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23:21:59拜占庭雲雀

不能提早入學了....



小妞是十月出生的孩子,現在理應唸中班。但是因為她的個性,身材,智商與應對方面都還發展得很快,所以我們先讓她讀大班。我心想,憑她的聰明才智,她應該可以提早入學的。

現在的提早入學的關卡把關得很緊,一定要參加考試,通過的才有資格,這個我知道。但是對於杯嗶我還蠻有信心的,覺得她應該沒問題。

結果上禮拜去考了提早入學的考試,她沒過。收到成績單,她的T分數是68,而錄取合格的分數是70。

對照百分比的話,T分數70相當於百分之九十七,T分數65相當於百分之九十三。所以小妞考了68,大概是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吧,雖然不知道參考值是什麼,是這一屆的小一生還是大班生還是考生,但是處在一百個人裡面的前五名,這樣已經算是很高了吧。但是政府訂的合格門檻真的很高。百分之九十七耶。考試的場所跟大學聯考也差不了多少,一堆學生跟一堆家長熱鬧非凡,結果合格的人數才一點點。

我安慰小妞說沒關係啦,已經很棒了,她也很冷靜的表現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倒是哥哥哭了兩次,他好期待跟小妞一起去唸國小),但是我猜小妞應該是蠻在意的,除了她一直期待上小學之外,還因為他們班另一個也去考的同學考過了。

我在想,是我太大意了。當初我同事就跟我說過那是要練習的,還幫我買了一本智力測驗的練習本。當時我叫小妞寫,發現她都會啊,一點問題也沒有,所以我就沒有繼續讓她練習,心想如果是假性資優的話以後上學跟不上會很難過,再說我想小妞都會寫啊,沒問題的啦。

結果人家別的同學據說每天不鬆懈的寫智力測驗練習本呢,甚至我後來才知道有的安親班還有這種補智力測驗的課程!(除了提早入學,還有要進資優班,或是要跳級,都會用到智力測驗。)我就這樣太大意的,想說順其自然吧,結果就少了那麼一點點的分數。

雖說晚一年去念國小也就多了一年的童年,或者年紀夠大所有的事情比較應付得來,再加上我家小妞有時候也很天兵,人心險惡鬥狠算計她是完全看不出來,所以晚一年去念也好,但是問題是,小學入學前的所有的準備她都完成了。注音會了,二位數的加減會了,九九乘法表背了,基本英語對話也OK了,甚至連身材都長得還比豆子一半的同學還高,大班所有的東西都學過了,那麼這一年她要幹嘛?

因為我們一直以為她一定可以考過,所以根本沒有想到這一年要怎麼安排。現在一時之間還真是沒有了頭緒。小時候從幼幼班唸到小班中班大班線再要多一個大班,一個幼稚園唸五年還真是有夠久。五年我們師大都實習完了耶。


我一直覺得小孩子要順其自然,自己讀書不要大人在旁邊陪,自己練琴我才不要坐在旁邊看,自己要比什麼賽就自己去準備不要想要我們教你,要考智力測驗夠聰明就去考也懶得叫她多練習題本.....結果卻讓自己陷入這種"只差這麼一點點真的很嘔"的處境。是不是如果處在所有的家長都不是順其自然的環境裡,我們太過順其自然會讓小孩失去了某些機會?這是我現在深刻檢討的問題。



吳先生 2013-05-06 01:01:41

您好:我老婆非常欣賞您,請問您知道當初提早入學的小孩,後來學習上適應好嗎?謝謝

版主回應
我不知道耶?因為我女兒沒有提早入學啊!不過我兩個妹妹當年都是提早入學,因為聰明過人所以都沒有問題。我覺得考得過的,只要個性成熟度OK應該都還好啦,不過要是考不過的當然就算了,就當作是跟下一屆的老師與同學的緣分比較深。

反正早一年讀書就是把一年的幼稚園換成一年的工作年資這樣吧?我想想覺得早一年工作可以多賺一年錢很不錯,沒有早一年就是多玩一年幼稚園多了一年童年(而且以後可以更成熟的角度看待班上的所有事情)也很好。
2013-05-06 20:26:50
聰明小孩不留白 2008-05-02 10:51:56

很明白做媽的總想為孩子做點事 覺得他聰明就去考個提早入學吧 反正有機會就去試 別放棄, 讓他的人生多點積極有效率的運用. 如果是這樣的想法, 有考過就很棒, 沒過也不用失意, 反正他的人生漫長 一年的發呆 沒關係的. 小孩子有時是必須有 自己幻想發呆 的空間.

如果真的覺得聰明沒東西消耗吸收很可惜, 近年民間社團都有推行 讀經(四書五經)活動 可以參加, 讓他在小二前背一背 中國文學的精簡語文 潛移默化中 他的中文程度會比一般的小朋友好很多 讀經是有點無聊所以他們長大後不會喜歡讀 只有在這麼小才會聽話去唸 而且越小讀經背的越快. 每年還有狀元考試讓積極的父母小孩更有挑戰目標.

讀經的影響是日後才看的見 小孩會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易就說出 &quot聽訟吾猶人也&quot&quot不知也&quot...等好笑的句子 長大也比較看的下去長篇的論說書籍(言之有理的書) 而不是一般的言情小說美容八卦文章.

這是我家小孩的經歷.所以我都喜歡推薦 趁孩子小,覺得聰明過剩無處可運用時, 去參加讀經吧! 讓腦袋塞點文學底 這些&quot肥料&quot都是小樹苗們日後長壯,長得優雅與眾不同的原因.

小祥 2008-04-23 23:46:22

驚!原來提早入學這麼麻煩啊?!
話說我當年跟著大我一歲的鄰居去入學,那位老師(想來應該是註冊組長)只簡單的比幾個字問我會不會...



結果暑假過後我就開始上學了..XD
重點是最後我鄰居沒和我同班,而且我上二年級就搬家了,我倒底是為了什麼提早入學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