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01:13:29逆古居先生

週一跨年夜

天色已晚,整條大道上卻還有無數的人在狂奔,轉過幾個街口後,一輛巴士慢慢駛來,有幾個人發現後失聲大叫,瞬間,所有人都朝巴士蜂擁而去,「啪」「啪」地用力拍打車窗,一個老伯雖在巴士車門前大喊退後,但終究敵不過人群的簇擁,沒過多久,巴士投降了,車門漸漸打開,又一陣推擠,巴士上滿滿的人了。現在時間十二點五十,我喘著氣,就坐在這剛搶到的位子上。

巴士外還有許多人擠不上來,洩了氣的看著車門闔上。其實我和他們都一樣,為了一場煙火秀,都成了暴民。

為了101的跨年煙火,我訂好車票,下午到了台北,車站已經慢慢聚集人潮,傳聞去年能擠在舞台最前面欣賞煙火者是當日中午就開始排隊,不過我想就像電影一樣,太前排的座位有壓迫反而不好欣賞,101這樣高,犯不著跟他面對面對峙,所以,和朋友吃飽飯,還用了不少免費的甜點後,才慢慢走入捷運站,這時,將近九點了。

儘管這裡沒有蜂蜜,但捷運站已經如同蜂巢,整團人只往一個方向走,只有一個目的地,我們也樂的就跟著人潮,這情況剛好掩蓋沒有方向感的我露出缺陷。不過同時我也在思考一個問題,此刻的人們是失去自我,還是凸顯了自我,因為儘管眾人只有一個目的地,卻又常常因為自己受到推擠而互不相讓,但不用多想,因為整個人生不都是在做這款事情。

看煙火同時還要反省自己實在有些兩難,於是我很快把這事情拋到腦後,順道也整理一下後面的頭髮,就這樣我們到了國父紀念館,此刻的國父默默在屋子裡頭,眾人的目光都在草地上的四隻巨大的卡通娃娃上。這時開始感受到跨年的氣氛,朋友循聲聽到遠方疑似有音樂的聲音,便要我一起去,其實我沒有特別想這麼做,因為越近越擠,何況我想聽的音樂全在我的手機裡頭了,例如蔡秋鳳的「誰人了解我」、「聽人在風聲」;龍千玉的「地下情」等等。

到了現場卻看見「牛爾」在跳舞,眾人紛紛嘆息,「何米苦」之聲此起彼落,看著高聳的101,我煞那間領悟到「隔行如隔山」的道理。隨著時間慢慢逼近十二點,人越來越多,也有一團一團的人數到三,一起不顧一切的往前衝,這很惱人,幾次我刻意不悅地望了這些「團員」中的一、兩個人,當中就有幾個人突然感到尷尬而頓了頓,於是跟不上衝的速度便落單了,想我做出這種事情還真是無聊。

十二點三分,四射的101煙火結束後,我和朋友立刻離開,深怕遲了一點,交通就會大塞,我們時而小跑步,時而不好意思變成快走,就這樣歷經千辛萬苦,現在終於安穩的坐在公車上,雖然還有些喘。


2008/01/22
*圖自府前廣場攝於跨年夜

上一篇:大約翰提袋

下一篇:日記又三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