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9 13:33:27*小太陽*

沒有誰是老大

昨天放學的大雨中
等待著某位要來領預購商品的學姊
她是最後一位了,也是今天唯一一位沒有來領商品的學姊
不怪她,也許該說也不知從何責備起了
何況,在別人的眼中,我是學妹,而學姊才是學校的老大。


話得從收預購商品調查單截止日期開始說起
高一二的班代準時又準確的交齊了訂單
高三則不然
晚上我的手機同一段傳進了3封簡訊
學姊請求我先別下訂單,因為她們忘記交預購單了
並保證隔天一早就交來給我
為了不引起無謂的評論聲
決定忍下
這一忍就是兩天,兩天後只剩兩個學姊班沒有交齊
反正也沒收到這兩班學姊的簡訊或消息
於是星期五中午便打給廠商下了訂單
不巧的是,下午最後一節課,那兩位學姊才趾高氣昂的把訂單給副主席
還說"為什麼學姊買商品沒有優惠,真爛!"這一類的話
乙婷還因此跟學姊道歉,讓我一時間也搞不清楚做錯事的人是誰了

雖然當天下午改訂單並不是一件麻煩事
但這應該是做事情的原則與效率,不是麻不麻煩的問題
雖然學姊比我們多一年高中生活的經驗
但本該是彼此尊重的基本作法,不是誰多吃ㄧ年飯的偉大

不是班聯會不懂做事方法,更不見得是我們沒有效率
商品到了最後一天才來,這些慢交訂單的人該說一點責任都沒有嘛?
我們也花了一整個中午甚至到了下午一二節課都還沒吃午飯
<是不巧昨天很多班聯會組長去實彈射擊,頓時只剩3個二年級組長>
但我跟乙婷,郁茹,及來幫忙的1-3學妹四個人咬緊牙根也把事情準時做完
就為了那些當初一拖再拖,態度傲慢的老大
我們該從何計較起?


回到那位下午忘記來領商品的學姊身上
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也看得出來她尚稱友善
所以,我願意在大風大雨裡不回家等著她
只是時勳老師大概看我們受了太多學姊的氣了
當那位忘記領商品的學姊派她的同學來告訴我
"學妹,你能不能拿商品到我們班找我們班代?因為她在忙..."
當下瞬間的心情真的很糟...OS"我還得親自送上樓給學姊?"
不過依然面不改色,正想問一下原因時
時勳老師便生氣了...
"你們到底以為你們是誰阿,要學妹在這裡等你,等這麼久了,還又要學妹親自跑到樓上給你們商品,不要把自己當成老大好不好ㄚ,真的很傲慢ㄟ..."
啪拉啪啦.....
這是我第一次看時勳老師生氣,兩年來我都以為她脾氣好到不會動怒的說
學姊大概也嚇到了吧,不坑一聲的離開了
老師轉頭對我說
"貞宜,以後如果還有學姊這樣,妳就不要再受他們的氣了,你們這樣太辛苦了"
其實,頓時間,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道理。


撇開自己到底辛不辛苦不說
我真的覺得身為學姊的各位該重新檢視自我了
當然包括我自己亦或是其他二年級生
在校園裡學習的是如何彼此尊重如何彼此包容
即使學妹常常做錯事,不表示學妹不夠用心
只不過需要多一點時間學習,表示尚有成長的空間罷了
何必一次成敗論英雄?這不是校園裡要學習的價值
反觀身為學姊的自我,有誰認為自己問心無愧
誰認為自己是個模範型學姊   誰真的做到自己的本分 毫無差錯地


在社團裡,我只求學妹對她們自己負責,只要盡力過用心過
從不斷的錯誤裡學習經驗也不無可取阿
誰能總是叱吒風雲,總是毫無失足
我會做錯,相信學妹會,學姊也一定會
本是同根生,何需相煎急


對於校園裡這種"學姊是老大"的風氣,反覆思索,內心衝擊了兩年
在某次一位不認識的學妹,突然親切地走到我旁邊,拉一拉我的衣袖說
"學姊~請問我可以問你物理問題嗎?"
那一瞬間,我明白學姊學妹稱呼的用意了
不是要分清楚誰是老大,誰是低位卑下的小妹
而是能夠在一個陌生的時空裡,瞬間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用學姊學妹的尊稱,辨別內心那種親切的感受
後來當然跟那位可愛的學妹成為很好的朋友
這更證明了學姊不高傲,學妹夠真誠
不會因為年級或稱呼的不同而造成距離
更不會因此而有所謂對立或者不尊重的情形

只是,這風氣在校園瀰漫已久
我能做的有限,只能盡量的對身邊學妹尊重,也盡量不要跟學姊起衝突
即使我並不認同學妹需要對學姊必恭必敬
但我依然使用禮貌的態度對待每位對我也許傲慢的學姊
不是要巴結她們,而是我相信這是一份身為學妹的真誠

在時勳老師對我說完那段安慰的話之後
我明白的是,其實在這個優良的校園裡,學子們應該學會更多待人處世的方法
不是該學會使用身分或權利去命令或怠慢他人
每個人都一樣需要尊重需要別人給予原諒
今天你原諒我,明天我也能對你寬容,這是種美德
身為學姊的人能學會這項美德
即使三年來書都唸不好,只要學會這樣的美德,真的是人生一大寶藏。


回過頭來靜心想想,並自省自躬
發現校園裡只會有  誰成熟地懂得學習著待人處世之美德
沒有誰是老大這回事。




以上 與所有讀者共勉之



上一篇:野火濫燒

下一篇:咆嘯文-安靜不下來

落日 2007-07-29 04:04:52

好一句兒孫自有兒孫福呀= =

-----

放心啦
不論是揍還是寵
都只限於學弟妹=))

-----

社聯...
基本上我完完全全只是放好看的
連開會慶功要不要去都隨我高興= =&quot

工作狂的熱情
在高一被磨光了= =&quot

版主回應
揍跟寵只限於學弟妹
那同屆的呢?
<這問題一定讓你很冏>


班聯會對我來說是個責任
只要班聯會的大小活動,我都會出席
就算月經來很不舒服,就算前一晚上吐下瀉,就算聲音沙啞喉嚨發炎,我都會出席
<以上是真的發生過的>
所以我工作的熱情高一到高二可是越來越焰
例如,蘇州盃本來不打,後來還是忍不住去帶學妹
最後甚至把制服從屏東運來...就上場了。


喔,對了,我後來想到
屏女班聯算是台灣現況的改良式雙首長制
行政院院長是主席,有責無權
校長就是總統囉~~<不便多說>

反正你懂!
2007-07-30 12:32:16
落日 2007-07-28 01:39:16

原來你是班聯主席唷@@
看來屏女的班聯跟南山的班聯不太一樣
一邊是總統制 一邊是內閣制XD

話說
我是社聯主席...
但是是虛位元首=W=
偶爾去打打雜 說說話
反正有錯總幹扛
(不是我推卸 那真的不干我的事= =)

其實在南山
學長學弟制並不深
大家都是不分年紀的打打鬧鬧 = =&quot
原來屏女那麼嚴明
也難怪那時你看到我們會覺得驚訝了XD
(半本人最近走學姐威權風 挺有趣XD)

其實
我很喜歡照顧學弟妹耶~~
(大概家裡沒人給我照顧= =)
提拔後進不遺餘力!
高三還是會偷閒跑去看看高一的小朋友吧^^

只是怕太寵他們
忍不住又幫他們寫稿
到時候升高二還事不成氣候呀>.<

版主回應
我們是總統制,但總統不見得是主席

喔原來你是社聯主席阿
真是越來越像了= =&quot
那你一定把社聯帶的很好
至少你會是一個令人安心的精神元首!

我其實也很喜歡照顧學妹
跟學妹之間我們的學長姐制僅限討論辯論時
其餘,連在班聯會我都不用主席學姊的身分壓人
大概是像你所說的
天生反骨,看不慣高層

不過你居然是由於獨生子所以才渴望能照顧別人阿
那以後如果進同依所大學的社團,就扥你照顧拉~~
千萬別K我~不然我會跟你打架!哈哈~~揍扁你!
但你別擔心會寵壞我,該做的事情我不會讓別人幫我做的
只要有機會出國比賽幫我打票就好= =&quot<暈>



別擔心你們學弟妹不成氣候
等問題來了,他們慢慢學會解決,就會漸漸成長的
別杞人憂天...
雖然我也很擔心學妹= =&quot
哈哈
兒孫自有兒孫福。<濫用成語>


三隻小豬
2007-07-29 00:46:07
瑪雅達~小雞 2007-06-11 23:54:43

要加油!~

版主回應
恩~你打小雞我就知道你是誰囉!

每次見到妳都覺得你好像變帥了!
不錯不錯~

喔!謝謝你的加油!!
2007-06-12 23: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