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01:24:01CoCo Chanel

愛情的生死遺言,水族館的無限期關閉



12月底的某天
下課學生來跟我道別
很突然的問我是否有職業倦怠感!?....
好突兀尖銳的問題,
像記者很不客氣單刀直入地的追問明星一樣..
這年頭連老師都值得被八卦?有新聞可看價值?
我訝異之餘
也想到了你....
也曾經這樣訪問過我問題,
也是這樣跟我攀談過...

我實在心情太差勁了
但是自以為隱藏的很好
上課的performance也應該是沒有被情緒打折才對,
為何被看出來了呢?
"總覺得妳不是真的很開心,
雖然每回上課進教室時都很熱絡的say Good Evening Class..."
因為
你那樣跟我說的時候,
我的心悸動了一下
因為被你的細心感動
應該
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想把你當成朋友
想跟你交換日記
所以我莫名其妙地給了你MSN,又這個秘密水族館的網址,
所以故事就是那麼開始
我就是那麼卸下心防的....
 



跟當天的第二名好奇寶寶
我感慨很深地侃侃而談,
他說很佩服我的情緒管理
因為看我每回進到二樓辦公室的時候
是一個表情
安靜
憂鬱
冰山
距離很遙遠
感覺心事重重
都不敢跟我打招呼
但是一進了教室這個舞台
卻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很大的落差....
很好奇我怎麼可以這麼神奇?
然後我們聊了兩個小時....
在這兩個小時間,
我邊說著話
心裡的畫面邊閃過...
這不是第一次和學生聊這樣一個很"點燈"節目的interview話題.....
"學生"觀眾突然好奇起台上隔著講桌距離近,
卻遙不可及不可褻玩焉的"老師"明星?

我質疑
自己的秘密水族箱
難道裝扮的不夠高調?
應該要像反光玻璃一樣地深邃,將所有仰慕反射,留下神秘才對阿?...
怎麼變成透明的?
怎麼又讓陌生人窺探起來了!?
那是關心?
還是只是一種對神秘感的好奇?
好奇我的愛情
好奇我的過往
好奇我的心情
好奇我的生活
...
想打破玻璃
弄翻水族箱
倒出美人魚
一探究竟!





今天回到了老家,看到了老房間的反光玻璃才赫然發現,
原來白天的反光玻璃和晚上的反光玻璃剛好反射相反的方向....
我怎麼忘記了!?
當白天的室外,好奇經過的路人仗著太陽日光,
越是好奇,越是睜亮眼睛,玻璃反射地就越神秘!
於是乎路人就越是好奇越是仰慕!~
夜晚的室內,屋裡的人卸下了心房,自己扭開了燈,
越是迫切想迎向光亮而打開更多盞燈,越是想看清楚自己,越是被室外的路人一目了然!
然後就失去了隱私與所有美感!~
其實窗旁還有兩層不透光的窗簾,怎麼我當時忘了拉上?
因為渴望got my heart open-minded,
所以讓自己陷入了紅海---
陽光炙熱地把我的熱情燃燒到殆盡的火海!


我是深藍的海水,你是深紅的太陽,
水火不容
雨水,和陽光
本來就是無法並存的兩個時空
我以為彩虹順著雨,水循環將你接到我的海域,
我自願地被探勘
你說你也情不自禁地走上自然現象的橋樑,
你燥熱的太陽需要沁涼的海水讓他冷卻,安靜,cool down...
因為你和她對話總能安下心來,覺得自在...
因為你說她原始廣闊而包容一切!

太陽曾經渴望被柔情的海水擁抱,
水族館因此放棄了靜止的深藍,為你開張...
水深火熱之後,
太陽後悔了,想回到遙遠的天上
海水卻已經不再是原本的solid blue,混濁複雜....
彩虹也崩塌
無法容納邀請新的色彩
這一次
海水要花多久的時間才得以自我淨化,
水族館看來要被強制逼迫停止營業了.....


告示牌公告「海水污染,禁止進入」
                    「No Swimming, Keep away」
                    「Closure」


水族館裡的美人魚店長
失去了水族館營業的權力,也沒有招徠客人的自信心和吸引力,
海水被淨化成功之前
無法復業,
她的愛情於是乎也跟收入,跟經濟一樣地泡沫化了!



在那之前
美人魚被感動說服,為愛情準備了門票跟觀賞座席時,
就刮掉了身上的魚鱗...
漸漸地
然後才發現
對陸地現實的濁熱敏感
你用我卸下來的魚鱗波光反射太陽照耀大地,
你的領域自行地光合作用...
而我被持續地加熱....
我沒有喊熱喊滾燒,
是因為我以為不經一番椎心刺痛怎麼蛻變成人類,海怎麼可以由鹹水蒸餾到純水...
我像失去了蓋子氣笛的燒水壺,沒有尖叫!..
所以你不知道我的熱情和真心燒到了沸點,
我沒有被注意,
或者被溫柔地忽略...
因為你捨不得關掉熱情所散發的溫暖,
或者你不忍心澆熄海水的熱情....
但等你意識過來時,
我已經被蒸發氣化了....




我不懂
真心和好奇心
情不自禁和誤會退出
疼惜和傷害
信任和模糊保留
瞭解和不適合
差別在哪裡?
水和火
海和陽
雨和光
怎麼矛盾如此?!

我太相信愛情
太不適火性
我的魚鰭已經光禿沒有保護
還得要從灼燙的路地獨自裸身赤手爬回海域...
你樂觀地認為大自然有循環的本領跟天性,
你幫我開心地認為回到海域才是我值得慶幸的消息....
陸地上的一年是蛻變的探險之旅,刺激生長激素快速長進!
可是,
100度C的魚已經休克
再急速冷凍是第二次的窒息!

這不是煮涼麵
被涮燙完,再急速冷卻就可以保持麵條的彈性---所謂愛情的進化論?.
我是人魚
就算半人半魚
我也不是食物被動地被料理!


好燙,我燙傷了!
好冰,我凍傷了!



愛情撐不過這個冬季
美人魚也無法完身的回到她的保溫箱
沒有興趣再觀賞的客人
轉身頭也不回地離去
水族館正式倒閉!


以往
I jump you jump
我下海,你也和我同游,
現在
你說為了救我
所以把我放生,推我一把!
你沒聽過美人魚的故事,
不知道我已經沒有魚鱗,
也和巫婆用魚鰭換成了雙腳學你走路..
結果
邯鄲學步四不像....
我早就已經不再是一條美人魚
失去游泳的本能,
如果你沒清楚故事情節
誤會而讓將我放生,
我就游不回深藍海底,
也游不到另一個岸上,
我會溺水.....
而死



愛情的生死遺言
水族館的無限期倒閉
美人魚的自刎
神話故事裡美麗承諾的蒸發
disappeared
suddenly



故事說的好聽
說書人主導結局
主角配合度要高
沒有改編劇情的權力
情節沒有溝通的空間
只有主角自己決定是否繼續擔崗演出?抑或棄演!
演完悲劇?還是不當主角?
配合演完,悵然落幕,fade away...
拒演,妳就不是他完美的主角人選!



任何一個所謂的選擇權,
其實都是被犧牲的悲劇主角

親愛的安徒生
你好殘忍,殺了小美人魚!

親愛的王爾德
你怎麼讓快樂王子和美人魚
都淒美的結束了!



 

 

魚 / 陳綺貞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

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溼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 

丟不掉的 

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 

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懷抱 

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頂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曾經

狂奔 

舞蹈 

貪婪的說話
隨著冷的溼的心

腐化

帶不走的 

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 

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世界 

渾濁得不像話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帶不走的 

丟不掉的 

讓大雨侵蝕吧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 

奮不顧身掙扎

如果有一個世界 

渾濁得不像話
我會瘋狂的愛上

帶不走的 

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 

在手掌自由自在揮灑

如果有一個懷抱 

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 

將我溫柔豢養

 

原諒我飛 

曾經眷戀太陽

 


 

,思考自由的本質,以魚和人為對象描繪心靈中的夢幻。

 

我想

這是在描述生活中常常遇到抉擇的時候
常出現兩種狀況是無法融合的當時

我們會在邊界掙扎的心境
 

幾年前,陳昇有張專輯「魚說」

雖然陳綺貞有男友,但陳昇是否也是個極有才華的魅力男子呢?

 

歌詞裡面這句;

「我坐在夕陽裡,看『城市』的衰弱」

唱的就像在說陳昇?

 

陳昇雖然還活躍,但衰弱是可以套用在這幾年的發展上。

他是不是陳綺貞,或真,或假,的心靈或另類親密伴侶,或深,或淺…

整個歌詞,如果將陳綺貞與陳昇可能擁有或是幻想的浪漫,套用進去,

會發現,解釋的通....

 

「讓它推向我在邊界奮不顧身掙扎,如果有一個懷抱勇敢不計代價       

    別讓我飛,將我溫柔豢養

 

創作人可能把存在的東西模糊化地發表,

或者是自我創造一種情境來幻想情節...

這留給聽歌的人更大的想像空間與感動能力了。

 

「如果有一個世界渾濁的不像話,我會瘋狂的愛上」

奇妙的關係,在混濁的年代,

當然可以無阻礙的去明白的愛著他了…

 

「原諒我飛,曾經眷戀太陽」
太陽跟昇,是不是有很自然的聯想?

 

陳綺貞和陳昇的緋聞。

 


 

我心靈裡的純真與夢幻

童話故事裡

美人魚和王子的緋聞

 

眷戀的是海天一線之隔上的太陽?

還是陸地上的透明純水?

美人魚愛上的太陽

溫暖地蒸餾海水的渾濁比重

她深沈的藍色瘀青

原本因為熱敷而漸漸復原....

卻又因為人與魚的畸戀掙扎

習慣豢養的魚再度被放生海裡.....

 

她的愛情秘密地開始

再無聲倏地結束

但起碼有奇聞軼事出版下去.....

 

我們的呢?

這個世界上誰可以證明我們愛情存在過的歷史?

是不是只有我一廂情願地在我的海底世界公開編撰?

只是

海水浪洶湧的聲音

把「我愛你」埋葬在深海底下了

你的海平面上

沒有誰

沒有字跡證明過

我曾經是你的美人魚

身上刻有你愛過痕跡的刺青

我有多少斑駁的魚鱗

就有多少對你的相信

就有多少你留給我的期待

你佔據過我的地盤

真心是愛情的人質

我是你的美人魚

 

 

人類的真實世界裡

美人魚

仍然是個傳說

所謂的童話寓言故事

沒有屍骨化石可以證明

歷史

回憶

不可考

是愛情唯一的證據

 


魚說 / 陳昇

 

魚說
也許不是個揚帆的天氣
咖啡色的他 守著燈塔
每個人都想要去流浪
只有十八歲的他很沉默

不說話

 

你說

我多不願意
只是讓你每天為我擔憂


魚說

愛你就是不要
把別的記憶跟我和在一起

 

有時告別在這刻問題想起
對這單車問在海的那一邊
什麼樣的城市

如果我離開你
你一定會哭泣
我怎捨得你哭泣


我不相信那個慾望的城市
為了我始終這樣的輕了
我搖搖頭吹著口哨
想起他孩子般的笑容
天空上有著機械鳥
讓視線挑將要去的地方
到底好不好

我不想知道
但謝謝有你一直陪我

 

你說

我多不願意
只是讓你每天為我擔憂

 

魚說

愛你就是不要
把別的記憶跟我和在一起

 

 

如果我離開你
你一定會哭泣
我怎捨得你哭泣

  

 



魚說:你看不見我眼中的淚,因為我在水中....

水說:我能感覺妳的淚,因為妳在我的心中....

魚對水說:我一直在哭泣,可是你永遠都不知道,因為我在水裏。

水說:我知道,因為妳一直在我心裏。


 


 

 

魚在水裡哭 / 深白色2人組

魚在水裡哭 

我握著你的手說魚在水裡哭
你笑著說別傻了魚並不會哭 

他們是一種沒有眼淚的動物

樹在雨裡哭 

我抬頭看著你說樹在雨裡哭
你溫柔看著我說樹並不會哭 

他們是沒有思想情感的植物

我突然的無助 

沒有眼淚的悲傷沒有人清楚
只能呼吸著不被瞭解的孤獨 

一個人靜靜祈禱一切會結束

我矛盾著無助 

很需要你能給我一點點保護
想對你說的話卻總說不出 

我變成了植物

沒有人在哭 

你摸著我的頭說沒有人在哭

我在哭 

只是沒有人在乎

 


很喜歡這首歌的味道
主唱端妤的聲音很清新乾淨
再加上曲風浪漫溫和
很有意境
mv的風格也挺不錯
歌詞
很明顯的使用大量的累疊  
更為整首歌增加了強烈的情感

魚在水裡哭,
樹在雨裡哭,
然後,
「我」在哭,
卻沒有人在乎。

 


09/02/03

 

你說

有事想不透要告訴你

你會幫我想

 

我說

我多不願意
只是讓你每天為我擔憂

我怎麼捨得讓你多擔憂

 

你說

你捨不得我等待你

所以你離開我

 

我說

如果我離開你
你一定會哭泣
我麼怎捨得你哭泣

 

所以

魚說

我永遠都會在你身邊

像美人魚故事一樣長久地流傳下去

像童話故事一樣美麗地耐人尋味下去...

 


無法開口 / 蘇永康
http://tw.youtube.com/watch?v=8VHQN3ackTU&feature=PlayList&p=876EC50ADCE0490F&playnext=1&index=4

如果我知道太多,那關於相遇的錯過
奮不顧身的追求,能找到什麼
如果你等得太久,請相信我不曾停過
想裝上翅膀,飛到你身後

愛很濃、心很空,該怎麼停在你心中
這深藏已久的寂寞,時間帶不走
愛很多、心很痛,究竟有多少次錯過
這唯一的承諾,深深埋在心中
我卻,無法開口

相信,放在心中,願隨時為你保留
疼愛,在我口袋,別讓風把它帶走
思念,不能放開,它就像潮水難以回收
就算,相擁一秒鐘,就已足夠
我卻,無法開口


魚對水說:我一直在哭泣,可是你永遠都不知道,因為我在水裡.。


水說:我知道,因為妳一直在我心裡。


我說:你能看見我寂寞的眼淚嗎?

            也許,因為這是寂寞的情人淚。



魚對水說:我很寂寞,因為我只能待在水裡。


水說:我知道,因為我的心裡裝著妳的寂寞。


我說:我寂寞,是因為我思念你,

            可是,遠方的你能感受到嗎?



水對魚說:如果沒有魚,那水裡還會剩下什麼?


魚說:如果沒有你,那又怎麼會有我?


我說:沒有你的愛,我依然會好好的活,

            可是,好好的活並不代表我可以把你忘記。

 

 

魚對水說: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水說:當我意識到你妳是魚的那一刻,就知道妳會游到我的心裡。

 

我說:你以為我對你的感情不會長久,因為那是一見鍾情

            可是,我錯了,

            感情如,越蒸餾越純,越透明,越清晰,越堅定。 



魚對水說:為什麼每次都是我問你答?


水說:因為我喜歡在回答中讓妳瞭解我的心。

 

我說:為什麼我總是願意等待?

            難道,我不知道,

            等待=失去信心=傷心=寂寞=需要=思念=更加愛你?

            等待與堅定的三態變化

            寂寞與愛情的水循環.....

 

 

魚想對水說:我仍然身不由己地愛著你,

                        像你,像海水一樣地深藍,

                        像你,像海水一樣地深不可測….

 

 

我想對你說:魚是屬於海水的

                        水是屬於太陽的

                        太陽是屬於人類的

                        魚是屬於人類的

                        我是屬於你的。

 

 

 

 

 

 

上一篇:Episode4: 沒有如果

下一篇:水火同源

LittleMermaid 2009-01-27 02:00:11

才剛悲觀地接受事實認為水火不容

今天不過去拜個拜,求神明給個開示抽籤....
剛好廟宇附近另一個觀光小勝地,就給了我極大的impact和inspiration!
這世界上仍然有水火可以同源的奇蹟阿~

See
Nothing is impossible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Where there is any air,
there could be a fire flaming out

Take a breath
and the fire can respire the gas and blaze
to his full combustion
while
the water has it
with her tender flow
all the long way
to the ocean
where everything will be intaken and contained

and
Wa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