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10:26:32拜占庭雲雀

難以管教之四----我愛我自己。

照片:

星期六旗津海邊。

上一張是玩水之後的骯髒狼狽樣,這張是還沒下水前的對照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禮拜天,我娘家親戚一堆人在我外婆家玩樂,豆格格忽然跑過來雙手捧著我的臉,一付憋笑的樣子(此乃搞怪之前兆),把我的臉搓呀搓又搓呀搓,甜蜜蜜的跟我說:

"我好喜歡妳的媽咪呦。"

嗯?搓著我的臉然後喜歡的不是我?哼,來亂的。

我點了點頭,心平氣和的想,是呀,家母人好又能幹,誰不喜歡哪?所以我同意的說,"對咧,我也很喜歡我媽咪。"

小妞再度用手掌蹂躪我的臉,玩得好像我是一隻臉皮鬆垮的沙皮狗,我看著她可愛的樣子,不禁又掉進了陷阱,傻傻的問她:

那妳的媽咪咧?妳喜不喜歡妳的媽咪?

小妞開心的用手搖著我的頭,乾脆俐落的說:沒有!

然後笑著從我身上溜下去,速速逃離我身邊。


哼!可惡!誰稀罕啦!


***


昨晚豆格格心情好,跑過來一屁股就坐在我腿上,叫我弄她出生的影片給她看。

(那種小孩出生的影片非常血腥,尤其是豆格格頭先出來然後一個臉被醫生喬來喬去的那一段簡直像是突人體而出的異形。我曾經拿去給一直吵著要看的體育班學生看過,他們看得吱吱叫。結果那天中午營養午餐好死不死又是豬血大腸湯,他們一看都奄奄然吃不下飯。這種影片居然豆格格看了頗開心,真是奇葩。)

我問豆格格說妳愛不愛我啊,豆格格睜著圓圓的眼睛很篤定的說:愛呀。

我說,可是你星期六在阿祖家說只愛我的媽媽,沒有愛我耶。

她說,那是那時候,現在是現在。(很有哲理的話吧。)我現在愛妳了呀。

我點點頭表示滿意,她又繼續說:

我愛妳的媽媽,就是霞妞啊,我還愛妳呀,我也愛爺爺,還有愛舅舅姨姨,還有愛我的爸爸,還有愛哥哥,還有我愛我自己,嘿嘿我愛杯嗶唷,杯嗶就是我!


我聽了她這一席話,覺得簡直是來開示的。

你看她知道要愛自己呢。

中國的女人,有幾個是知道愛自己的?飯桌上永遠是家人喜歡吃的菜,做的永遠是吃力不討好的瑣碎家事,辛辛苦苦存的錢永遠是為了小孩學費小孩結婚小孩買房子的頭期款,去採購時大包小包花花綠綠的袋子裡面永遠沒有為自己買的東西。

能知道愛自己,在我看來是一種天賦。愛自己不是自私,是在關懷別人的同時能夠顧好自己,是在開花結果的時候不至於把根枝的養分都散了去。


小妞,媽咪這次要為妳拍拍手。

雖然還是很想算妳在阿祖家說不愛我的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