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13:58:47拜占庭雲雀

這些學生是怎樣啊?


以前說過,我高一的班級每禮拜都會讓一個學生上台介紹一首"非流行音樂"的音樂,一來訓練表達能力,二來增加上台經驗。我深深覺得我們的孩子太缺乏這樣表演訓練的課了,只是考試機器,腦袋有東西但是上台一緊張就忘光光,杵在台上晃來晃去言不及義那有什麼用?

而且還可以讓學生聽聽別人喜歡的曲子也不錯。反正他們介紹的曲子都很簡單(太難的他們查不到資料),不管介紹得多爛我都可以幫他補充到完整。

規則也很簡單,這個禮拜抽下個禮拜要介紹的人,介紹過的人就有豁免權了。要查資料,要帶CD,要練習開口把查到的書面資料用自己的話語傳達給同學。介紹加樂曲大約十分鐘以內即可,有任何不會的不懂的,搞不清楚這些那些資料要不要講的通通可以來問我。

這樣應該不難吧?至少我自己覺得這是一個美意,要是給我這樣的機會上台訓練自己的台風,我會很珍惜。

***

前幾天上到某個班,要負責介紹音樂的是上禮拜抽到號碼的一個男生。這個男生在我呼喚他之後,用一種介於夢遊與閒蕩之間的步伐,垮著一張很不爽的臉晃了上來。

他上台之後,把CD拿給我,說了第一個字:SHIT。

吼,什麼態度?當時我實在很想跟他說:"不必一開頭就介紹自己的名字!"

後來想想忍住了,一來因他是第一個上台介紹音樂的,我怕我太兇惡,以後抽到要介紹的學生會更怯場,二來是想這傢伙也許沒有腦袋可以聽出我在罵他吧。

所以我忍住我的怒火,冷冷的說:請不要罵髒話。然後我拿起CD,問他要介紹的曲子是CD裡的第幾首。

他說:隨便啦,第一首好了,反正都差不多。

ㄟ,高一耶,才剛剛上高中兩三個禮拜,就給我這麼不上道?上禮拜好聲好氣的解釋了半天我要訓練表達能力的用意,這禮拜一上來就給我說髒話?介紹一首不到五分鐘的曲子有那麼痛苦?擺明了這麼不爽要敷衍?要不是不想這麼快破壞師生感情,真想翻桌。

氣死我了。

(請自行配上魔笛夜后之著名地獄怒火之歌。)


***


今天更鮮。是另一個班,一個早在上上次抽到上次要介紹音樂的女孩子。上禮拜音樂課我請她上台介紹音樂,她說:沒帶。因為找不到東西可以介紹。

啊?我說我已經講的很清楚了吧,沒有CD可以去跟同學借,可以去買,可以去圖書館找,什麼叫做沒有樂曲可以介紹?至少至少妳可以來找我。

要是舊生我大概會罵人吧,但是是新生,又是第一個抽到要上台介紹的人,就很不想一下子把氣氛搞很糟,讓以後上台的人都嚇到,沒有訓練台風反而習慣怯場,所以我硬是吞下了這口氣,平和的跟她說:"因為妳是第一個,也許是我之前沒有講得很清楚或是妳沒有聽清楚,總之如果抽到妳妳就要準備,找不到曲子不是我能接受的理由。"

接下來就到了這禮拜,我請她上台介紹,她上來了,說要介紹風之谷的音樂。然後她看著資料唸了一些宮崎駿的生平作品,唸完了之後說,好了。

好了?就這樣?我說,音樂的方面呢?妳只有提到宮崎駿,妳沒有提到音樂,也沒有提到音樂跟這部動畫之間的關聯啊。這音樂是誰做的呢?

台下都有人說出久石讓了,小姐她搖搖頭說不知道,還問:為什麼還要介紹音樂?

唉,我根本懶得回答她為什麼了,只好幫她跟全班小小介紹了久石讓的作品及特色,然後拿起CD問她是裡面的哪一首。小姐她想想說:不知道耶。

因為CD是拷貝的,我看不出來哪一首."不知道?那妳來放。"

她又說:"我想想看,第五首好了。"

我只好轉過去跟全班說:"要介紹的音樂你一定要在家裡先聽過啊,不要連哪一首都不知道,聽見沒?"(心想,這種廢話也要說,我是在教幼稚園喔?)

然後,我就放了第五首。

音樂出現了十秒左右,小姐她搖搖頭,說,不對。不是這首。

啊不然是哪一首?小姐想了想說,”開始有小孩子的聲音......。”

我還是努力的把怒火熄滅,很有耐心的,簡直是佛光普照的好心,從第一首開始找,放到最後一首,都沒有一開頭是小孩子聲音的。

小姐她一臉茫然,慢條斯理的說,”奇怪,怎麼會這樣?”

我只好請她下個禮拜再帶來。別班下禮拜已經介紹到第三個人了,小姐她一個人就耗掉了我三個禮拜,我心裡實在很火,結果我都還沒發火呢,她一聽到我叫她下禮拜再帶來,居然小聲的抱怨說:

"蛤,下禮拜啊,那樣我會很忙......"

到這裡我已經快要噴火了,還是為了形象,努力的壓住要噴出的火苗,淡淡的看著她說:"不要跟我說妳會很忙。是妳在浪費我的時間。是妳在浪費我們大家的時間。"

她下去了之後,我深呼吸,不讓她影響我的情緒,掛上微笑繼續教課。她也安靜的聽課,直到下課都沒有人再提醒這件事。

下課之後我下樓,看見另一個女生拍著她的肩膀,她她她.....

居。然。在。哭。。。。。

另一個同學忙著安慰她,好像一付被我欺負到很委屈的樣子。

啊這是怎樣?我怎麼覺得比較該哭的人是我啊?真是夠了.

(請配上蔡秋鳳小姐”金包銀”的歌聲:把狼ㄟ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嗚嗚值錢~~)


***


當然不是每個孩子都這樣。這屆高一也有一個班級,第一個抽到要介紹音樂的一個女孩子,上台介紹的時候我還以為我在聽廣播。說話很順,聲音很甜,條理很清楚,笑容很美。

不然至少也有些很有誠意上台介紹音樂的同學,就算很多東西他都講不清,我也會在旁邊幫他補充說明,不會讓他下不了台。

我以前的學生常常跟我說他們覺得這樣還不錯,雖然上台很緊張,不過可以介紹自己喜歡的曲子,還可以讓一首曲子從此變成”我的那首曲子”,感覺也不錯。

但是現在越來越多這樣沒禮貌的學生,不去試就覺得很困難的,一抽到就想擺臉色的,一上台就打算來擺爛的,或是這種已經氣死我了還哭得很委屈的.....,我會開始想,我何必呢?我何必放著五分鐘給他們介紹曲子,不但因此浪費一些時間老是趕課趕不完,還要隨時臨場去幫他們補充介紹那些亂講一通的,還要受這些學生的氣.....。不過又會想到,我們的學生訓練台風以及克服上台恐懼症的機會真的很少,如果他可以多多少少習慣一下上台後腦中一片空白的狀況,訓練在緊張之於還可以讓頭腦繼續運作,也許對於將來是會有幫助的。

我有時想,身為我爸的孩子,我不可能當一個不認真的老師。但是遇到樣這種情形,我就會想,我應該認真到什麼程度?給他們上台的機會,結果學生一上台就不爽到說髒話或是一拖三個禮拜不鳥我的,或是像之前班級歌唱比賽,有的班級拜託我幫忙練唱,結果在我犧牲午休時間指導的時候他們邊唱邊開玩笑,努力的玩樂,彷彿是我拜託他們練的一樣。

什麼時候,或是什麼地步,是我可以放棄的呢?全部放棄光光之後,我會不會變成我以前很看不起的那種老師?


教師節快要到了。基本上不用給我來那一套偉哉吾師之類的歌功頌德,但是提醒學生應有的禮貌或應盡的本分還是很必須的吧?

如果說身為教師的我在教師節有什麼願望,我還是希望替代役男可以持槍站崗於班級之中,凡是上課愛講話或態度不佳者一律開槍掃射。

這樣我就擔保永遠不體罰學生永遠不罵學生還永遠不跟學生生氣還邊上課邊笑咪咪奉茶。


Joseph 2008-02-05 00:38:04

豪邁----就是光陽機車50啦---別生氣---來亂的!!
當老師的只是上課時生氣
想想他的父母要一輩子忍受他
該慶幸不是他父母
現在孩子是一屆不如一屆囉!!
降低自己感化學生數量的標準會快樂一點
每班只要能有一位聽的進---絃外之音--就很滿足囉 !!

台長 2007-10-19 22:36:36

雅敏:

請更正為&quot奇摩信箱裡的病毒借石頭學姊的帳號發送的病毒信&quot。我去跟奇摩反映了,但是其模的回答看起來一付很媚可奈何的樣子。

你兒子叫胖丁啊?好啊好啊改天回台南找你們出來聚一聚!

Minna 2007-10-19 14:41:50

TO:樓上兩層的「雅敏的高中同學」:
我看到自己的名字嚇一跳
因為我好久沒來了 直到前兩天又收到石頭學姐的病毒信...
不過想了很久不知道您到底是哪一位...
我們班當國小的好像沒有很多...

今年的高一學生是怎麼了 怎麼好像很多怪怪的
今年我也遇到把校歌改成A版的...真是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