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6 15:11:08拜占庭雲雀

半夜十二點的琴聲...

 

不是鬼故事也不是浪漫愛情故事,這篇純粹是靠腰文。

 

搬到現在這個家已經一年快半,一切都很好,不過有點失落的是這邊的鄰居都不太互相聞問的,可能遇到的時間很少吧。我實在太想我舊家兩邊隔壁的游奶奶跟董奶奶啊,她們兩位奶奶每次煮了好吃的東西就會在我家門口大喊"你們吃不吃滷豬腳/炸香腸/炸年糕/茶葉蛋/虱目魚肚.....",我跟小孩一聽到有東西吃就會喔耶的衝去開門然後搶食一空,(當然我們也會畢恭畢敬的雙手奉上酸痛貼布跟痠痛藥膏這種只要是熟女都惠有需要的東西作為孝敬。)而且我曾經在留職停薪的每天早上跟兩位奶奶坐在中庭聊天,她們的故事都聽到我眼淚流不完的好聽啊。啊寫到這裡我忽然好想她們喔。

 

好吧,回來說我新家隔壁。

我家隔壁家的女兒喜歡彈鋼琴。應該是純粹喜歡吧,國中還高中年紀還不到小奏鳴曲程度,我想是學著玩的不可能考音樂班。喜歡彈鋼琴當然看在我們這種鋼琴老師眼中是件好事,問題是她喜歡晚上彈琴。

 多晚?通常彈到晚上十一點多。

 

我很無法理解都底誰會覺得自己有權利在晚上十一點彈鋼琴?我自己從小主修鋼琴,隔一天要期末考也好,隔一天要比賽也好,就算隔一天要聯考也好,我媽的規定很簡單,晚上九點之前就要結束。妳要考鋼琴鄰居也要考大學,妳要拼成績別人也要拼業績,九點就是九點,非常簡單明瞭。

晚上十一點還要聽到離離落落的琴音當然是還蠻生氣的,而且我們的床就對著共同的牆壁,雖然臥室在三樓客廳在二樓但半夜裡琴音仍然很明顯。但是我是沒膽識不惹事的鴿派份子,總是想著好啦好啦鄰居嘛以和為貴,就想說撐著晃著等琴音沒了再睡覺也沒差。

 

結果昨天非常誇張,那位勤奮的女同學給我練琴練到十二點十分。

彈琴彈到半夜十二點十分,到底有沒有想到別人啊?這時我老公終於忍不住,換下睡衣去隔壁按門鈴。

老公說是那個彈鋼琴的女兒接對講機的。老公說現在很晚了我們要睡覺,能不能請你不要彈到這麼晚?

結果小姐她說:可是我回來都很晚了.....。

老公不讓她說完就回應說:那妳都不用顧及別人嗎?

 

小姐她的意思是她補完習回家都十點了,只好練琴練很晚。之前有一次我被吵到十一點多受不了就印了一張單子很客氣的詢問是否可以晚上十點之後不要彈鋼琴,她媽還來問我是不是我放的(不想惹事又沒路用的我當然說不是),又跟我重申一次她女兒補完習很晚才能回家很晚了所以只能很晚練琴,"不然能怎麼辦?"說的時候還雙手一攤。

 

通常鷹派老公跟人家強起來的時候我都會用我和平鴿的翅膀在後面拉老公袖子或是向對方陪笑臉滅滅火,這次連我都火大了,簡直想拿個嗚嗚茲拉衝去對著她家陽台狂吹算了。對啊妳要補習所以只能半夜練琴,妳要彈琴以調劑課業的壓力,所以妳就半夜十二點還在叮叮咚咚給我敲琴鍵,不能練的話好委屈喔不然怎麼辦?

 

奇怪了那我等到十二點妳還不停止我根本不能睡覺,那妳要我怎麼辦?怎麼有人就是只想著自己的啊,而且她爸媽都是公務員耶又不是沒知識,每天每天用這麼離譜的時間練琴也不會制止她嗎?

 

至於"那要我怎麼辦啊"這件事,其實我有好辦法啊,第一個辦法就是那妳不要補習,第二個辦法就是妳不要學琴,第三個辦法就是妳去買台yamaha還是casio電鋼琴戴耳機練就算音量調到一百分貝我也無所謂,第四個辦法是妳搬去墳山旁邊住。

linhoo05 2011-02-16 22:19:26

我覺得這種鄰居實在太過分了
半夜彈鋼琴已經不對在先,竟然還來問"這紙條是不適你放的"
要是我,我會笑嘻嘻地回答說:"對啊~因為我擔心當面跟你講,會讓你尷尬不舒服,所以寫了紙條提醒你家女兒,最好不要太晚練琴,要練也可以,換成數位鋼琴,用耳機聽,這樣就不會讓大家困擾了"
一方面提醒她,應該為半夜練琴"見笑"尷尬
另一方面,有數位鋼琴這種好東西

台長 2011-02-16 19:46:19

做成隔音室的錢遠超過買一台數位鋼琴。數位鋼琴可以接耳機完全無聲,而且晚上可以先練熟指法跟記譜,要練習觸鍵的話白天再彈真正的鋼琴即可。

stella 2011-02-16 16:23:03

請他們做一間練琴室,此間練琴室在裡面就算裡面產生很大的噪音外面也聽不到.像人家錄音室那種.請他們想辦法做成有隔音效果的房子,要不然就不要造成別人的痛苦...再者若仍然如此,就報警處理了.他們沒辦法,你們的辦法也只能這樣了.每天這樣就每天報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