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09:25:37拜占庭雲雀

外公攝影作品集(十三) 村童

 













村童。這張照片外公給過名字,顯然又是參展或參賽的作品。

 

名字這次用的是我小舅。就是我外婆懷他的時候沒有等到世界末日而等到一台電風扇的那一個舅舅。(詳情請看上上篇。)有時用的名字是我小舅的,有時用的是我外婆,還用過我爸的名字,外公真是個藏鏡人。

我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腦中就浮起了司馬光這三個字。小時候的司馬光跟一群的村童玩耍,結果一個小孩掉進大水缸了。且當大家慌了手腳爬不上水缸或伸手拉不到小孩的時候,司馬光拿起了大石頭砸了水缸一個大洞,水流出來,小孩也就保住命了。

現在想想的確是很聰明的孩子。在"掉進去-拉出來"這樣的直線思考之外,可以立刻反應到把水排掉人就不會死的層面。一個小孩寫多了測驗卷之後就會開始"不是圈就是叉"或者"不是一二三就是四"這樣的僵硬腦袋了,我想司馬光一定沒有寫很多測驗卷吧。

 

照片中的這個龐然大物顯然不是水缸,應該是穀倉吧?不管是什麼,至少對小孩來說,有個明顯的表演窗口又有完整的後台,倒是一個演布袋戲的好場所。你看雖然布袋戲偶看得出來是小孩自己亂做的,但是已經有兩個基本觀眾坐在地上引頸觀賞了呢。

 

好可愛的一場演出啊。

 

 

 

 

偉嘉 2011-04-10 17:28:03

那是古亭畚,穀倉的一種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