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3 18:10:17拜占庭雲雀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

*When I was a pretty girl___過去式,要用 was 。
*高三的國文老師在我實習那年打電話給我,幫我排相親。可見雖非絕色美女,也算正派經營之優秀小孩。

───────────────

剛放寒假,這幾天都在家和豆妹妹廝混。

今天聽著李宗盛的歌,奇怪的是每次聽到”十七歲的女生的溫柔”,豆妹妹就笑。

我忍不住低頭問她,妳到底在笑什麼?

───────────────

我猜想十七歲的女生 有明亮的心和朦朧的眼睛

我猜想十七歲的女生 有單純的心和複雜的表情

也許你快要十七 每天等待著畢業典禮

也許你正是十七 懂的都是別人的道理

也許你過了十七 往前看往後看都有點吃力.......

──李宗盛 十七歲的溫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想好久好久以前。我的十七歲的溫柔。

鋼琴和長笛。以及課堂上桌子底下的倪匡。

(南女的圖書館有倪匡!神愛世人的顯跡!)

白衣黑裙,使得回憶也像黑白電影。

偶爾和蔡蔡,皮皮,Bounnie午休躲教官去投販賣機。

和慧真一起幫流浪狗Filly洗澡。

和怡君一起唱野百合也有春天。

班上一大票都補游勝文和莊立航的習。(我的學生現在也有人在他們那裡補習呢,高雄好像也有斂財中心。)大家大包小包都是食物,說是去補習,不如說去野餐。然後休息時間放風到書店街是最開心的事。

小豆豆的鍋燒意麵。

全班愛得要命的排球。

因為欠缺銅管所以永遠不平衡的管絃樂團。

忘了帶書包只帶了便當去學校的光榮歷史。

老是和楊主任抱怨琴房開放的問題。(我要是知道他那麼早逝也許會少一點意見)

當然還有後來纏繞我一生的考試。

就這樣。

也就只是這樣。

溫柔呢?沒看到溫柔啊?

喔,那個年代沒有放置溫柔的地方。



當然,這個社會是變了。

我看著正在笑著的豆妹妹,妳的十七歲的溫柔會是什麼樣˙?

想想,心卻猛然掉落____

我的學生,現在十七。

這個世界餵養他們的是什麼?

教育是應該改,但改成什麼樣子?孩子仍然是大人的犧牲品。

打開電視,縱火的,殺人的,詐騙的....,我得教她防著別人,不能單純的告訴她什麼是愛。

在熱潮過了之後,全世界彷彿只有我還在問,誰照顧廣三sogo槍擊案變成植物人的莊佳慧呢?

謝廷鋒是新聞的頭條。失業問題比不上一個王筱嬋耀眼。

我們都知道問題,但我們淡漠。



性自由,迷幻藥品的氾濫,階級的清楚分化,媒體的催眠。

當這四樣俱全,人們於是迷失於歡愉,甘於被奴役,終而失去清明的神智。



────────────────

如果這世界的紛亂讓我沮喪 我就去看看他們眼中的光芒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讓我有繼續的力量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

他們是未來的希望 但願我能給他們一個最像天堂的地方

────李宗盛 希望

────────────────

豆妹妹的笑容,對我來說是那麼不能承受之輕。

我的十七歲的溫柔,莫名其妙渾渾噩噩的融化在制度的烈焰之中。

我的學生的十七歲的溫柔,迷失在集體的催眠。

而十七年後,這個世界會比較好嗎?

無邪的笑著的豆妹妹,我能給妳一個比較好的地方嗎?

有沒有一方的潔淨,可以配得上我豆妹妹綻放她十七歲的溫柔?

上一篇:懷念照片(三)

下一篇:轉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