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12:11:17拜占庭雲雀

壞脾氣小妞!

相片:

兩個小孩在練功。

豆格格最近妳要是叫他杯嗶她就會說自己不是杯嗶是姐姐,妳要是叫她姐姐她就說他不是姐姐是小妞。恐怖的是你要叫她小妞她就會說她不是小妞她是小偷。
說自己是小偷已經很驚悚,還叫我漢堡神偷。
哎,不知道這傢伙的腦袋裡面裝著什麼東西?

雖然廢話一堆意見超多體型不小個性太強讓大家都高估了她的年紀,也改變了與她相處的模式,但是想想其實她還是很小的。才兩歲八個月大的孩子。

也許應該對她多一點體諒?


___________________



豆格格最近越來越會發脾氣。雖然她發脾氣不會像豆子一樣歹戲拖棚亂個沒完,她發完飆以後很快就好了,但是我還是很受不了那種大小姐的驕縱樣子。我一直相信如果爸媽把小孩寵成一個大小姐,那麼這個大小姐以後進入團體生活就會變成一個討厭鬼。誰應該承受誰的驕縱?養隻豬都比跟那種人生活要甜蜜。

不過要整治這個小妞的脾氣是很難的事,一來她在妳真正發火之前她已經很快的把火發完了,甜甜的跟妳承認自己的錯誤,二來是她的世界裡理所當然大家都愛她,所以以親情相逼只是落得自己難看的收場。

例如某天她有起床氣,一起床就跺腳踢床罵哥哥。我說妳這樣不乖喔,她說:杯嗶不要乖,杯嗶要愛生氣。
我說妳要是再愛生氣再踢哥哥一下我就打打。她說:不要打打啦!打打杯嗶杯嗶會很可黏....

插播:

豆媽小時候很像豆子。當不了乖小孩,又怕大人生氣覺得自己不乖,內心曲曲折折行為反反覆覆,盤根錯節的複雜思緒常常讓情緒迷了路。豆格格的這種"杯嗶不要乖"的俠女風範使我想到我家小妹,也就是豆子最愛的培培姨姨。

話說霞妞以前在牆上貼了一張榮譽榜,如果整天都乖乖就可以在格子裡畫一個圈,型為普通就畫三角形,不乖就打叉。

我就是那種戰戰兢兢如果做了壞事想到不能得到圈圈就要掉淚的沒用小孩。培培呢,一早起來奮力的爬到桌上拿起筆朝榮譽榜自己的空格下面打一個大叉叉,然後開心的宣布:"嘿!今天不必乖了!"

心經裡的"心無罣礙,無有恐怖"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


前幾天睡覺前我躺在他們中間跟他們玩遊戲,玩到我沒力氣了我說不要玩了,豆格格說:"再玩一點點,一點點就好了啦。"於是我們說好只能再玩一點點,一點點玩完了就不可以賴皮。果然等一點點玩完了宣布散會的時候,豆格格又說:"再一點點啦,真的真~~的一點點一~~點點就好...."。

這個臭小孩居然打定主意要一直這樣賴皮下去,我堅決反對之後她就生氣了,癟起嘴一付要哭了的樣子。我想想改用親情攻勢:
"媽咪已經玩到身體不舒服了,很難過。如果貼心的小孩看到媽咪這樣就會叫媽咪要休息了。"

豆子一聽立刻快樂的對號入座:"媽咪妳快點休息吧,不要太累了喔。"

豆格格則大聲的喊說:"我不要貼心!"

我嘆了一口氣說誰這麼不孝順哪?豆格格迅速舉手:"我!"


***


昨天豆格格吵著要吃第三顆糖果,我不給。她當場翻臉,整個人在沙發上扭來踢去吱吱叫表達極度的不滿。當她發現我不想理她還在繼續翻我的雜誌,就跑到電風扇前面開了強風對著我吹,說:"哼!我要開電風扇讓媽咪冷冷!"

"不可以這樣!這樣子很不乖媽咪會生氣!"
"可是我要吃糖果捏!"
"吃太多糖果牙齒會蛀牙,而且妳這樣開電風扇讓媽咪冷冷這樣很不應該。"
"可是我要吃糖果!"
"不要再講了!我本來就說只可以吃兩顆。還有去把電風扇關起來!"
"可是....嗚....嗚....媽媽罵我....."

嘴巴癟著,豆格格嗚嗚的哭了起來,然後窩在我的懷裡哭濕了我的衣服。我看著她,一直回想我根本沒有罵她什麼吧?再說是她故意要讓我冷冷,被罵也是活該吧?

哭了不到一分鐘,她抬起頭來說:"鼻涕!"
她最不能忍受有鼻涕跟食物渣渣卡在牙齒了,所以奴才我快點遞上衛生紙給格格擦鼻涕。
"要捲成尖尖的挖鼻子!"
喳。我把衛生紙捲成尖尖塞進格格鼻孔以吸取多餘之鼻涕。我現在的角色是蓉嬤嬤。

鼻涕弄完了,豆格格心情開朗了。她對著我笑咪咪的說:"糖果明天再吃啊!明天乖乖就可以吃糖果!只能吃兩顆吃太多會蛀牙!蛀牙會痛痛喔,要拔牙齒好痛(作痛苦摀臉頰狀),唉唷唉唷~~,(吸一口氣點點頭,)這樣。"

我臉上又出現了三條小丸子的斜線。
"妳都知道那妳剛才在灰什麼?"
"我剛剛不乖啊!可是我現在乖了。媽咪有沒有生氣?"
"還有一點點啊。因為剛剛有人說要讓媽咪冷冷所以媽咪還有一點點生氣。"
"ㄟ~~!可是我現在乖了呀!!妳怎麼還在生氣!!"


***


如果一個小孩連當小孩最基本的倫理都拒絕接受,可以大聲的宣布她不愛媽咪不要乖乖不想貼心不要當聽話的好孩子,那麼親情攻勢與道德勸說都完全無效之後,是不是只剩下皮肉痛苦之懲罰以及物質的引誘?這樣是不是很糟糕?

如果這個傢伙剛好又很聰明又很可愛,總是可以得到大家的歡心,那問題是不是更棘手?

哎。奇怪,我怎麼會生出這樣的孩子?自小溫柔婉約乖巧聽話的豆媽的基因是跑到哪裡去了?

上一篇:滂沱大雨看病去

下一篇:我長大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