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23:32:19拜占庭雲雀

我們出現在紀錄片"天亮了"!

 

(放映會當天我沒有帶相機去,所以沒有照片。等我跟頹廢風格帥氣型男導演要到照片再來補放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要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們全家都出現在一部紀錄片裡面喔~~
 
嘿嘿嘿。 
 
 
***
 
 
話說瑪利亞基金會成立20周年,想拍一系列以母愛為出發點的紀錄片,其中一部的主角鎖定我的朋友馥華。導演是資深紀錄片工作者李中旺先生。
 
(不知道我跟馥華情誼由來的請看這裡: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rkfairy/3/1309443021/20080805234137/
 
 
他們這個紀錄片的計畫我先前不知道,我只是錄我的音寄我的音樂課CD,知道馥華去擔任瑪利亞基金會的傳愛大使時替她高興,很開心的吃掉母親節時馥華寄來的瑪利亞的DIY蛋糕(好吃又好玩,鄭重推薦),根本沒有過問馥華的生活細節,當然也不知道有紀錄片進行中。
 
接下來馥華就一直寫EMAIL跟我說她很想跟我們見面,很想看看我家那兩個小鬼頭。當時我們正在計劃暑假環島之旅,所以我就叫老公留一天行程在台中,跟馥華見面。
 
然後呢,馥華媽媽才打電話跟我說有這個紀錄片在進行,導演對於我跟馥華之間的情誼覺得很有趣,想要拍我跟馥華見面的情形。我當時心想,這個慧黠的馥華一定是因為這樣才一直拐我見面吧!不過我沒想很多就笑著答應了,跟馥華有關的事情在我心裡都是美好的,我每一樣都很願意參予。
 
不過本來幫她錄音樂課這件事情連我妹都不知道,結果現在居然變成出現在紀錄片裡面昭告天下了。世事真難料。
  
 
***
 
 
12月19日是這部紀錄片在台北的試映與記者會,我捨棄了台中的首映(當天是星期二我課太多調不開)而參加了台北這一場,因為想要再次見見莊媽媽與馥華與中旺導演與策展人靜茹,也想看到馥華開心又美麗的樣子。結果前兩天瑪利亞基金會的人打電話給我,說當天要請我上台致詞。
 
啊這樣也太不低調了啊~~我本來只是想要躲在角落偷偷欣賞容光煥發的馥華而已啊~~
 
 
 
***
 
 
關於紀錄片裡面我的畫面,我一定要為自己辯駁一下------
 
因為是環島行程裡面的其中一天,我就只穿著輕便牛仔褲,不方便穿著耀眼美服或者是去蟹躲我的頭髮,未能呈現娘娘我母儀天下之隆重華美。又因為見面當時有攝影機在拍,我很怕我哭點太低會把氣氛搞到都喇賽了,所以我就變成一整個過HIGH。
 
畫面中的我因為一直不停的笑,笑到臉都胖了。自己看了都覺得看起來很像陳文茜。
 
親臨會場之後有兩個人跟我說"妳本人比較好看耶",還有兩個人說"妳最近有減肥喔?"我真是一整個無言。
 
(每一聽到人家這樣說,我就把十萬伏特的眼光射向李中旺導演 一一 + )
 
(早要求過要用電腦把我修成志玲姐姐的,結果都沒人理我.....)
 
 
 
 
 囧rz.....
 
 
 
***
 
 
結果紀錄片的記者會那天我被叫去坐第一排。
 
完蛋了。
 
我的哭點世界超級無敵低的啦,連郝劭文功成名就的回家鄉那樣的白痴電影或是金剛與女主角不能共結連理的遺憾我都會哭了,不要說這種深刻真摯的紀錄片。我就一邊掉眼淚一邊掛念我的睫毛膏。(如果睫毛膏不夠防水,阿寄我就要去跟團團圓圓認親了啊)我後來還被基金會的人虧說到底用掉幾張衛生紙啊?
 
不過雖然形象如此的完蛋,仍然覺得不虛此行。
 
看著馥華與莊媽媽臉上漾著同樣的笑容,接受著眾人的鼓掌,我的感觸真的好多好多。
 
在這樣被注視被道賀的人生背後,有多少的心酸與艱辛是要他們自己一項一項徒手去克服的呢?旁人不要說不能代勞,箇中苦澀恐怕連體會都很困難。我想到莊媽媽說的,每天在海總等著馥華從昏迷中甦醒的那四個月,一個家散落在三個城市,內心總是充滿著煎熬與絕望....想到馥華縱有滿腔思緒也只能很精簡的用拼字來表達,必須把想說的所有的話語都默默再放回心底....想到莊媽媽對於自己變老之後的憂慮,力求盡力給予馥華美麗的回憶,讓以後的馥華即使不再有人帶著去玩也可以有回憶作支撐.....
 
我問我自己,如果是我,在一夕之間失去了語言失去了視力失去了走動的能力,與原本應該擁有的璀璨人生就此錯肩而過不再重疊,我會怎樣?
 
我會咒罵所有的人,我會怨恨老天,我會擺著從此不再笑的臉,我會想要放一把火燒掉全世界。
 
而妳們卻沒有被擊倒。妳們太愛這個世界了,儘管力氣如此的單薄,擁有的能力如此的少,仍然試著要讓大家知道愛是永不止息。那一刻在台上接受大家掌聲的你們,眼睛如此明亮清朗,笑容如此真誠燦爛,彷彿黑暗之光,濁世之蓮,讓我看到了勇氣與希望的具體相貌。
 
 
 
***
 
 
 
瑪利亞基金會這"母愛二十"系列的紀錄片有五部,拍攝馥華故事的"天亮了"是其中一部。如果有單位想要擁有的話(例如輔導室或是輔導老師或是生命教育老師或是紀錄片讀書會之類的),只要打電話去索取,付郵資即可。
 
電話:04-23716701 分機 20 洽林純純小姐
 
 
(點名:小猴媽,TAMA,fianse,你們應該就是屬於這種可以直接索取的單位啦。)
 
 
如果是私人想要觀賞收藏,則捐款200元成為瑪利亞之友,在劃播單上註明母愛天下DVD一套即可。(這樣劃撥兩百塊就可以一次擁有一盒=五部紀錄片=兩片DVD耶,我自己覺得也太不敷成本了吧?)
 
 
帳號:20251328
 
戶名: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填好捐款人的地址電話姓名,金額兩佰元,在通訊欄中註明母愛天空下DVD一套即可。
 
 
(媽咪,小阿姨,五姑(我的),還有小姑姑(honey的) 你們不要動,我已經幫你們買了。瑪利亞會直接寄給你們。)
 
 
最後,要再說一次謝謝莊媽媽與馥華。妳們帶給我的比我帶給妳們的還要多太多了。 妳們真的是這世上我所見過的,最美麗的一對母女。
 
 
 

 

jane mclean 2009-01-13 00:57:04

看了10日的誠品敦南場,也看到從台中趕來的梅珍與馥華,座無虛席的觀眾群,沒有人不被感動。

這是母愛天空下最動人的一篇,也是瑪利亞基金會20周年最好的代言片。馥華的故事,在李導演純熟、不做作的鏡頭下,呈現出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光輝。

我很想對馥華媽媽說:你真是人間的瑪利亞,你的光芒是世間母愛的最佳代表,願上帝長長久久守護你們全家平安喜樂。

喔!我沒有忘記台長,把你晾在一邊,真不好意思。我對你的歌聲與開朗溫馨的氣息迷倒了,你的熱情也感染了觀眾,讓我們自問:我能做些甚麼?

暫時,我只有先買DVD了!但之後,我會把馥華的光、瑪利亞的愛,以及永不放棄的生命力,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石阿培 2008-12-29 23:46:12

哇,真的是敝寶校耶 ^o^

台長的歌聲固然是挺優美的
但更令人動容的是馥華的勇敢、梅珍阿姨的愛、爸爸的辛苦以及姊姊和弟弟的包容

我相信在這樣的過程中一定有過烏煙瘴氣的時候
但幸好都走過來了
要繼續加油喔!

說著說著不知為何突然好想吃福記肉圓... 冏rz
難道我真的被豬附身了嗎...

台長 2008-12-28 21:13:50

哼,我就說興大校園一定是那段劇中劇的地點啊,石罔腰小姐就是不相信,還說什麼中興是她母校她很熟什麼的。

莊媽媽在影片中就是很自然啊,所以才會覺得沒有拍得很美。要是我我一定還是會偷化妝偷穿美麗套裝來炒菜。

(結果我們見面的時候偏偏我在環島旅行...連蟹朵頭髮或是穿上高岔旗袍k亮相的心機都沒有辦法展現....失策啊失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