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20:01:33拜占庭雲雀

我看到的埃及,不逆光。

照片:

2004年的我跟HONEY跟金字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是在ANYWAY的埃及討論區看到的。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

http://tw.myblog.yahoo.com/jw!RkWMcAuZG0cIOl4DjQG6dlUKdmM-/article?mid=1593&pk=%E5%9F%83%E5%8F%8A

如果上面那邊看不到,這裡也有:

http://clie.ws/bbs/index.php?s=12a88c8f31ae71b0a3c7ac5e8febf6af&showtopic=107241&pid=3254581&st=0&


還有人剛好是遇到帶孫燕姿的那個導遊帶隊的。那個導遊也很無奈的知道自己上了報還被說成是黑道呢。

http://www.anyway.com.tw/community/board/board_essay.asp?cgrfnbr=143&brrfnbr=227845


聽說孫燕姿在埃及遭導遊恐嚇的那個旅行團就是我們當初去的台灣旅行社(皇家運通)所合作的埃及當地旅行社。

我覺得,一個人要幫助別人很難,要毀了人倒是很容易。現在的我們去問小朋友,去埃及玩要小心什麼,恐怕所有的小朋友都會說:小心被恐嚇搶錢!

但是埃及有這麼恐怖嗎?

為了觀光事業,埃及是下了一番苦心的。

我去到埃及,除了那ㄧ堆奇奇怪怪富麗堂皇的墳墓(金字塔也是墳墓啊)和廟宇之外,最讓我驚奇的,是當地導遊的中文程度。

我們的導遊叫王小龍(這是他自己取的中國名字),國語說得極好,比阿扁還要標準吧,也可以閱讀中文報紙。他說話遣詞相當典雅,例如路面顛簸還是泱泱大國之類的詞語都會用,簡直比我的學生還有中文氣質。他的中文是在埃及學的,他們埃及有個教中文很厲害的老師,也是埃及人。他訓練出來的學生個個發音正確。我們問他學了幾年,他說四年。

而且小龍並不是導遊中的第一把交椅,寫那篇文章的哈立德先生在我們出去玩之前的討論區就常常看到有人提到他,現在看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他是老闆。

另外我在阿布辛貝神殿前偷偷摸摸的挖沙子時,忽然有一個埃及人字正腔圓的跟我們說:"那個沙子可以帶回去作紀念。"嚇得我差點跳起來。原來也是另一個中文導遊,中英文都講得狠好,當天帶的是美國華人的團,對老一輩的的講中文,對年輕的講英文。我們哇哇叫說這導遊怎麼這麼好用啊?

他們為什麼這麼認真學國語?為什麼可以學得這麼好?因為埃及努力的發展觀光,因此訓練了大批的外語人才。我們問小龍為什麼沒有去中國的情況只有四年就可以把中文學好,小龍謙虛的說是因為那個教中文的老師很厲害。

依我的猜想,一來是他們有熱情要把古埃及文化傳出去,二來是導遊的工作在埃及是高收入且受敬重的,所以資質最好的人都投入這個行業。

(唉妳看我們英文學了幾年結果還不是破破爛爛?)

我永遠記得王小龍講到他們埃及古文明時的驕傲感。他氣呼呼的要我們聽他講不可以只顧拍照,他說如果不知道文化背景光是看神廟是沒有意義的,他對我們不認真聽講還氣到叫我們把相機先收起來。他努力的說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一個又一個的朝代,介紹了一個又一個的壁雕,他說到理解埃及古文字不過是最近的事情於是很多的謎團都得以化解時,他的眼裡亮起了星星。他是這麼喜歡這個地方啊。

在那樣炎熱到肌肉都要溶化的天氣下,在大家口渴欲死的沙漠中,而他正遇到齋戒月,從日出不吃不喝到日落。他說,一年一次的齋戒月使他知道窮人飢餓的滋味,他也感謝阿拉給他這樣抵抗飢餓的力量。


是啊我們碰到了齋戒月,只有我們觀光客跟百分之十五左右的基督徒是可以吃吃喝喝的,小龍每一餐都跟我們坐在一起,看我們吃香喝辣猛灌冰可樂,但是他一滴水也不能喝,必須等到太陽下山鳴笛之後方可進食。

於是我們就看到了,當鳴笛之後,路上遇到的不認識的人會遞給別人一個個的椰棗,有帶餅乾的會先分一些給身邊沒帶食物的人吃,路上還有有錢人家辦流水席,公車甚至會整車的人載去吃吃流水席再開回來原來的路途。

埃及的男人哪,額頭上都有每天磕頭跪拜所留下的褐色印記。小龍帶我們去清真寺,跟我們講述他所敬仰的阿拉,風輕輕的吹過我們頭上的水晶燈,發出細細碎碎叮叮噹噹的聲音,氣氛如此寧靜清朗,我們團員不管是佛教徒還是基督徒出來後交換的意見都是:這真是一個美好清新又令人難忘的下午。

即使埃及人也有小奸小惡之徒,例如根本沒照到他也會來糕糕纏說你有照到他所以要一塊美金的老人,跟前跟後跟我要我包包上的吊飾的小女生,假裝大方合照後來跟你索取照相費的人.....,有些時候是會被弄得不太愉快,不過這種人到處都有。我們連在西藏聖湖區都遇到要勒索錢的藏人呢,你說什麼地方沒有討人厭的人?

至少至少,在我心裡,埃及是一個可愛的地方。

不論是之前的溝通不良,還是文化差異導致的誤會(不會啊,埃及官員愛收紅包,台灣人也很喜歡走後門不是嗎?要是德國人去那邊拍攝會要求要塞紅包嗎?臺灣怎麼這麼愛走這些旁門左道啊,一點也不磊落)甚至是我所不願意相信的純粹只是為了宣傳,如果事情真的不是像孫燕姿她們講的這樣,那給人家的傷害有多大?


像我們要去亞歷山卓和紅海,埃及政府是隨車派一個武裝員警跟車來保護旅客安全的。為什麼要這樣做?看得出來埃及政府是很努力的在維繫他們的觀光事業。他們很認真的在為自己以前對古文明的無知作著亡羊補牢的努力,也很盡力的在為先前沒照顧好祖產的疏失而作出彌補,而我們的人卻只要隨隨便便的亂講幾句不負責任的話,就可以把人家的努力和形象踐踏到地上去,不要說對人家不公平,光是對於自己的國家民族的形象也徹底的掃了地吧。


不要忘記埃及有個很大的神是太陽神阿肯。難怪妳逆光。

上一篇:不自殺約定書

下一篇:養小鬼的卡通

路人甲 2007-04-19 00:09:09

我同意台長所說。
我去過埃及,也認識埃及的朋友。觀光是埃及的命脈,我從亞力山卓回開羅的火車站,親眼看著拿著槍的警察在後面保護著我們一群旅客。
(因為我們一群台灣人很明顯,和來接我們的埃及朋友一見面就開心的聊起來,什麼都忘了。直到我無意回頭看,才發現我們身後的警察正拿著長槍戒備保護著我們,那一刻令我難忘。)
我覺得事情被說得有點誇張與不可信,也給大家埃及負面的形象。
我覺得台灣人這樣做,真的不應該。

Captain [ V ] 2007-04-15 11:29:03

我永遠記得王小龍講到他們埃及古文明時的驕傲感。

這句話令我很感動,在現在這個年代,真正愛自己國家、愛自己鄉土文化的人已經不多了。

台長 2007-04-10 18:39:53

我喜歡上面這個留言的讀者。

不是因為他說喜歡我這個台長,不是因為他認同我的觀點,是因為他比我還要清楚的說出了我心中的想法。他好像比我還要清楚我在想什麼的感覺。

對呀我覺得我們都一直想要西化,卻只是噴著薰衣草香水的雞屎藤,自以為越來越芳香,其實本質還是臭的。

心機重又不磊落的社會啊,心機重又不磊落的政客,心機重又不磊落的學生,種種我真的都很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