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1 21:55:16拜占庭雲雀

天地光影,西藏行(九)哲蚌寺

照片:HONEY穿的衣服完全叫作保護色。
___________________

哲蚌寺為於拉薩郊區,是西藏最大的一間寺院,因眾多白色廳殿建造於山腰上,遠望如米堆聚集,而藏語米堆音譯為哲蚌,故稱哲蚌寺。

哲蚌寺於每年的雪頓節都會舉行展佛(曬佛)儀式,就是拿出全世界最大一幅的唐卡批於山坡曬太陽,為一年一度之盛事。

如果你記得的話,我說過我們挑這幾天去西藏就是為了赴上雪頓節。所以去看展佛也是我們行程的重頭戲。

名辭解釋:

1.雪頓節:每年藏曆某個日期開始,因昆蟲小動物的卵通常於這時期孵化,故喇嘛不外出,於寺內閉關,以免外出不小心踐踏幼蟲。到了雪頓節這天即為閉關期滿之日,喇嘛結束閉關終於可以外出,而藏民們為了慰勞閉關喇嘛的辛勞,會拿家中自製的酸奶來給喇嘛們吃,故稱雪(酸奶)頓(宴會)節。

後來因哲蚌寺固定於此日曬大佛,故亦被稱為曬佛節。雪頓節是藏民們除了藏曆新年外的第二大節日,除了大家拿酸奶宴請喇嘛之外,亦會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到羅布林卡(最大的公園,達賴的夏宮)去野餐,看藏戲。

2.唐卡:唐卡即為捲軸畫之意。藏民們信仰虔誠家家戶戶都有佛像以膜拜,但游牧民族時常遷徙故佛像不表框,以捲軸方式處理以方便攜帶。唐卡有用畫的,有用繡的,世界上最大的唐卡就在哲蚌寺。

我們先在青海玩兩日,再坐青藏火車抵達拉薩,到拉薩時因誤點一小時多所以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左右。隔一天就是雪頓節。

因為雪頓節曬大佛會有很多遊客和藏民信徒都上山,所以我們必須很早上山搶前面的位置,導遊說三點半起床四點出發。我ㄧ聽都要昏倒了,因為大家都知道抵達高原的第一天晚上的睡眠最為重要,而我們抵達旅社是十二點,三點半就要起床。

只睡三個半小時對我嗜睡如豬的人來說簡直是酷刑,但是沒辦法,隔天四點大家都乖乖準時集合了,畢竟要去看曬大佛耶,是重頭戲呢。

四點出發,大概五點到達山上,已經有不少人在那裡了。(因為比較早所以車子可以上山,再晚一點上山路徑會管制,就要自己爬上山或看看有沒有公車。)展佛時間據說是七點半,所以開始我們的漫漫等待。

接下來很不幸的,下。雨。了。。。。。

我們早知道天候不佳有帶雨傘(那是我們最後一次使用我那百貨公司買的美麗蕾絲傘,因為下山後老公就把它弄丟了),但是雨一下就變得好冷,冷到我就一直抖一直抖,幾乎無法思考。我開始覺得此行說不定是大錯誤,如果寒冷導致我在拉薩生病那要怎麼辦呢?那時好想離開,不過因為是團體活動又不能說走就走,那裡也沒有可以取暖或避雨的地方。那時真的很慘。不要說曬佛,就算是我們家安東尼歐班德拉斯要裸奔我恐怕都放棄了。

雨天。高原。清晨。山上。沒睡眠沒早餐。會不冷才怪。我們一邊抖一邊等,因為下雨所以曬佛也就延遲(不然就叫做洗大佛囉),等到了八點雨還沒停,很多人開始覺得短時間是不會曬大佛的了,於是開始下山。

這時小小的山徑有兩股勢力對上了,一股是上山的人,一股是下山的人。上山的人多,而且很多是當地藏民,下山的大概都是我們這種七早八早為照相去佔好位置的遊客,全部卡在一起,真的很恐怖。我甚至被擠到像壁虎一樣完全貼在牆壁上動彈不得,弄得小叔借我的狗鐵絲昂貴外套都是白色牆粉。那時還有一個女孩子不知是高山症還是怎樣,由一個當地男人背著要下山,走在我身旁一樣被卡住,我見狀幫忙喊叫前人讓路,但喊半天那些往上衝的人也不讓出一點位置讓我們下山,嚇死人。不知道大家一起下山時會不會踩死人哪?

終於下了山已經九點了,要繼續衝布達拉宮已經預約了的行程。除了淋得一身濕,冷到不行,睏得要死,外套還因貼牆而沾到白粉,外加離去時去上了一個終身難忘糗到呆的廁所,告別了哲蚌寺的時候我實在有夠狼狽。

當我們衝完布達拉宮,太陽出現了。要去吃中餐的路上遠遠看到山上的哲蚌寺曬起了大佛了。我們請導遊停路邊給我們照相,導遊說等吃完午餐開車到近一點的地方才照得清楚。

於是我們心不在焉的吃完了午餐,回到馬路上一看,大佛唐卡已經收起來了。

費盡心機,一無所獲。跟展佛真是沒有緣份啊~~~


***


到了在拉薩的最後一天,HONEY說我們只這樣去了哲蚌寺一個溼答答的下午很可惜,他想再去逛逛哲蚌寺,但是導遊說已經挪不出時間了。本來最後一天下午的行程是買酥油茶--大昭寺--八角街--吃晚飯,我跟導遊說整個下午我跟老公就自己走好了,我們不吃晚餐,節省晚餐的時間來卡一個哲蚌寺,晚上會自己回飯店。於是我們簽了個責任自負的紙條,路上招了計程車就上哲蚌寺。我們的計畫是哲蚌寺後去大昭寺,等到大昭寺關門再去逛八角街,八角街逛完後回飯店吃泡麵,然後再坐三輪車去布達拉宮看夜景。

到了哲蚌寺,因為大家已經都在雪頓節上來過了,這時根本沒什麼遊客。偌大的寺廟裡不到十個遊客,所以我們可以悠悠閒閒的逛,跟前幾天被擠得貼在牆上的狀況真是天壤之別(不要忘記那天還上了一個生不如死的廁所.....),心情超好。很巧的是剛好遇到喇嘛誦經的時間,只有我跟HONEY兩個外人待在裡面靜靜的聽他們誦經,雖然聽不懂但是整個氣氛和感覺還是很特別。
照片:這是點酥油燈的一位藏民。西藏的寺廟裡都點著酥油燈,酥油燃燒會散發一種不算太好聞的味道,聞久會有點頭暈。酥油本來是從犛牛奶裡提煉出來的,但是現在很多都用植物油替代,據說會較易使壁畫獲唐卡變黑。

另外還看到之前他人網站上出過的,傳說中的山羊。這隻羊不知為何來到了哲蚌寺,就住在這哩,每天在寺裡閑晃。不知道聽這麼多誦經聲又跟這麼多喇嘛生活一起,這隻羊下輩子會不會不可限量?

參觀完了就跟山下的拉薩市景合照一張相片。是跟一對北京來度蜜月的夫婦互相幫忙照相的。
本來打算坐公車再轉三輪車去大昭寺的,但是因為接下來要去的大昭寺是我西藏行的重點行程,所以想說叫計程車比較快,正在愁山上招不到計程車,就有一台計程車停下來,裡面的兩個乘客問我們要不要一起搭下山,一問,他們正巧也要去大昭寺,所以非常快樂的共乘,平分了車錢。他們是從青海來玩的,我們聊天聊得很愉快。


離開哲蚌寺的時候我心想,第一次上來時你這麼混亂我那麼狼狽,原本對於這裡是好失望的,還好有第二次的機會,看到很安靜的寺廟,遇到很和善的人們,讓我想起起哲蚌寺的時候,除了那個悲情的廁所以及冷死了的早晨,還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台長 2006-09-26 21:52:58

保護色不是故意的啦,這件事我們全家都有的衣服啊,兩年前去清境農場就亮相過了。我還有更保護色的照片喔,是我在羅布林卡照的。改天寫到那裡(看來我拖欠甚多)再貼照片。

joelle. 2006-09-26 12:27:11

台長,我看你那保護色的ㄤ已經很久了,可以交新作業了!不然你ㄤ真的已經完全融入畫面中,幾乎沒發現他的存在!他是故意穿這顏色的麼?好厲害阿!!

joelle. 2006-09-22 13:01:51

阿,原來如此。我都是中餐配你的台過日子的,我不介意屎尿!哈哈!屎尿中自見中國泱泱五千年的文化!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