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19:53:06羅倫斯

退而無休

退休十年了,退休前想著︰
※難得早上能好好的睡個覺,退休後每天一定要毫無被干擾的睡到自然醒。
※難得有時間好好的運動,退休後每天一定要爬山、游泳、打球鍛練身體。
※難得有時間把自己的想法、見解紀錄下來,退休後每年一定要寫些東西。
※難得有足夠的時間,好好讀完一本書,退休後一定要把書櫃的書全部看完。
※難得從事自己的興趣嗜好,退休後一定要學會幾種樂器,練就一手好書法,練習素描,從事野外寫生;上幾期室內設計課程,設計自己舒適的居家環境。※難得有時間把一抽屜的照片、資料整理出來,退休後一定要將所有的照片、資料分門別類的清理出來,並將其數位化便於流覽收藏。
※難得有足夠的時間,遊歷各地名山古剎,退休後每年一定要作兩次的旅遊。
※沒有時間把陽台漏水廢棄的假山魚池整理出來,退休後一定要將其恢復舊 觀,並蒔花植草、養蘭種盆栽,美化居家環境。
※電腦裡的信件都沒時間回,退休後一定要回覆所有的信件。
※難得有充裕的時間學習外文,退休後一定要認真練好一種以上外國語文。
※難得有時間陪伴家人、回饋社會,退休後一定要每天在家陪家人吃飯。另外有固定的時間參加社會的公義活動或到社扶單位擔任義工。
……………………………………………。
退休後聽到的是︰
女兒說︰老爸!我的手機繳費期過了!幫我到遠傳門市部補繳;另外,有空幫我寫一篇自傳、履歷表,要列印五份……。
兒子說︰老爸!櫃子上有一張交通罰款單快到期了,幫我繳一繳,這禮拜我不回去,學校有作業要趕,對了!能不能幫我找一些圖案資料……
老婆說︰有空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洗一洗順便晾起來,記得哦!放三蓋子洗衣精,一蓋子熊寶貝﹝柔衣精﹞,收下來的衣服順便也疊一疊放進衣櫃;另外幫我把冰箱裡肌肉拿出來化冰,青菜也摘一摘,清水洗三次,記得哦!…
老婆說︰反正你晚上也沒事,跟我去做瑜珈,我是為你身體好著想,不想做一、三、五的,就做二、四的好了,機會難得誒!一般都不收男生的…。
妹妹說︰老哥!我們都沒時間也不方便,老媽就麻煩你就近照顧一下囉!另外,縫紉公會的會費也該繳了,有空幫我去交一下;還有,幫我匯一筆款子到南部,先幫我墊回去再還你……。
弟弟説︰老哥!上禮拜我在新生橋下停車,繳費單掉了,你幫我處理一下吧!
外甥說︰大舅!請你有空幫我每個月找「PCXXX」「XXHOME」雜誌,還有一些有關電腦及管理的書籍寄給我,因為我們這裡﹝泰國﹞買不到。
甥女說︰大舅!請你有空到我家幫我看看電腦,怪怪的,網路也常常斷;另外,學校要我們交一篇作業,要有文字插圖的,我也不會做﹔還有我的印表機想加裝墨水匣,你會不會裝?……。
同學說︰聽你唱歌聲音悅耳,如果你晚上沒事,加入我們合唱團好不好,我們缺男生,反正一個禮拜只有一次,只有在演出前排練較頻繁……。
會長說︰你在學校時擔任過幹部,做事又熱心,就請你擔任同學會你們班上的召集人,我們開會的決議,你只要負責通知一下就可以了!沒啥事啦!
牌友說︰我們現在就是時間多,我想以後也不用邀集了,每週就固定一個時間,到我家報到,從早上十點開始,晚上十點以前結束……。
山友說︰我們有十幾對夫妻,每人每月輪一次辦理登山活動,可以輪一年,負擔不會太重,如果山區有餐飲店,就不必麻煩每戶自備兩道食物,…。
同事說︰我們退休的同事,好久都沒連絡了,你任過要職,就擔任我們的召集人吧!孩子們要嫁要娶,都互相知會一下,也聯絡一下感情…。
網友說︰你有『注音符號』『錄音』共享軟體嗎?send給我;還有我最近要寫一個報告,你比較有經驗,幫我擬個稿…。
傳教士說︰先生!看你年齡應該是已經退休了,時間應該很多,可不可以請你到我們教會來,聽我們講神愛世人,耶穌愛你的道理,…。
住戶說︰羅先生你退休後時間較多,又在公家機關服務過,請你不要推辭,擔任我們的主任管理委員為我們社區服務……。
里長說︰羅先生!你在公家機關服務過,請你不要推辭,擔任我們里裡的鄰長,有機會為里民服務,如果有意願擔任巡守隊員,我們更是歡迎。
候選人︰茲聘請羅倫斯先生擔任XXX競選委員會委員,此證。
最後,老媽也說了︰「昨天你怎麼沒有來啊?是有甚麼重要事情嗎?還是身體不適?你要告訴我啊!免得讓我操心……。」
奇怪!好像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認為我退休後有用不完的『空』,而且有些話是每天都聽得到的,有些是一周、一個月、一季、一年就會聽到一次,總是週而復始的,當然還有更多是不定時就會接收到的訊息,這些話語都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所以,以往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退休以後是極其『閒暇無聊』的,退休後的人都是『櫻櫻美代子』的想法,應該重新定義了,至少對我來說,退休後的日子,還真巴不得一天能當兩天用,因為一整天都是聽到別人說的,真希望能多出半天,來聽聽自己說了些甚麼?至於說不想庸庸碌碌的過一生,成就些甚麼,想都甭想。(2007/12/25)

上一篇:莫貪便宜

下一篇:泰康辭呈

小P 2008-01-05 01:41:43

哈哈!能者多勞!

羅倫斯 2007-12-30 09:23:55

妳真會安慰人,嘴巴可是甜的咧!不過也還好啦!我不會鑽牛角尖,(只會鑽羊角尖^^)自己也知道自己有多重,安份點兒吧!

薇薇 2007-12-29 12:41:52

真是料想不到的退休生活
看來人盡其材你是稱得上唷
雖然不是你滿意的生活
不過在平凡生活中做好這一切平凡瑣事
你真是不平凡
服務眾人就是你的退休生活
將來也是眾人想念你的地方
被需要的人不是庸才
只是辛苦你了
如果他們沒有感謝你讚美你回報你
真是委屈你了
不過
總比大家都忘了你的存在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