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25 22:29:03拜占庭雲雀

永遠的六班

每一屆都有一個六班,但是如果老師們提到”貼心的六班”,指的就是2002畢業的那一個六班。
就像那一屆也有永遠的”萬惡淵藪的二班”一樣。

當然每個班都會有一些乖孩子,二班也是。他們是一片昏暗中的星光點點,讓我感懷至今。
但是六班是整個班,認真與我一同領略音樂的感動,專心的唱著歌,大家唉唉叫的音樂史他們認真的做筆記,然後交出很棒的報告。當時我剛教高中,回想起來是嚴格了一些,但是他們不抱怨。

懷豆子時他們高二,總是叮嚀我不要大著肚子跑來跳去,放學時自動站在我前面說要幫我擋人群,上課時從教室前面走到後面,整排同學都在挪桌子,怕卡到我的大肚子。

就是這麼貼心。

常常和家政老師一起感嘆教藝能科容易有失落感。高一高二一個禮拜才一堂課,高三又沒音樂課了,順理成章的就被學生忘記了。
像再上一屆的一班(也就是牛媽的哥哥那一班),自然組的男生超會撒嬌,甜言蜜語一堆,封我為”最美麗的音樂老師”(廢話,也只有一個),抗議我穿得比較美去上別班的課可見我偏心,說要全班來我家玩....
高三以後也沒見哪隻貓來跟我喵一聲。

但是六班的孩子進來辦公室找其他老師,總會來我們這邊跟我們問候聊天,順便A張豆子的大頭貼回去做紀念。高三照畢業合照的前一天,他們跑來邀請我們隔天要一起照相。”要穿漂漂喔!”鄭重的交代著。所以我懷著四個月大的豆妹妹,硬是塞進美美的玫瑰花裙,答應他們的,不食言。

謝師宴的時候,牛媽拿著V8一段一段的拍,除了作紀念之外,因為全班只有美嫻家住得遠爸媽堅不放行所以不能出席,要錄下來給美嫻看。
”這樣美嫻就不算缺席”,他們說。然後大家還分別對著鏡頭跟美嫻說話。牛媽說是為了要騙乾美嫻的眼淚,但我知道他們是心疼美嫻不能來,要讓美嫻沒有遺憾。

我開著車回家的路上,想著,永遠不要忘記你們是天使。

二月十日,開學第一天,這些天使幾乎全班到齊的回來學校看我們。上大學的他們變成熟了,變帥變漂亮了,不變的是那種陽光的燦爛笑容。
(喔,不變的還有牛媽的體重.... :P )


看著他們,心裡哼起以前教唱過的,鄭華娟的”天堂”:


只是日日夜夜 歲月過去 走盡千萬里

我也曾嚮往 也曾徬徨 夢想的路上

喔 日日夜夜 輕輕嘆息 只想告訴你

沒有愛情的地方
 
沒有天堂




我一度想著,教書其實是很耗心力的工作,投資報酬率不算高。
我也曾經被學生弄得很洩氣,覺得再也不要對學生用太多心了。
甚至有時候覺得被沒有禮貌的孩子傷害了,杵在講台上一個字也講不下去,好想掉頭就走,偏又不行。

但是,當我想到你們,這些烏煙瘴氣的事情就煙消雲散。我又會開心的想,教書真好玩!

我親愛的可愛的貼心的善良的一群孩子,
你們給我的,其實比我給你們的多。


謝謝你們這群天使,給我一段天堂的回憶。

上一篇:春城無處不飛花

下一篇:天方夜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