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15:19:26CoCo Chanel

黑天鵝 against 火雞




《黑天鵝效應》,
去年五月來台出版,台股就滑溜梯連跌五千點...

當時有牛啊、熊啊,還有蝴蝶與黑天鵝,

(紫牛, 牛市,熊市,猴市, 蝴蝶效應)

這群動物爭先恐後的想讓大家瞭解它,真是奇觀...

有人這麼說:

「問題是,這種天馬行空書,我覺得不怎麼營養,

    或者說我認為不值得寫成這麼厚一本....」

 

《黑天鵝效應》,確實寫的不容易讓大眾明瞭,

它的真義涉及到科學哲學、經濟學、動態股市、複雜性理論(混沌、碎形)等等...

可惜作者介紹它們顯得有些混亂...

然而我認為《黑天鵝效應》,試圖把「當代最重要的概念」介紹給我們讀者.

當代最重要的概念?我是不是言過其實了呢?!

沒有,其實就跟《負面思考的力量》有相類似的地方.

比歐洲的白天鵝、澳洲的黑天鵝更好懂的例子,是《火雞的命運交響曲

請考慮一隻每天有人餵食的火雞...

每一次餵食,都讓這隻禽鳥確信:

每天有個友善的人類「為了牠的最大利益」來餵食牠,

這是其生活中的普遍法則.

但是,

在感恩節之前的一個星期三下午,某個意想不到的慘劇竟然發生在牠的身上.

火雞從過去的事件中,能瞭解明天藏著哪些事件嗎?

火雞的信心隨著友善餵食次數的增加而增加...

宰殺之日越來越逼近的同時,牠的安全感卻越來越高....

想想看,其安全感在危機最高的那天達到極大值

以前一直有效的東西,賴以判斷的準則,我們的過去所學竟然轉而成為錯誤!

火雞問題可以化為:任何餵你的那隻手可能就是扭轉你脖子的那隻手

我們常用「最後一隻老鼠」或是「溫水煮青蛙」,

來形容股市散戶在最樂觀的時候遭到坑殺的慘劇,

我看「感恩節火雞」的封號也可以獻給輕忽風險的散戶.

 

《黑天鵝效應》描述「確證否證的邏輯不對稱性

例如:「確定得到癌症」或「確定不健康」比「確定健康」容易許多,

推翻「所有天鵝是白的」比驗證它容易許多,

《黑天鵝效應》衝擊人們長期演化來的歸納習慣、因果認知。

我們追求確認的事物,我們只留意加強自我信念的跡象.

也就是,只聽只看內心原本所相信的

正如同人們會傾向剔除數據中的離群值、

你我都不喜歡波動率過大、不確定性高的生活.

然而正是那些過度依賴、根深蒂固的信念,

猝然地,演奏起火雞命運交響曲!

 

《黑天鵝效應》敦促我們去思索劇變的成因

懇求讀者去面對無以計數的不確定性對生活的影響。

對人們產生重大影響的總不是那些已經確認的事物,

突然改變趨勢的走向,也沒有寫在你我的規劃表。

 

面對劇變,面對未知的方式,是找出更有效的方式去預測它們嗎?

你我要逃避黑天鵝、避聽火雞命運交響曲,

還是要將它們轉變成對你我有幫助、有實用性的工具?

 

《黑天鵝效應》與眾不同的是,

它不像其它關於劇變的書,要我們提高精確性以消除不確定性,

《黑天鵝效應》很明確的說:    

所有躲避、消除不確定性的努力都是枉然的!

我們要擁抱不確定性,讓不確定性能夠幫助我們,

我們也可以成為看見黑天鵝、聽到火雞命運交響曲的得利者。

換句話說,

「當代最重要的概念」

是如何務實地處理風險、如何瞭解不確定性的結構、

如何讓不確定性幫助我們決策,讓不確定性擺對地方

用我們習慣的術語來說,

當代最重要的概念是:「不對稱性」或「對稱破缺

不對稱性,其實有極大的實用性

例如選擇權買進(Buy Call or Put),

例如投機者索羅斯在下金融賭注時,會一直尋找證明他的最先理論是錯誤的事例,

這裡的不對稱性是:推翻假設遠比證實假設容易許多。


不確定性的劇變,總會造成差異懸殊的利益分配.

也就是說,

我們應該嘗試用可接受的小損失/小成本去「賭」、

去站在不確定性所造成的利益重新分配的有利那方。

倘若我們接受黑天鵝事件的啟發,

那麼當我們遇到不確定性很高,我們又能夠明辨效應重分配的結果是什麼,

而且失敗只是小意思的時候,

請,請非常積極的去嘗試。

There could be good examples of expected exceptions.

反之,

當模型裡的錯誤明知發生時,怎麼看都無法對你有利時,

請再三保守。

There are always unexpected exceptions in the rules.

積極與保守,與對待不確定性一樣,都須要用對地方,這樣我們才能活得好。

作者說:

「我比較少擔心廣為人知且轟動一時的風險,而比較擔心惡意隱藏的風險。

   我對難堪的擔心,少於對失去機會的擔心。」

 

《黑天鵝效應》教給讀者的是,

給不確定性/風險留下餘地、做好準備,學習去判斷未知對自己的影響,

並且應該根據它的「結果」,而非「機率」來作決策。

Expect bad consequences, and prepare for them, embrace them, learn from them.

Besides,make best choice by opportunity, not by chance!

 

如何務實地處理風險,如何讓不確定性幫助我們決策,把不確定性擺對地方?

請回想火雞問題,

你我都慣常運用推理能力來對未來做出預測,預言,

卻執著地固執己見,排拒其它可能性,只想相信內心所期待,期望的。

其實,

我們的頭腦是「預期的機器」,

卻也是無法承擔意料之外,衝擊事件發生的「人性動物」。

如果我是一隻被餵食很長一段時間的火雞,

我的邏輯與期望會天真地假設,餵食動作正是確認你的安全,

殊不知,實際上,餵食動作正在加強與確認你將被宰殺的危機。

同樣的,

如果在明天之前都還活著,這可能表示:

若非你很可能長生不老,不然就是你離死亡更近了。

為什麼根據同樣的過去資料,我們對於未來仍然有著截然不同、與預期相悖的解釋?

這些解釋令我們同時歡喜又是擔憂?

如果我們是一味歡喜的火雞,或是一味擔憂離死亡更近的素人,

顯然,要瞭解一下黑天鵝理論!

僅僅活在自我的期待,凡事安排好,規劃妥當的人,將會被黑天鵝事件傷害得最深.

一般人總是只相信他所想要的,他所預期的發展,

以致於忽略了世界往往不按照我們的期待走...                                    

等到發生了一出乎意料的重大事件,

我們原本賴以支撐的假設,便一夕之間全部崩潰。

 

實際上,

歷史的關鍵轉折,或者大多數的重要進步是來自無法預測的事物.

例如去年雷曼兄弟的倒閉引發全球股市崩跌,

例如佛萊明在清理實驗室時,發現青黴菌污染了他一項舊實驗,

         卻意外想到盤尼西林,這就是許多人現在能夠活著的原因。

         威而鋼這項藥物,竟然是因為治療心絞痛的後遺症而發現的。

         更不用說貝爾實驗室的科學家在清理鳥屎的時候,意外發現宇宙背景微波輻射...

這正是宇宙大霹靂假說的重要證據。

 

換句話說,

黑天鵝事件有正面的黑天鵝、負面的黑天鵝,

對生技產業來說,意料之外療效的藥物能夠讓公司賺進好幾個資本額,

但是對於連動債的投資者來說,金融風暴卻啃光了一輩子累積的退休金...

這些,無疑是他們做夢也料想不到的事態發展。

未來的風險是無法躲避,

有的人害怕衝擊,然而有的人卻懂得如何對待不確定性.

無論是事先控管風險的負面影響,或是進而從風險中獲利,

讓我們把世界分成兩類:

有些人就像火雞,暴露在大型的炸毀下而不自知.

而另一些人則扮演反火雞,準備迎接讓其他人感到意外的大事件。

前者賭黑天鵝事件永遠不會發生,甚至不會做好心理準備,

他們一昧尋找佐證,頑固地證實已有的期待,次次說服自己是對的,

像是套套邏輯那般,跳脫不出窠臼。

而後者則是賭黑天鵝事件將會發生,並且願意用可損失的小額成本去投資

(例如生技業的創投,願意賭一賭類似威而鋼或盤尼西林的發現;

    或者說是,投資在大家鮮少相信的地方

他們願意擬出一個大膽的猜測或計畫,並開始尋找證明其為錯的觀察.
換句話說,

他們採取「試誤法」來讓自己的策略更為穩固。

這顯然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思維方法!

下棋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因為他們不斷地尋找自己的弱點,

而非沉溺在自己上一次贏的方式!

大師的焦點其實是放在每一手棋的弱點上,

而相對地,

生手則是對每一手棋尋求「確認」而非「反證」。



《不對稱性》是個偉大的觀念,

「確定不健康」比「確定健康」容易許多,

推翻「所有天鵝是白的」比驗證它容易許多.

同樣的,知道什麼是錯的,遠比知道什麼是對的,更具有對於未來的決定性

這種技巧,我們稱為「否證

弔詭的是,否證很容易,但是很少人具有這種「否證」能力。

所以我常常在解題技巧中宣揚「從錯誤中學習」,要常看錯誤句法的意思!

 

因為人們總在尋找自己是對的理由,像是催眠自己那般...

逃避去判斷錯誤所要付出的代價,最後是承擔不了負面黑天鵝的衝擊。

我自己常常犯這樣的毛病,這篇文章也必須分析給自己看!

因為自我催眠,而無能判斷所處的環境...

那既來的黑天鵝是正面或負面,

使我們無法控管負面黑天鵝的鉅額損失、無法把握正面黑天鵝的難得機會,

使你根本無法根據它的影響來作決策。

如此一來,根本就談不到:務實地處理風險、把不確定性擺對地方了!

人們永遠不知道未知之事物發生的真實機率,

然而我們應該去學習評估它們對我們的影響,並且根據它來作決策。

我們不知道地震的機率,但是我可以想像一旦發生,台灣會受到什麼影響。

為了作決策,必須把焦點放在「結果」上,而非放在機率上!

依照事後可能影響的嚴重性作為我們事件決策的順序,

要懂得不按照可信度,而是按照「可能造成的傷害之大小」,來排列你的相信次序。

 

同樣面對不確定性,

與其煩惱明天郊遊是晴天還是雨天,投資還是不投資,工作換是不換,辭是不辭,

他愛我還是他不愛我,復合有沒有可能...

倒不如認真想想:

人生道路我知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我想往哪個方向走,我想擁有什麼結果

 

積極與保守,與對待不確定性的事情一樣,

都須要用對地方,這樣我們才能活得好!

 

在小事情上糊塗大剌剌,

而不是在大事情上被騙;

我不擔心小挫折小缺點,

比較擔心失去批判能力而自我催眠,刻意養成習慣所滋生的大失敗---

無關緊要的龜毛錙銖必較

result in         

關鍵性的完全失敗結果!                                                                                                                                                                             

作者提出他的經驗:

「當我能夠得到暴露在正面黑天鵝事件的機會時,

    如果失敗只是小意思的時候,我非常積極。

    當我受到負面黑天鵝事件的威脅,我會非常保守。」

 

《黑天鵝效應》所提出的面對不確定性的應對策略,

                                       尤其適用處於這變動如此快速的世界,

                                       也適用新世代的速食多角經營愛情觀。

 

 

 

速食的激情,和倏地結局的愛情,負面無欲警黑天鵝的衝擊,

against

餵食豢養的舊情,和拖戲長青的劇情,無知單純火雞的安逸。

 

我準備好眼睛,在一群憂雅白天鵝中,看到黑天鵝的驚喜,

也建設好心裡,在火雞圈裡,預防成為下一隻火雞的訝異。

 

我的黑天鵝是珍貴無價的驚豔值,

我的火雞餐是美味預購的預測值。

 

What is in anticipation is in control.

What is in expectation is in assumption.

What is of  uncertainy is in prediction.

 

Nothing can cook  me over

but

Everything can arise from the water on the surface .

 

黑天鵝

against

火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