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9 23:00:21*小太陽*

制式化生活

本文與冠享共勉之。


高二下,該反省的是課業是否已經落後對手太多
在玩樂的同時,千萬人已經一分一分的超越
別說屏東的學生沒有競爭力
應是屏東的學生沒有克制力


為何談起要開始過"制式化的生活"
所謂的制式化只是要讓自己在課業的時間應用更有效率
試問自己可否曾規劃過下一刻該努力的方向
放學後有同學邀吃飯,便允應
假日有哪些交誼活動,就出席
圖書館擠爆沒位子就回家打電腦
今天沒有功課就早點睡覺
別人在旁談天有興趣立即加入話題,說上一兩句
....好多好多,都是時間一點一點消耗的的原因
在我身邊的人,只懂怪罪於社團事情多,人紅邀約多...等等
試問曾幾何時認真規劃過下一刻該讀書?要讀什麼書?範圍是什麼?
頂多頂多是”禮拜天我要去圖書館讀書”類似跟課業有關的說詞
至於幾點去?進度到哪裡?只是看心情再決定吧!
這樣的弊病便是"不知其所從"

回到剛開始說的制式化生活,只是認為,如果高二下要衝刺
那就得開始規劃一下所剩不多的日子了
而不僅是 盲碌 盲目 盲從
給自己每天的行事曆,放學後的哪個時間點要做什麼
即使是娛樂活動都不該再視同學有餘續攤而定了
盡量的每天更動不要過大,讓自己漸漸適應於其中
也許生活行事曆就可以不必天天寫,自然而然成為習性
至於這樣的制式化,當然是要規定比以往更多的讀書時間在其中
否則說這麼多也是白說

而其中更重要的一點,也就是前提,要開始學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讓心性也能跟著定下,外務太多,心情波動大,皆會影響讀書效率
把所有情感層面的都先放一旁吧
良好的心情有助於學習成效,而通常情感的牽絆太大



送一張表格給自己,檢視自己課業完成率如何
讀書也不應該是"埋頭苦讀"阿
要用方法,要用全心
我選擇用制式化的生活,清靜的心情讀書
剛開始有點難,但我走過了
希望各位認真的朋友們也能花點時間靜心的想
是否有屬於自己努力的方法跟方向
如果沒有,以上可供參考。

也歡迎指教跟請教^^



PS說要跟冠享共勉...因為我們剛好有共同的目標


上一篇:憑什麼想進政大

下一篇:社會組,你好

2007-04-29 01:21:21

一起努力吧!

版主回應
SORRY
送你一篇我看了也不激動得文章
不過...一起努力是真的!

聽說你參加鐵人競賽...加油...
2007-05-05 23:52:44
~灰~ 2007-04-24 15:19:47

我~沒什麼看法
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