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5 14:26:12lastrada

Those, what a caf'e made of...

 

 

那些, 所造就了一家咖啡館的

 

 

由於本身也做設計的工作, 從事咖啡館工作的這十幾年以來,

我曾經有多次被邀約為他人設計咖啡館的經驗. 一開始, 婉拒

是不需考慮的. 表面上看起來, 我的理由是, 我不希望他人認

為一家咖啡館的人文性與其風格是可以用錢買一個設計師就

可以得到的而這個理由, 現在面對分析起來, 其中其實隱含

著兩種語意____其一, 我認為自己的東西是別人學不來的,

就是說, 我是傲慢的; 其二, 我確實不認為咖啡館可以藉由元

素的拼湊而達到一種精神層次的訴求__不管這些元素有多經典,

多精確, 多真誠__我相信一家好的咖啡館只有一個最重要的理

, 那就是, 一個好的主人, 以及一群好的客人. 換言之, 我對

好咖啡館確實有著一種固執的定義, 我是謙遜的, 有信念的.

也因此, 我既傲慢又謙遜__我是矛盾的. 而這個矛盾的效應,

多年下來, 結果就顯現在我的同事身上.

 

我是傲慢的, 於是她們有些人在某些時候某個部份, 也是傲慢

. 只是我想, 她們無法理解的是, 我的傲慢並非來自於我們

店有多漂亮, 我們店有多少書, 我們店有多少好音樂, 氣氛有

多好, 我們是整條中正路在捷運工程期間唯一存活下來的一家

, 我們是高雄第一家賣espresso的咖啡館, 是第一家專門的

比利時酒館….等等等等這些從外在角度看回來的東西. 我的傲

, 其實是由於我知道自己對這些工作的誠意, 以及對人的期

, 不是一些唯利唯名是圖的老板們, 以及一些為了滿足自己

的虛榮而從事這些工作的年輕人所能理解的.

 

這些年來, 說實話, 隨著店數的增加, 我看到我們的店與客人們

之間的一些什麼日漸稀釋. 本來我以為, 我要給這些老同事再多

一點時間, 來讓她們能完整地捕捉這些店的精神, 於是她們也能

開始理解這份工作的真正__而且唯一能顯現其意義價值的地方

到底是什麼. 但是我錯了. 這多年來我所充份言說的一切, 似乎

卻相反成了壓抑他們對人事物去做個別感受與反思的元兇….

對咖啡館的種種言說見解, 阻斷了他們自己本身去思考這一切的

可能他們並沒有在這個工作的地方, 感受過他們...

 

於是前兩個月, 我決定接受一家平價連鎖咖啡業主的邀約, 為他

們的新門市設計其座位區. 這兩天, 這個案子完成了. 我個人覺

得這個地方很舒適, 很有風格, 很美. 至少可能比Strada要精緻

上許多. 在完成這個地方的同時, 我也感受到自己心中的一些聲

音因而清晰了起來, 那就是, 如果我不在高雄為其他咖啡同業多

創造一些跟Strada一樣, 甚至更美的咖啡館空間, 我想我的老同

事們將永遠不會有機會去認識到, 一家咖啡館的靈魂, 不應該,

也不會是決定在那些物質的安排_而是隱含在......

.. 而如果他們承接不起這個挑戰, 說實話, 我會覺得, 那也

Strada已經沒有再繼續延續下去的理由了. 因為, 一個古老靈

魂的延續與一個鬼魂的逐漸散去, 絕不會是同一碼事.

 

最重要的是, 我會覺得, 如果我現在的這些老同事做不到的話,

那大概也就沒有誰能做到了畢竟, 我們一起一步一步走來的歲

歲月月, 是我們那無法再重來的生命….

 

而那應該是有些意義的__對我們每一個人來說.

 

                       

                                                                                                                                   Cain C.

(悄悄話) 2011-05-11 03:29:04
秀恬 2011-05-08 10:58:20

曾經在店裡打過一段時間的工,我想那時候店長kim匠交給我的就是這樣的心情吧。他覺得我對客人細心,所以他希望我存著這樣的心情,用著這樣去理解Strda的心情爲大家服務。我想這些事會一直一直留在我心裡。就像是每每回到高雄就要回到Strada那樣。

^___^ 2010-11-20 11:51:16

延續下去的理由
1.我相信一家好的咖啡館只有一個最重要的理
由, 那就是, 一個好的主人
2.換言之, 我對好咖啡館確實有著一種固執的定義, 我是謙遜的, 有信念的.
3.我知道自己對這些工作的誠意, 以及對人的期
許, 不是一些唯利唯名是圖的老板們, 以及一些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而從事這些工作的年輕人所能理解的.
4. ...

以上
誰來挑戰"一個古老靈魂的延續"及"傲慢又謙遜"的並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