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01:44:24CoCo Chanel

愛是生命的主旋律

 
  
 
何謂「第一」?
身為台灣第一名媛,
孫芸芸擁有明星級的超凡容顏、傲人的家世、一流家教、自己的飾品品牌。
與夫婿結婚9年,7年之癢和他們沾不上邊,
一雙兒女則跟她長得一樣靈巧剔透。
這位今年跨入30歲、台灣的首席名媛,
像是特別受上天眷顧,集美好於一身。
她是天生的幸運兒嗎?
抑或幸福像樂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我們潛進孫芸芸的四個夢幻異想世界裡,
拆解出她的幸福密碼,
原來,
這個外在是標準名媛,
內在則非標準的可人兒,
擁有幸福的鑰匙就在一個字裡:
愛。
 
 

 
早上九點不到,孫芸芸準時出現在攝影棚中,
不,她甚至還早到幾分鐘,比工作人員還守時。
這時的孫芸芸看來有點像嬰兒,沒有上妝的臉乾乾淨淨的,
一頭剛染不久的茶褐色長髮,是為了搭配在埃及旅遊時微微曬黑的肌膚。
走進攝影棚後,
孫芸芸隨手拿起幾本雜誌,
幾搓髮絲散落在她的前額,臉部線條看來很溫柔,
但旋即她像發現新大陸似的,指著其中一個封面,
像雀鳥般開心的說,「他好帥喔!」
這個「他」是指金城武。
這時的孫芸芸,是Fans,
是不掩飾熱情的少女。
 
 


 
這是第三次採訪孫芸芸了。
第一次採訪時她26歲,現在她30歲。
儘管我們很清楚孫芸芸的年齡,
但在採訪過程中仍不時掉入迷惑的漩渦:
在談到人生與自我時,
她的態度清醒而堅定,像是累積了2輩子的智慧;

談到她的一雙兒女與先生時,
我們則被拉回現實,她展現出30而立的成熟度,
愛意直接而豐沛、泉湧而出。


講到身為名女人,面對自我與外界的分際與拉鋸時,
她有理解但不世故的態度,超越了40不惑。

 

 
偏偏,
看著吃QQ糖、發現可愛的飾品會像少女般「哇~」的孫芸芸
又像18歲,裝滿笑容的眼底是少女的姿態。
 


孫芸芸不是演員,
青春的、圓融的、智慧的、熱情的、沉著的,都是她。
因為孫芸芸對於當自己,非常自在,
同時也勇於表達自己,
雖然有時,這對一些人來說真不容易。
「我覺得人要有自己的想法、態度,
    妳當自己才能接受自己,做自己才可能愛自己。
    我很愛自己,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一旦妳懂得愛自己,別人才可能愛妳;
    愛能讓人強壯,妳才能有能力去好好的愛別人
。」

 
 

 
名媛貴婦的人生主軸可能是精品、派對或日日上SPA,
而孫芸芸的生命主軸,
「愛是主旋律。」
 
 
而這一切,
都跟她從小的生長環境有關係。
父親孫道存是前太電集團董事長,
母親何念慈則為元大證券副董事長,
從小孫芸芸就是父母的寶,他們給孫芸芸豐沛而富足的愛,
「所以我的成長過程很有安全感。
    不是因為父母給你多少物質上東西,
    而是妳知道妳真心被愛著、被關心著。」

而母親何念慈也是個柔情似水的女性,
這些則遺傳到孫芸芸身上,
「她非常會撒嬌,因為這樣,我從小也就很喜歡撒嬌。」
直到現在,
孫芸芸還是會跟父親和媽咪擁抱、親吻,
「從小,我們家就會很直接的表達愛。
    對於愛,我很熟悉,它在我的生命裡。」
小乖的幸福法則。


被愛灌溉長大的孫芸芸,有著一顆保滿而圓潤的心,
從小就是個討人喜歡的小孩,
「因為我很乖呀!」孫芸芸大笑說。
但她不是在開玩笑,從小孫芸芸的綽號就叫「小乖」,
這是孫爸爸孫媽媽取的,原因是因為她真的很乖。
長大後小乖升等為大乖,
但周圍的好朋友與家人依舊「小乖、小乖」叫不停,
包括她的婆婆—微風廣場董座夫人林美瑛。
婆媳之間的關係永遠讓人好奇,
而林美瑛女士在講到這個媳婦時,開場就說,
「我很喜歡小乖。她真的很乖。」
婆婆的表情很開心並帶點得意,
並俏皮的補了一句,
「所以才叫小乖呀。」
表情完全是媽媽為自己女兒很驕傲的模樣。

乖孩子永遠都得人疼,
壞男人比較吸引女人,
這是不變的定律。

 
 
 
 
孫芸芸獲得許多關愛的眼神,
一方面固然與她瓷娃娃的外貌有關,
但身為「小乖」--
善體人意、認真做好份內的事,
更像磁鐵般能將美好的事物吸引過來。
這讓我們想到吸引千萬人閱讀的《The Secret秘密》一書,
所提到的心想事成與吸引力法則:
妳有一個念頭(希望幸福),
然後想著它(相信愛與被愛是可能的)、
並去實踐(付出),
就能夢想成真(擁有愛而幸福)。
孫芸芸擁有的幸福,不全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相信愛、
表達愛、
也為愛付出,
也因此她擁有。
 
 

 
 
愛的主旋律 / 卓文萱 & 小鬼
 
He: 是妳在那個雨季衝進我生命 
       帶著一點任信和迷人的表情
 
She:是你在那個雨季趕走了孤寂 
       溫暖的笑容還我僅有的堅定
 
He: 天上一萬顆星星 我卻只看見妳
    要說這是幸運    還是不可思議
 
She:身邊有太多風景 我卻停在這裡
    說我傻的可以    還不是因為你
 
He:是妳的聲音 
She:帶給我勇氣 
He:戀愛的頻率
She:直到我心底 
He:如果妳願意
She:是的我願意
He&She愛在我幸福的主旋律
 
He:從前都是你
She:現在我相信
He:天空會放晴
She:愛會更甜蜜
He&She:愛的主旋律 永遠唱下去
 
He:如果妳願意
She:是的我願意
He&She:愛的主旋律 永遠唱下去
 
 


 
非標準名媛

孫芸芸並不是一個只提得動Hermes包的名媛。
說真的,她性格裡潛藏的活潑、調皮因子,
加上金牛座的高度自我要求與行動力,讓她很不像「標準名媛」。
「我很少出去做臉,因為太花時間啦!我喜歡在家自己膚臉就好。
我也自己洗頭,若是晚上有事需要做頭髮,我常自己洗完,
然後濕露露的去髮廊讓他們吹,這樣比較快囉。
我不喜歡耗費太多時間在這些事情上。」
孫芸芸抿嘴笑說。
 
不想浪費時間,是因為還有其他事情要做。
為了料理好「太太」、「母親」、「媳婦」的角色,
她每天閱讀五份報紙以貼近世界脈動
(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聯合報),
因為小朋友正在學游泳
所以她也加入、
想為家人做出美味,
於是曾跟一代烹飪大師傅培梅的女兒程安琪學做菜、
見到公公婆婆會像小女兒般擁抱並親親臉頰,讓他們多了一個女兒…。
老實說,以上種種都可以請保母或傭人代勞(除了親親臉頰外),
但孫芸芸都選擇自己來。

 
女人為母更堅強

「我覺得做好分內的事很重要,
特別是在成為母親後,我很深刻感受到這點。」孫芸芸說。
儘管如此,
孫芸芸卻很不擅大聲宣揚自己多麼努力,或者付出多少,
要她伸論細節與箇中甘苦,簡直像是要了她的命,
某部分的她非常低調,
「我做一些事,不是為了外界,而是要對自己交代,對自己負責。
能對自己交代過去、以後不會後悔,這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跨入30歲的孫芸芸,
對人生依舊秉持一貫信念,
「就是把每件該做的事都做好。
我現在30歲,談過戀愛,21歲結婚,22歲成為母親,
很多女生在這個年齡(30歲),不一定歷經這些。
而現在對我最重要的,家庭是首位。」
大前提一旦確認,聰明靈巧如孫芸芸,
並不預設人生的下一步、下十步,
就如成為「明星級名媛」,一個從未出現在她人生中的選項,
「我以前根本沒想到有一天自己會成為名人,
我很驚訝!也沒想過要設計珠寶、飾品,有自己的品牌,
我一直都是那種不預設未來的人。
我只是把當下的每件事、每一步都做好、走好,順著人生走罷了。」
把每件事都做好,說比做容易,更何況,
孫芸芸還坦承「對自己的要求,真的比較高一點。」
但如果做到的話,凡走過必有痕跡,累積的終將開出美好果實,
在孫芸芸身上,我們看到了。
 

這次,
在孫芸芸的四個夢幻異想世界中,
我們看到了這位非標準名媛不為人知的一面,
大膽的、好奇的、愛身為女人、愛探險。
她的內在世界,可不在標準的框架裡。


 
 
 
異想1 我想當考古學家!

「如果我的環境不同,我一定會當考古學家。」
考古學家?這個字眼讓人腦袋裡浮現出電影《法櫃奇兵》中,
那個家喻戶曉的考古學冒險家印地安納瓊斯,
他戴著帽子、身穿卡其服上山下海,雖然身手矯健卻偶爾有點狼狽,
因為經常需要冒險犯難。
孫芸芸想當考古學家……?

小時候會玩芭比娃娃,
但更愛老東西的她,對神秘的老事物總是無法抗拒。
在無藥可救的好奇心作祟下,
孫芸芸會買講解古埃及文字與壁畫的書來研究,
並對象徵神秘的動物或傳說,愛不釋手。
包括蛇、邪惡之眼(Evil Eyes)等,都倍獲她青睞,
很容易在她身上發現蛇與Evil eyes的珠寶或飾品。
長大後,
孫芸芸對神秘、古老的事物依舊興趣不減,
平時她看的不是談美容的電視節目或八點檔,
「我喜歡看Discovery頻道、還有〈中國神秘檔案〉、
李昌鈺博士辦案之類的節目!」
孫芸芸越講越興奮,
而日前的一趟埃及之旅,則是今年的大高潮之一。

「我一直覺得埃及很神秘,今年終於有機會和老公去!」孫芸芸雙眼發光說。孫芸芸除了在埃及當地的博物館,津津有味的看千年木乃伊—
雖然他們只是被灰色的老布包裹著,很難看出所以然來;
並且更大膽的伸手觸摸不能摸的石檯,
那是走過千年歲月,製作木乃伊時用來讓屍體放血的石檯……。
摸完不久後孫大膽終於變回孫小乖,
「我跟老公說,怎麼辦,心裡毛毛的!」孫芸芸吐吐舌頭說。

2008年對孫芸芸來說,是個豐收之年,也是成長之年。
今年孫芸芸徹底的伸出她的好奇觸角,與先生繞了世界一圈,
包括泰國、上海、北京、日本、
紐約、巴黎、倫敦、比利時、羅馬、土耳其、夏威夷等地都有他們的足跡,
大大滿足了她「考古」精神與愛老東西的癖好。
上海的舊式大畫報、古董街等地,讓她流連忘返,
「我買了一堆有的沒的回去,買什麼?盤子呀。」孫芸芸掩嘴笑說。
北京故宮也讓孫芸芸大呼過癮,
只是她看的東西和別人有點不一樣,
「我對於牆上的裂縫、大柱子掉漆的痕跡,特別有感覺,
它們書寫了歲月,我覺得好有味道。
我也偷偷從不開放參觀的房間,門的縫中往裡面瞧,還拍了照!」

比起曬黑、舟車勞度,
體驗這個世界、讓眼界延伸擴展,顯然對孫芸芸更有吸引力。
這點在她的生長過程中,我們就可以發現蛛絲馬跡。
高中在洛杉磯唸書時,家裡明明有幫她僱司機,
但孫芸芸卻偏偏要自己開車,
感受手控方向盤、會開車的滋味,
「我以前什麼都不會,不只是有司機,
連去銀行開戶都不會,會開支票吧。
所有的事家人都幫我準備好了…。
但我喜歡『做一件事』的感覺,
以前在美國唸書時,我累積了好幾個本子,
裡面有幾年來每一天的天氣溫度、晴雨,
我做的事,是每一天喔,持續好幾年。」
所以,
如果想知道1999年某年某月某日的氣溫,「問我就知道啦。」孫芸芸說。
現在的孫芸芸不僅會開車,
包括做飯等18般生活必須武藝都難不倒她,
「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

 

 
異想2 當1分鐘的男人

 
講到今年邁入30歲,
一個像是跟青春揮別、迎向下一階段的女人年齡,
孫芸芸面對30歲反而很自在,
因為對她而言並沒有什麼差異,
「唯一的差異是,新陳代謝變慢了!」言下之意是比較容易胖。
她大笑繼續說,「營養好吸收喔!」
接著,孫芸芸正色道,
不管幾歲,我都愛自己是個女人」

我們都知道,女生有一些特權(男性也是),
而撒嬌就是其中之一,
這是孫芸芸喜歡當女生的原因之一,
她本身不僅愛撒嬌,還是箇中高手,
「當女生有些特權,男性在社會的框架下,比較難。」
 撒嬌是其一,
 擁抱也是,
 而這二者都是出自


「真的,我太喜歡當女生了,完全不想當男人。
    我很認同女性的身分,
    所以讓我當男人?喔,不,絕不考慮!
    不過,我可以當1分鐘男人,
    因為我很好奇站著尿尿,到底是什麼感覺?!」
    說完孫芸芸嘩啦的笑出來,
「妳知道的,女生也可以站著尿尿,但跟男人就是不同呀」。


 
 
異想3 魔法嬌妻超完美

超完美嬌妻到底要具備什麼條件?
實在很難說出標準答案。
可以確定的是,
對多數嬌妻而言,完美嬌妻應該比較像電影《神仙家庭》裡的妮可基嫚,
只要動動鼻子,掃把就會自動把地掃乾淨、
美味料理就能自動上桌,那真的太棒了。
「我喜歡自己做,不過若偶爾可以用魔法,那也很不錯!」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都沒有魔法,
但可以確定的是,
對先生廖鎮漢來說,孫芸芸是個完美嬌妻,
這位公主跟這個王子,其實互補的恰到好處。
愛撒嬌、個性柔而靈巧的孫芸芸,
配上作風爽朗、不輕言說愛卻會給一個肩膀的大男人廖鎮漢,
是剛與柔的絕配,
「我們配得剛剛好,而有些東西是相互影響。」孫芸芸笑著說。
影響的部分包括,
有一次婆婆陳美瑛接到兒子廖鎮漢的電話,
電話那頭傳來兒子的聲音,他說:
「媽,我好愛妳,沒你我會很甘苦(台語)…」
廖媽媽的第一個反應是,
你喝醉囉?
「因為我們家是不講肉麻話的。」
廖媽媽說,而廖鎮漢則大笑澄清,
「我沒喝醉!那次會想說,
    是因為我開始覺得,
    愛要表達出來,這樣才不會後悔。」
 
 
是的,愛要表達,
而且還會溫熱感染…
愛會往上傳染,也會向下滲透。
 
孫芸芸舉了一個可愛的例子。
當一雙兒女吵架時,
孫芸芸就會出面,然後說,
「好,你們吵完了,那現在要互相說sorry,來。」
接著孫芸芸要求他們要互相抱抱,
抱完要說「我愛妳(你)。」
由於小兒子是比較ㄍ一ㄥ的處女座,一開始還會ㄍ一ㄥ著說不出口,
但抱抱完後已經開始想笑了,
聽到姐姐講出我愛你後,二人都笑出來,男子漢的處女座也跟著說愛。

 
「愛是很大的力量,而且一定要表達出來,
    說出口之後,會有很神奇的感染作用!」
 
孫芸芸表示。
 
 
 
異想4 夢露的喜樂與哀愁

孫芸芸對世界好奇,
愛家人、愛當女性,
同時,她對「人」也充滿好奇心。
所以妳可以很容易就在她家找到人物傳記類的書籍,
特別是主角為女性,
包括瑪麗蓮夢露、凱莉王妃、奧黛麗赫本、黛安娜王妃等等。
閱讀人物類傳記,
是孫芸芸理解他人、探索生命的方式之一,
「我很好奇她們的人生,
    閱讀這些傳記時,我就像走進她們的生命裡,這種理解很有意思。
有時我在車上或餐廳裡,看著窗外的人,
我也會開始想:「她們現在腦袋中在想什麼呢?」
 

 
對於孫芸芸來說,
瑪麗蓮夢露無比性感,
但孫芸芸並不想成為她,也不會是她,
這種反差反而造成扮裝的樂趣,
「美有很多種,
    有深的有淺的,
    有性感的有優雅的,
    有的是附隨年輕的肉體,
    有的則是超越了時間。
    對我來說,
    夢露是性感的美,
    但
    讀過她的傳記就會知道,
    她並不是個快樂的女人。
    夢錄的一生比電影還曲折,但結局卻不是happy ending……」
 

 

相較於夢露,
凱莉王妃的優雅則讓孫芸芸更欣賞,
「我覺得女生的氣質最重要,氣質是騙不了人的。
    凱莉王妃的氣息非常優雅,
    而她的優雅又來自她對人的態度、修養、教養等等。
    妳看到她的臉,即使有皺紋了,
    但幾乎有種將時間凝止不動、經得起一看在看的優雅韻味。」
 

 
 
 
而同樣也是名女人,
孫芸芸身為台灣媒體最注目、見報率最高的名媛,
她對於「成名」這件事,
以及伴隨而來的媒體偷拍與報導,則有她的看法。

「我從來沒想到要成名,而它就自然發生了。
    一個人,一定要很清楚自己是什麼,
    所謂的『名』是外面給的、環境給的,
   不要把這些和自己畫上等號。
   而我會不會被媒體報導影響心情呢?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立場,
   包括媒體與記者,有時需要話題、或對公司負責,這點我很清楚。
   而我也有自己的立場,我就是我。
   妳想想,若真的為這些影響情緒多不值得?
   妳自己氣得元氣大傷,別人卻只是不關痛癢,何必呢?」

 
  
 
 
 
 
 
 
 
 
 
這幾個女孩,女人kidadult
都好像
同時具備
女孩的可愛純真撒嬌
女人的成熟溫柔而堅毅
 
 
共勉之
 
 
 
 
 

上一篇:秘密武器

下一篇:聖誕祭日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