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15:56:38歐陽喬

看淡輪迴的因果業力

前幾天,透過MSN,找回一位遠在雲南昆明已經失聯多時的老朋友,順口聊起了彼此的近況。他一直不肯相信我竟然會罹癌,並且和初聽到我生病的諸多好朋友的反應一樣(有趣的是竟連"台詞"都有點雷同哩)。

「妳別嚇我了。妳是開玩笑的吧?像妳這樣善良可愛的好人怎會生這樣的病呢?」

「不意外呀!」我說的雲淡風輕。

沒錯。我是好人這件事似乎被許多人認定為"事實"(至於"可愛"這檔子形容詞,我通常的解釋是"可"憐沒人"愛"…這會比較貼近真實)。可此刻的我再聽見這些話的反應,則和我初罹癌時的心境有了很大的不同。

我想,這應該是因果業力的輪迴律,判定我在今生應該承受的報應吧!?《三世因果經》上不是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從最初的不可置信到現在的完全接受並釋懷,這中間的起承轉折,我真的是做了不少的功課才能像現在這樣~看開、看淡。

凡事皆有因果關係,不能認定今生也許我很自律地口說好話、心發善念、行做好事,成為旁人口中的好人,我就可以災難不臨,疾厄不侵,或者因我本性善良,努力為善就可消災免難,因為因果輪迴可是幾生幾世的延續,善因會種善果,但不見得會報在今生;惡因會招來惡業,如果未在現世得報,那也必會在來世償還,這是逃不開且躲不過的。

有次我在寤寐間,似乎夢見了我的某一段前生。不可思議地發現自己好像成了一個殺人不眨眼的強盜;又在某個半夢半醒的場景,我成了位受盡委屈的小婢女,正為了不知道犯了什麼過錯正在遭受懲罰,哭得傷心;還有一次夢見自己變成一隻快樂的母猴子,胸前衛護著一隻活潑可愛的小猴(那應該是我的孩子),在樹林間玩著這樹盪過那樹的快樂遊戲……。夢境中有委屈傷心,也有快樂有趣…但最讓我訝異的是那段強盜的記憶,夢中畫面雖沒有預期的血腥畫面,但光看我自己滿臉橫肉、鬍渣、狂亂叫喊地在夢境中發脾氣……我就確信:自己肯定是個無惡不作、十惡不赦的大壞蛋。

幾場夢境下來,我想,也許是前幾生,我真的曾經壞事做盡,所以得分好幾世來償清。因此,今生我所承受的病痛,體表所烙印下的痕跡,應該皆是種因於清償那累世輪迴的因果業力。

不知道自己這次能否順利還完所有的累世欠債,但我仍在繼續努力。也許,我的樣貌和這個已略現衰老的臭皮囊,根本和"美麗"連不上關係,不過今生我還是希望能有人可以照見我發自內在屬於"純善"的用心,在我未來有限的生命裡,我會屢行該在今生完成的責任與義務,盡自己的棉薄之力,傳播歡喜並全力幫助我周遭的親友們,能順利自煩惱中抽離,快樂自信地面對生命。而這也是我不求今生,但求來世的有關業的修行。


圖出處:kikifromshanghai.spaces.live.com/default.aspx (from google)

上一篇:老家的寶貝老媽

下一篇:得與失

飛天 2008-01-19 09:24:04

因果

佛畏因 人畏果

人算之所以不及天算 約莫是少算了輪迴
當下所以如是 約莫是千年前如所是
孰是孰非 知因了因 如果善果

版主回應
其實,有些時候我蠻感謝老天讓我生了此病
這讓我能有機會好好審視原來的自己
現在,很容易看淡許多東西
每天早晨起床看見有陽光,就會挺開心^_^

我現在,不憂不喜
只要開心過完每一天就可以
管它惡果善因?幾世輪迴?
呵呵~憑老喬簡單的腦筋.....是蠻難搞懂得啦!
2008-01-19 15:51:48
石秀淨名 2008-01-10 19:27:21


想打時就打
好嗎

版主回應
OK!
不過,放心~我不會像你輕小說中所寫的
擾石頭清夢的 哈哈^0^
2008-01-11 16:20:11
微風涼 2008-01-10 18:47:19

這隻大腿是你專屬的:出腿!踹涼無敵飛龍踢 <--------這是證明哪
喬姐....
你看藏龍都捨不得我離開他的大腿,瞧我黏的多緊 ^^

版主回應
我看見踹涼無敵飛龍踢的招式了
那阿涼回應的招式是???
2008-01-11 16: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