛的選擇,

我都會支持妳,祝福妳,並且替妳見證!

這就是朋友.

因為我是很愛很愛妳的朋友,姊妹,家人.

 

這一秒這一刻,

或許是還超現實夢幻的我們倆最後一次小女孩原始的對話了吧!

 

妳告訴我妳已撤徹底底地對愛情絕望了...

可這一次妳沒有在電話中哭,或哽咽

也沒有像上回一樣地在酒吧裡一個人孤獨地灌酒..

只是這樣地冷漠跟淡然,才是令我最心疼的.

 

親愛的,

妳辛苦了!

在電話這頭的我心臟好痛,因為妳...

雖然我不是男人,

但可不可以因為我對妳的在乎跟同理心,覺得幸福跟快樂一點點呢!?

因為妳也是我努力地要證明幸福跟信念,所以一直追逐著快樂的動力來源,

所以我不停地爬文與妳共勉之,....

妳知道嗎?

親愛的,

妳可以感受得到嗎?

妳知道我持續地寫,持續地分享,其實是要與妳作伴嗎?!

都不再是為了他,為了他們了!

妳才是我的lover喔.

 

 

妳今天算了一個讓我突然很驚訝的數字----

從妳17歲開始懵懵懂懂感受戀愛與愛情開始,

經過尋尋覓覓地試誤再蛻變,失敗再成長...循環好幾個寒暑..

也已經經過20年..

現在也到了妳而立與不惑之間的年紀了.

妳哀嘆不再是年輕如我,還有勇氣或是力氣去追尋,或是單純一昧地相信所謂的愛情..

對不起,

我聽了卻也只能試著去瞭解,卻不能真的感同身受.

因為我的經驗值不足,或失敗次數大小,都還不足以安慰或是激勵得了妳.

 

於是,我也只能答應妳,

再不跟妳討論有關「愛情」或「幸福」的這兩個議題....

或許我有點恐懼,害怕失去妳,所以還試圖說服鼓勵妳...

因為我不知道,當以愛為生命主旋律的兩個靈魂,

其中有一個先放棄,決定不再「向幸福快樂奔跑」

決定不要再因為愛而痛苦著的感覺...

妳決定只消極地看待生活與現實.

可是要積極地以事業為唯一重心.

妳決定要改變妳「女人」天性的感覺與敏感神經的細微,

妳決定要成為一個成功的「男人」!所以要像他們學習.

妳選擇「逃離痛苦」的好勝心,好強心.

妳引用了老公說的話,那些有根據,有實驗數據印證,所以他相信不已的事例---

人「逃離痛苦」的成功率是「迎向快樂」的3倍之多.

 

所以妳決定要以「逃離痛苦」的核心價值去奮鬥.

還告訴安慰我千萬不需要替妳覺得可悲或是惋惜,

因為「向錢奔跑」,是妳現在真得深信不疑的鐵律.

而「」真的能讓妳忘卻愛情裡帶來的困惑與沒有安全感.

 

或許當有一天妳真的成為了「男人」,體會到了萬人之上的成功滋味,

妳再向我形容,那是一種多麼值得令人放棄愛情,不需要幸福的毒藥吧!

 

那麼,現在跟妳分享一個我還在思考,

但我想或許真的是成功的大樹法則吧:

一個大陸美女CEO王瀟的三十歲感言:



感情篇

 

談戀愛的條件,就是讓自己從精神到物質,從靈魂到肉體,

因為有了對方都比從前的狀態更好。否則何必呢?

 

如果男人現在對妳一般,不要指望他會在婚後對妳更好,

他對妳最好的時刻一定是追求期和熱戀期。

 

如果這兩個時期妳尚且對他不滿,那妳要好好想想了。 

不妨讓他為妳多花點時間和錢,通常人投入的越多,就越難割捨。

 

就算妳為已經他投入了很多時間和錢,該離開的時候也要利索點離開。

勇於承擔戀愛的沉沒成本,是展開新生活的前提。

 

如果妳看中他的錢,在適當的時候要到這錢才是妳的。

打鐵要趁熱,要錢要趁愛!

妳的直覺往往比事實還準確。

  

兩個人最終過起日子來,「也就那麼回事」已經是非常好的結局;

因為很多人發現婚後「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一個身體再性感,展開後翻來覆去看也就兩個平方米,

互相失去興趣是正常的規律。

只是晚點失去興趣的那個人會覺得受傷。

 

成功的感情關係裡,愛情是一定會轉化成親情的。

親情就是Happy ending

如果愛情沒了親情又沒形成,那這段關係已經失敗。

 

通常人們用生育來協助這一轉化的完成。

老人說的道理大部分都是對的,比如結婚要找個踏實顧家的男人,

但是這些道理只有在談上兩三個讓妳遍體鱗傷的戀愛後才會明白。

撞了南牆自然懂得回頭,怕就怕一直沒回頭。 

 

男人也是人,他不是必然比妳還要聰明、勇敢、勤勞和富有。

如果妳不能愛一個男人的本尊,而是愛上妳期待中的他的話,你會一直失望,

而他會因壓力過大而沉默和崩潰。

 

對一個人的崇拜不足以支撐瑣碎的日常生活。

偶像要走下神壇,他談完世界觀也要去大便。

自古以來,就有白蛇和青蛇,白玫瑰與紅玫瑰,男人得隴望蜀防不勝防。

不如別防了,剩下精力多掙點錢,或者美容保養。

 

萬一失了陣地還保有戰鬥力再搶一塊。 



 

 

生活篇

 

欲望不實現就痛苦,欲望實現了就無聊。

 

只有剛剛實現後那短暫的時期是幸福。

所以幸福必然是短暫的,痛苦和無聊才是生活的常態。

這是我們的欲望決定的。

 

別人的任何選擇和決定都有他自己的道理,儘量理解和不干涉。

但如果傷害到妳的心靈和財產,一定要干涉。

 

面子是別人給的。

別人會把面子給那些那堅持表現出誠實、勇敢、勤奮和靠譜的人。

不以以上這些元素作為給面子準則的人,你也不用在意他給不給妳面子。

 

不用等到什麼時機都成熟了再開始做一件事,

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在開車中學會開車,摸著石頭是可以過河的。

前提是輸得起。

 

通常來說有兩種狀態:

痛苦的哲學家和「快樂的豬」

痛苦的時候,儘量搞清痛苦的緣由,否則就成了痛苦的豬。

 

 

 

 

事業篇

 

無論是打工還是創業,其本質無外乎向老闆或客戶出賣自己的有形或無形產品。

 

一言以蔽之:大家都是出來賣的。

既然是出來賣的,一要賣相好,二要敬業,三不要嫌買貨人。

 

所以,

第一要保持美麗,

第二要多做事少抱怨,

第三看在錢的份上要適當妥協。

付出不一定有回報,努力不一定有收穫。

學習知識和鍛練身體除外。

 

我們是動物進化來的,即使高級也還是動物,達爾文主義一直適用。

只有把自己訓練成更敏捷、更強壯的動物,才能活得好點。

所以懶散消極肯定不是長久之計,

要是在動物世界,在金字塔底的妳還這麼耗著,已經死了。

 

這個時代的規律就是沒有絕對公平競爭

接受這一點,然後武裝自己投身到轟轟烈烈的不公平競爭中去。

順應規律而行,也是達爾文主義。

先贏了再說。

享受你戰利品的時候,你心裡可以繼續憤世嫉俗。

不要濫用憐憫給競爭失敗的人,因為下一次也許會是妳。

 

爭取半天的願望沒有實現,

一要怪自己學藝不精,二要怪自己運氣不好,然後趕快行動起來爭取下一個願望。

前面投入的時間精力,統統算做沉沒成本。

勇於承擔沉沒成本是出來混的第一課。

 

 


美容篇

 

作為女性,妳的「外表」和妳的「性格」共同決定妳的命運,這是殘酷的現實

 

無論哪朝哪代、東方或西方,端莊路線是永遠不會錯的。

裝也要裝得像。

 

「腰圍」是黃金分割和女性體態婀娜的關鍵,是少女和大媽的分水嶺。

要拼死保持。

 

學好化妝術,拾掇好再出門。

妳自己會開心,別人對妳會多點耐心,百利而無一害。

 

如果妳單身,

建議你保持時刻準備著的狀態,也就是說儘量隨時都看上去很美。

很難說哪朵雲彩下雨,也許轉角就遇到愛。

 

當妳對美好身材的渴望遠遠大於妳對食物的渴望,你就可以成功減肥。

減不下來那是因為妳的渴望還不夠強烈。



 

我雖然還仗著年輕有為,還在期待與純真中,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地相信著...

但是我也有個停損點,

直到桂花的香味淡去為止,妳知道的...

 

而那之後,從前的我都不再算數,無條件相信的信仰,堅持過的執著,還是死心眼的堅定,

我也都會當作沈沒成本.

 

到時我會願意也成為一個「男人」,

一個我在年輕時曾經體會過的女王霸道快感.

既然這是他們認為最相處對等的狀態.

做某個單位的CEO,無論大小.

我們也會有理直氣壯的藉口:「我工作很忙,我累了,再說好嗎!...」

然後得到對方或他人理所當然的體諒跟包容.

因為錢應證女人獨立自主的能力.

然後沒有任何痛苦感覺或傷害遲鈍地睡著...

是吧!

 

做隻「快樂的豬」或許會比「痛苦的哲學家」來得有益身心健康.

「逃離痛苦」也是能相對快樂的一種方法!

我會試著理解.

if I were a bo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45LCa72Cw&feature=player_embedded 

If I were a boy如果我是男生/ Beyonce碧昂絲

 

Beyonce:Intimacy /親密」
The man:
Honesty /坦白」
Beyonce:
Commitment /承諾」
Both:
You, me, us... /你,我,彼此」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Even just for a day
就算只有一天也好
I'd roll outta bed in the morning
我就可以賴床到天亮
And throw on what I wanted then go
隨便套件衣服就出門
Drink beer with the guys
和三五好友喝個爛醉
And chase after girls
追著漂亮美眉趴趴走
I'd kick it with who I wanted
和他們一起鬼混玩樂
And I'd never get confronted for it.
女友永遠都不會發現
Cause they'd stick up for me.
因為哥兒們總是挺我

[Chorus]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I think I could understand
我想我會懂得
How it feels to love a girl
和女生戀愛的感覺
I swear I'd be a better man.
我發誓 會當個好男人
I'd listen to her
仔細地聆聽她的心聲
Cause I know how it hurts
因為我了解被傷害的痛
When you lose the one you wanted
當失去了生命中的最愛
Cause he's taken you for granted
卻還被視為理所當然
And everything you had got destroyed
所有的幸福全栽在他手裡

If I were a boy
如果我是男生
I could turn off my phone
我大可以關機不接
Tell everyone it's broken
假裝手機故障送修
So they'd think that I was sleepin' alone
讓大家以為我不會亂來
I'd put myself first
其實我只顧著自己
And make the rules as I go
遊戲的規則由我訂,要怎樣都可以
Cause I know that she'd be faithful
因為知道我的女孩,忠誠度百分百
Waitin' for me to come home (to come home)
乖乖的等著我回家 (回家)

(Chorus)

[Bridge]
It's a little too late for you to come back
現在才想回頭,為時已晚
Say its just a mistake
你說中間肯定有誤會
Think I'd forgive you like that
還以為我會原諒你
If you thought I would wait for you
癡等著你回心轉意
You thought wrong
那你真的錯了

The man: You know, when you acted like that,
I don't think you realize how makes me look or feel.

你知道嗎,妳剛這麼做的時候,
我不覺得妳有考慮到我的想法與感受。

Beyonce:
Act like what? Why are you so jealous?
It's not like I'm sleeping with the guy.

什麼跟什麼?你幹麻吃醋,我又不是跟別的男人上床。

The man:
What?
妳說什麼?


Beyonce: What?
你說什麼?
The man:
I said, Why are you so jealous?
It ain't like I'm sleepin' with the girl.

我說,妳幹嘛那麼忌妒,我又沒有跟別的女生上床。

 

 

But you're just a boy
但你不過是個一般男孩
You don't understand
你永遠也不會明白
Yeah you don't understand
也不花點心思想想
How it feels to love a girl someday
愛上女生 是什麼感覺
You wish you were a better man
你自許成為好男人
You don't listen to her
卻不傾聽她內心的想法
You don't care how it hurts
冷眼看待已造成的傷害
Until you lose the one you wanted
直到失去了生命中的摯愛,你才會瞭解

Cause you've taken her for granted
因為你視她為理所當然
And everything you have got destroyed
所有的幸福快樂瞬間瓦解
But you're just a boy
畢竟,你只是個男孩

 

 


 

MV出爐,走黑白色調的路線,好有感覺。
第一次看可能還會有看不懂的情況。

但仔細的觀賞過後,會發現這支音樂錄影帶很有質感,要傳達的意涵很深。

 

先是運鏡到了女生出門當警察,與同事們花天酒地、掛男友電話,

夜店和別人親親密密;

反觀男生卻是很忠誠,完全拒絕外力的誘惑。

女主角完全不把男朋友放在眼裡,

即使晚上到了夜店也是當著男友的面,與其他人卿卿我我。

 

直到男朋友看不慣這一切(連我都看不下去了,什麼跟什麼嘛)

開口跟女生抱怨

You know, when you acted like that,

    I don't think you realize how makes me look or feel.

    妳知道嗎,當妳剛這麼做的時候,

   我不覺得妳有考慮我的想法與感覺。」

女方的回答是

Act like what? Why are you so jealous?

    It's not like I'm sleeping with the guy.

   什麼跟什麼?你幹麻吃醋,我又不是跟別的男人上床。」

男生說「What?/妳說什麼?」,


同時女生也說「What?你說什麼?」。

 

霎那間,畫面有種停格的感覺,然後男生又回了

I said, Why are you so jealous? It ain't like I'm sleepin' with the girl.

    我說,妳幹嘛那麼忌妒,我又沒有跟別的女生上床。」

 

這時候真相大白了,頓時我突然整個都瞭了。

其實,之前女主角的所作所為,都是這個男朋友曾經做過的

(不懂得人可以再playback,然後把男女主角的角色對調,肯定會恍然大悟。)

 

可憐的女主角都默默的為男友付出,無怨無悔;

而這個該死的男方做了些出軌的行為,對自己的女朋友不忠。

而當女生回了What的時候,再把整個故事主軸帶出來。

 

這些前面所做的事情都是男生的惡行惡狀,只是由幻想成為男生的女主角扮演而已,

到了雙重的回答What,才像時空扭轉般,把男生女生的角色拉回原狀。

男朋友的傷害已造成,女主角只能無奈的落淚。

鏡頭來到的最後這段才是原本兩人的生活模式,

擔任警察的男生和同事打情罵俏,女主角暗中承受這一切。

好苦情的女孩


前一陣子倒是很流行這種背叛歌詞與劇情,

像是碧昂絲自己的「Irreplaceable/無可取代」、「Ring the Alarm/拉警報」

到爆紅的蕾哈娜金曲「Take a Bow/下台一鞠躬」

都是描述癡情女生被花心男生蒙在鼓裡,賺人熱淚的橋段。

 

可是也可以隱約嗅出,女性主義的氣息。

女生們再也不是弱勢,他們可以自己獨立思考,

想像自己如果能變成男生,重新以男生的觀點來設想這段愛情,

她們肯定能好好經營,

而不是像這些臭男生只會花言巧語、自以為是的哄騙,

把這些付出真心的女孩們當最後一道防線,直到東窗事發才想要挽回。

 

 

這首歌其實有許多的意涵,包括了男女生地位的不平衡與限制。

女生們納悶著,「到底要到什麼時候,男生才能真正的懂我們?」
真誠的設身處地為她人著想,站在對方的角度及立場去思考,

才能體會她們的處境,進而多愛身邊的人一點。

 

 

 

 

 

 

 

 

 

 

 

上一篇:哭過就好了

下一篇:親愛的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