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04:48:04LATE

實習醫生之人性考驗

颱風過境,大夥又賺了一個颱風假,而我繼續在家收看實習醫生。看影集就是如此,在每季的最後一集都會有一個爆點,吸引你繼續放入下一片。

在某集中,醫院面臨很大的災難,就是啟動了黑色警報。所謂的黑色警報大概就是炸彈或是毒氣隻類的警報吧!換言之就是必須撤離的警報就對了。

關鍵的原因就是救護車送來了一個病患,而那個病患身體內還有一個未爆的火箭筒(基本上我想美國人的後院是真的很大,大到可以在後院自行製作火箭筒)。而這種類似土製炸彈的不穩定性是很高的,所以醫院必須要緊急撤離。

裡面那個救護員在患者送醫途中,因為流血不止所以將手深入患者的體內進行止血,所以也順便了成為了那個炸彈是否會引爆的關鍵(鬆開就可能會爆炸了)。很多時候就是降,你以為是平凡的一天,但卻發生了不平凡的事情。

後來那個麻醉師偷偷的跑掉,留下了小救護員,慢慢的恐懼侵蝕了她,她逃走了。躲在樓梯間的時候,喬治遇見了她。

她說…
I ran away. ... You think you're going to be different. You think you're gonna be the kind of person who stays and does something. (she shakes her head) You know a good man in a storm. I'm a paramedic. I'm supposed to stay and do something. I'm not supposed to run away. I'm not supposed to hide under the stairs cause I left two people to die. I'm supposed to stay and do something. I ran away.

看到這邊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小救護員還滿勇敢的。起先送患者到醫院的時候,伯克醫生們用嚴峻的表情問她怎麼會把手放在患者的身體內。另外那一名救護員跳出來指責這個小救護員。但其實是因為患者血流不止,所以只好緊急應變。

但這種指責的聲音其實在職場中還滿常見的,會說你做的處置不好,但他也不見得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要不就是緊急止血(但得違背一般規定),要不就是遵守規定眼睜睜的看患者流血過多致死。是你的話,你該怎麼做?

但上述這一段是我在發勞騷啦!其實我是對於這一段話很有感覺。
You think you're going to be different….
再面對各種狀況的時候,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沒有人願意丟棄自己的良心。只是每個人丟棄的高度不同。有些人的勇氣十足,引爆的高度高一點,有些人則是輕易的棄守…
幸好結局是好的,且伯克醫師很有人性的讓家屬感謝了小救護員。

我想,最後這一個感謝還滿重要的,不然這個事件,就會摧毀的小救護員的所有信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