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10:05:55拜占庭雲雀

難解的兩人算數

照片:

豆子因為思念我娘霞妞,以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氣勢嚎啕了一夜,隔天早晨眼睛腫成這種泡泡單眼皮。

歐買尬,好好笑。對於他我實在一點都同情不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記得以前同事金玲跟我說她都為她兩個兒子準備雙份的玩具以免滋生事端。我當時還沒有孩子,以我自認為具有相當程度的教育心理學角度告訴她說這樣不妥吧,本來孩子就應該知道不是什麼東西別人有我就也會有,一個玩具可以使兩個孩子學會輪流或是退讓。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何不食肉糜的屁話。


***


可能因為年紀太相近,我家兩個小傢伙隨時都處於備戰狀態。

例如豆子跟我說他會畫小白兔,豆格格立刻大聲的搶話:"我我我我...我會畫圓圈圈。"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個我我我我?因為她必須在想出要說什麼之前先搶得發言權,所以先大聲的我我我幾下,聲勢浩大的把我跟豆子之間的對話打斷。)

我同時稱讚了他們兩個,然後豆子繼續說他還會畫鴨子。豆格格此時又立刻用手把我的臉扳向她,面對著我的臉不甘示弱的嗆聲:"我我我我....我也會畫圓圈圈。"

豆子這時很不高興了,轉過去面對著豆格格說:我在講話妳幹麻一直吵?
我只好跟豆格格說不要一直搶話,兩個人輪流說,媽咪都會聽。
豆格格搶於第一時間大聲的拔得頭籌:"我我我我....我先講我先講!我會畫圓圈圈!我會畫一個圓圈圈,還有很多很多圓圈圈!"


***


最近豆爸介紹了太陽系給豆子認識使得豆子對於外太空很有興趣,我們就順勢推波助瀾的說要"頭腦聰明很會算數學"而且"獨立而勇敢"的人才能當偉大的太空人。前者是他的專長,後者是他的弱點,這樣量身訂做的條件就是希望他會上勾,積極的朝獨立勇敢這個方向努力。不料他一聽到要勇敢且獨立,要在外太空旅行很久不能見到媽媽而且要自己洗衣服,他立刻宣布他不要當太空人了。

我們只好唉聲歎氣的表示遺憾:"本來好希望有太空人可以帶我們坐太空船去看外太空的說....."心軟的他猶豫了一下,又給自己保留了空間,說如果當了太空人就會帶我去看海王星。

豆格格完全在狀況外,但是嗆聲還是必要的,所以她也大聲的說:"我我我.....我以後當太空人要帶妳去海生館。"

所以她的重點不是她要講什麼,只是要搶發言權,即使她根本沒什麼要講的。她一向受不了當一個沉靜的配角,即使身為老二。


***


但是豆子畢竟虛長了快二十個月。薑是老的辣,我們雖然是老薑,他們兩條可不是嫩薑,他們是山葵。

前幾天豆子的VICKY老師給了他一顆金莎,他收到的時候龍心大悅,豪邁的跟大家宣佈說等放學他要跟杯嗶一起吃,一人咬一口。

放學我去接他們的時候豆子彷彿是忘了這件事,等到老師跟我說起這件事,他才大夢初醒,從書包拿出金莎,倏地直奔廁所。豆格格此時還不知發生什麼事,見哥哥衝向廁所立即也跟著直奔而去,然後豆格格的老師看到他們兩人衝向廁所便也機警的尾隨。

這時候搞不清楚狀況的我遙望廁所三人,不知道那兩個小傢伙到底在幹嘛,直到豆格格的老師把他們兩人帶出來,我才忽然明白___豆子整嘴滿滿的都是咖啡色的巧克力。他拿出了素來少見的果斷力,把那一大顆金莎迅速的毀屍滅跡了。

我那時還沒有心情去罵豆子,只注意著豆格格的表情。要知道平常只要豆格格有什麼東西吃,豆子都會直接殺到幼幼班去跟老師討一份,要是發現什麼東西是真的只有豆格格有而他沒有的(例如別的家長送的糖果),我們的心裡就會自動啟動緊急系統,身邊所有的人都會很快進入一級戒備狀態,因為下一幕就是石破天驚且歷久不衰的嚎啕大哭了。

我看著豆格格,她只是嘟著嘴,沒有哭鬧也沒有說什麼,讓我略略小小的寬了心。等到坐上了車,後座的豆格格才很小聲的幽幽的說:"為什麼哥哥有一個金莎我都沒有捏?我也好想吃巧克力喔。"

我心想這小妞如此堅強的表現跟她哥比起來已經算是可圈可點,所以我說沒關係啦,我們家也有巧克力啊,回家我給妳吃吧。

豆子這時很惶恐的說:我也要吃巧克力!

我說好啦,兩個都吃,剛剛豆子已經吃了一顆大金莎(我還不好意思點破他說過要分杯嗶吃呢),那回家杯嗶吃兩顆巧克力,豆子吃ㄧ顆。

豆子聽到這裡,就崩潰了。他開始喊著說不公平,為什麼杯嗶就有兩顆他才有一顆,然後開始大哭大鬧,哭喊說他不要媽媽了,媽媽每次都不公平,說他不要當我的孩子。

我忽然想到小時候跟豆子說小氣鬼的故事,大致是一個小氣鬼如何小氣到眾叛親離之後放下屠刀重拾友誼的劇情。說完了之後豆子若有所思的說:

"我起歡那個巧氣鬼。"

唉。一樣米養百樣人,一個肚子有可以生出兩樣小孩。像這種天生愛計較的爛個性要怎麼改啊?你什麼時候可以學會瀟灑一點,留我們兩個都一片海闊天空呢?


***


豆格格的個性是要就搶不要就丟,阿莎力又大剌剌的乾脆妞兒。不過年紀漸大,也開始學會算術了。

前天在娘家我跟兩個小孩說只要洗好澡就可以吃兩顆巧克力,於是我把四顆巧克力放在浴室前的樓梯邊。洗好澡時一人吃了一顆所以還剩兩顆還沒分發,我心想等他們穿完衣服再給他們吃。不料我在幫豆格格穿衣時忽然發現豆子腮幫子鼓鼓神色匆匆,而且若無其事的表情之下有一股隱藏不住的愉悅,簡直像嫦娥一樣忍不住要飛天。我當時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過去樓梯一看,果然兩顆巧克力已經被他掃進肚子了。

對這種藐視王法的行徑我當然很火大,批哩啪啦把他抓來罵一頓。豆格格聽了我對她哥的訓話聽出了端倪,哇的一聲哭了出來,傷心的說她的巧克力被哥哥吃掉了。我只好先安慰豆格格說我會去拿一顆巧克力來還她,再跟罵一半的豆子烙了狠話,忿忿的下樓去拿巧克力。

本來答應一人兩顆結果豆格格只吃了一顆,所以我理所當然的拿了一顆。正要上樓的時候我老爸跑下來跟我說豆格格叫我要拿兩顆。小妞她算了算,哥哥一加二可是足足吃了三顆,她只吃了一顆,所以要再吃兩顆才公平,又聽我說要拿一顆上來,趕緊請老爸下來提醒我是兩顆不是一顆。

吼~~~!!!!!怎麼這麼會算~~~!!!

豆媽在此鄭重呼籲:

以後孝敬你阿娘時再來搶著較勁就好啦~~!!!


(眾人再度齊唱:娘娘您想太多了~~)

上一篇:買一個新的啊。

下一篇:眼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