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02:06:47大任

七月手札,綠島



     我在綠島生活了一個月。
     這次是生活,不是旅行。
     離開工作的酒吧前,每個人都會在小本子裡留下一段話。那時我用第三人稱的「他」留了言,說他改變了,說他很珍惜跟大家在一起的緣分云云。會用第三人稱是因為我還不知道該如何把這段歲月與「我」平和地併置,姑且先用個「他」來充充場面。
     沉澱了幾天後的今日,我依舊在思索那段看似浮雲般輕盈但實質卻沉甸甸的時光與自我生命和解的籌碼。
     如果投一塊小石到眼前這片星空,所有星子可能會蕩漾得過火而紛紛墜落。那晚,三個男人並肩躺在海邊的汐湖,仰望漫天星辰。我們沒說太多話,只是看著,看著星斗緩緩位移,看著純白燈塔拖著光之雙臂不停打轉。我抓起一把貝殼沙,原本純白的細沙在夜裡泛著古老盛水銀器的色澤,海濤陣陣,銀河湧動。我們或許在這夜目睹了時光的容顏,說不定能因此拆穿時間的秘密。於是,我試著抓住飛向前方的流星。
     很遠(可能也沒多遠)的前方是一條微微泛光的海岸線。那是台灣島吧,人們正在那如帶的溫暖光暉下各自生活著。從綠島這樣的距離眺望,彷彿成了一種窺探。恍如可以輕易地窺伺島嶼雲煙下藏著的暗湧。如此,島民便能問心無愧地活著,一如參透所有肥沃與腐敗的那樣活著。
     在這座小島的日子裡,我好像更貼近了生命的本質,更了解所謂生活。當我驅著車沿海岸線順風滑行時,驀然體悟到一種生命的醇厚底蘊。如果海浪能在礁石上沖洗出可被時光記憶的快樂與寂寞時,那麼我便能在海風中羽化成一隻海鳥,振翅而去。
     該活過的都已活過,該信仰的都已信仰。

上一篇:六月手札

下一篇:八月手札

(悄悄話) 2011-08-27 1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