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20:46:42YuYin

[好文分享]轉過為功-邱秋芳(節錄)

孔子曾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要內自省。我的老師也告訴我,別人做好事、對我好,我要感恩他,別人做好事、對我好,我要感恩他。別人做壞事、對我不好,我也要感恩他,因為他讓我學習忍辱鍛鍊忍辱的功夫;因為他用他的生命告訴我警惕我做這樣的事很不好;因為他陷在無明當中,不曉得做這樣的事情其實是會傷害到別人最後傷害到自己,所以我們要悲憫他,而不是憎恨他。我的老師也告訴我們,境無好壞,端看我們對境的那顆心。我的老師也常期許我們,對境練心。如果我們能常常觀功念恩,看別人好的一面,感念別人的恩,我們的內心一定常保愉快、天天向善、人緣改善。而觀過念怨只會自我傷害、日趨下墮、扭曲真相、加深怨懟。觀功念恩不是要我們是非不分;對於別人的錯,我們清楚分明,不同的是我們的內心不隨著煩惱轉,憤怒不平,而是對他起憐憫之心,如果能助他一臂之力,讓他迷途知返,那更是功德無量。

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天上閃亮的星辰。即便是曾經一度使我們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不會是完全沒有價值;它可以鍛鍊我們的意志,使我們的思想人格更成熟。所以最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立身處事的態度,假如我們轉身面向陽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陰影裡。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抓起泥巴想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因此,要時時心存好意、口說好話、身行好事,惜緣種福。

註:此文出自:屏東商院校訊 第三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