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7 13:11:55拜占庭雲雀

豆子。唉。

好兒的先生與坎蒂小姐。

他跟CANDY每天都這樣濃情蜜意的吃早餐和點心喔。很幸福吧。

(感謝PEGGY老師提供照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昨天去學校接豆子,當我一出現在窗子前,班上一個姊姊立刻跟我說:"Howard 今天沒有哭哭喔!"


這句話需要很多額外的解釋。

首先,豆子愛哭至極,所以如果他有哪一天沒哭,那簡直是需要奔相走告的神蹟。

再來,因為是混齡的班級,所以班上幾個中大班的姊姊會特別照顧這位小班的愛哭小弟,如果豆子又碎碎唸亂哭哭她們就會自告奮勇的帶豆子去散步,讓他散散心後恢復平靜再回來上課,自己也可以去溜噠溜噠。

第三,他們學校的孩子很愛跟家長聊天。有什麼問題或想說什麼都直接說,不會扭扭捏捏。有的小朋友叫我不要太早去接豆子,有的小朋友問我會不會潛水(因為她媽媽很會潛水),有的小朋友建議我讓杯嗶來上幼幼班,有的小朋友直接跟我說阿姨妳好漂亮喔。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也很開心看到小朋友可以擁有這麼安心的發言權。


好啦,神蹟出現呢,我趕緊跟那個姊姊說真的呀,哇Howard 好棒都沒有哭呀?

結果一個大塊頭的男生走過來跟我說:"有啦,他今天有哭啦,今天下午我打他的時候他有哭。"

(瞎密呀?你幹嘛打我兒子?)

我看著他,問他說你今天打他呀?你為什麼打他呢?

他說:我不是打他啦,我是拿這個鉛筆前面尖尖的地方戳他,啊他就哭了。(他還很認真的在筆筒中挑了一支最尖的筆拿出來表演給我看。)


好吧老女不跟小男鬥,我也就沒有再追問到底為什麼戳他,以免給孩子”大欺小”的感覺,不過他也很鮮吧,打我兒子還興高采烈的來跟我說呢,嘖嘖,真猛。


***


豆子就是專門要來氣死我的。他在學校還算乖,但是在家的時候,尤其是杯嗶也在家的那幾天,他哭的時間都比沒哭的時間多,沒事也能鬧到有事,鬧到我快去看精神科了。

像他在學校要回家時,笑嘻嘻跟老師掰掰,聽老師的指示自己背書包,一走到鞋櫃那裡出了老師視線,他就立刻來亂了:"我不會自己穿鞋子。我要妳幫我穿。"

開玩笑,杯嗶一歲半就會自己穿鞋了咧,你不會穿我頭給你。

"可是我現在不會穿!我以前會現在不會了!我要妳幫我穿!我不要自己穿!我也不會拿鞋子,我要妳去幫我拿!"

我簡直快氣死,跟他說:你以為我是奴婢嗎?我看起來很像奴婢嗎?

他說:什麼?SNOOPY?

我說不是SNOOPY,是奴~婢~~!

"什麼是奴~婢~?"

"奴婢就是整天伺候少爺,幫他拿鞋子提水壺的人。"

豆子聽完後很認真的思考了一陣子,把書包交給我說:"那水壺給妳拿。"

喂!!你真的以為我是奴婢啊?!我把母親的角色當到跟奴婢差不多了是吧?!


***


晚上豆子開玩笑亂玩打到豆爸,我跟豆子嗆聲說:你不可以打到爸爸,爸爸是我的寶貝。

豆子睜大了眼睛說:那我咧?我和杯嗶才是寶貝!

我想想也對,我以前跟他們說過世界上只有他們倆個是我的寶貝的,沒有莫名其妙又多一隻的道理。我又想到以前豆子說他爹是我的"老公公",不知道現在搞懂了沒,所以問他:

"爸爸不是寶貝呀?那你說爸爸是我的誰?"

豆子想了半天搖搖頭。於是我又提示:"爸爸是我的老~~......?"

豆子想想,不是很有把握的說:老爺。


哼,老爺?!

不過如果我是奴婢,那老公叫老爺倒也沒錯啦。


***


插播一件沒有營養的事。

某天在娘家豆子在跟我們複習"海的動物"------ 海牛海獅海狗海豹海象海獺海豚.......。豆子說他最喜歡海象。杯嗶最喜歡海牛。
我說海象好懶,海牛好醜。我都不喜歡。豆子說那妳咧?

豆小姨說:我喜歡海瓜子。

豆媽說:我喜歡海洋拉娜。



***


上禮拜他們學校做了一個手環,是用小方塊的皺紋紙穿過鐵絲再捲成一圈。豆子可能是動作慢,只穿了一點點皺紋紙,所以那一圈很小。

我去接他時他興奮的說:我有一個東西要給妳耶!

我一看,用力而誇張的稱讚了一番,然後把它戴在我的中指加無名指上,又鄭重的道了謝,表示這是我戴過最漂亮的戒指了。

豆子說:可是那是手環捏!

(手環?你以為我是狗逆?戴得下這一個小小圈圈?)

接下來回家的路上他足足說了五分鐘的話:

"那個是我自己做的唷想要自己戴可是後來又想給妳好了因為我愛妳呀而且只有我給妳別人都自己戴......這個戒指很漂亮吧(豆媽努力點頭)妳以前沒有戴過這種戒指吧因為只有我會做(豆媽又用力點頭).....妳洗澡的時候不要戴要拔下來不然會弄濕等到洗完了擦乾才能戴.....它如果濕掉會變得軟軟的就不好看了所以妳不要把它弄濕喔妳知不知道?(點頭再點頭)......"

後來我受不了了,跟他說我要專心開車,能不能閉嘴休息一下?

他說:可是我還想講捏。我再講一下就好了,這個戒指我是用紙穿過去的啊老師說我做得很漂亮.....布拉布拉嘰呱嘰呱......,知不知道?

我說知道了啦。
他說:那妳要說謝謝。
我說我說過了啊!我一拿到就說謝謝了啊!
他說:那你再說一次。
"謝謝。"

"好。"他總算滿意了,住了嘴。

哎你爸給我結婚戒指都沒有這麼隆重吧。


***


豆子兩歲半都還不會說話,但是一會講話之後就如瀑布般轟隆轟隆直瀉而下豐沛而驚人。每次給他們兄妹吃東西,例如小餅乾還是葡萄乾,一人一份拿著吃,豆子就拿著食物開始不停的講話,而杯嗶就拼命的吃,等到杯嗶吃完了豆子都還有滿滿一大份,她就去搶吃豆子的那份。豆子每次都要等到杯嗶來搶才大夢初醒的開始哭,而我們對他也沒什麼同情心,連吃都會輸,真受不了。

不過如果是喝飲料他就佔上風了。他們倆個如果一人一杯飲料通常就都要喝不喝的,但是如果是一杯飲料插兩個吸管,他們兩顆大頭就會擠在那杯飲料前面努力的吸。雖然杯中的飲料急速的下降,但是大部分都是被吸到豆子肚子裡的,原因很奇特:

因為杯嗶無論如何拿到吸管就是忍不住一定要把它咬得扁扁的,即使跟哥哥搶食也一樣。所以她會花很多的時間在咬吸管上面,等她咬好豆子已經喝了大半,而開始吸後用扁扁吸管又吸不快。


***


豆子跟豆格格最大的不同就是:

帶豆子去散步,他一下子哭他腳酸,一下子杵在水漥邊說會弄濕鞋子,一下子吵說要喝飲料,一下子哭說他手髒掉了。根本沒什麼事也可以一直哭哭啼啼悲悲慘慘,然後就被打了。

帶豆格格去散步,她一下子招呼小狗一下子跟小貓哈囉,太陽好大她說好熱會曬黑黑唷,下雨她說哈哈下雨地上濕濕囉,看到熟人她就姨姨阿嬤不停問好,問她高不高興她一定笑咪咪說:好高興唷!

一樣的肚子出來的孩子,怎麼差這麼多?


***


今天豆子學校的副園長老師跟我說豆子早上一直跟她說:"我很愛我媽咪捏,妳知不知道?"

我聽了覺得很感慨。豆子他真的很愛我嗎?那他什麼要這樣對我?

他每天無所不用其極的亂哭哭亂灰灰,早就超過我可以忍受的底限。
他一亂起來不肯接受許多不可逆的事情,哭著不要昨天跌倒或是不要剛剛夢到餅乾被吃掉了,或是不要那個節目演完了,不要天空下雨。(我如果可以不要讓天空下雨,那我就去當瑤池金母了,幹嘛還當老師啊?)

我覺得每天每天他給我的無盡折磨是薛西弗斯的巨石,置我的生活於無邊沮喪。
我用消業障的心情來安慰自己,卻仍然無法克制自己在緊要關頭不要失控。
我常常一早就被他氣得一整天胃痛,或是已經很多次在他面前嚎啕大哭。
我曾經很多次氣到想說抱著他一起跳樓算了。我常常覺得我在一天之內就老了十歲。

那種經常失重的心情是很難說清楚的,旁人大概永遠也無法了解,大家都說生孩子本來就是要”魯”的呀,但是誰的孩子像我家豆子這麼”魯”?
我回學校去同事說妳每天在家裡悠閒自在享受貴婦生活吧?每次聽到這個都恨不得把說話的人ㄖㄨㄟ/死!可知道一個豆子就可以把我的生活帶到地獄景象?


但是他跟老師說他愛我。


所以我只好繼續相信事情總會有轉圜的一天。畢竟我愛他,他也愛我。我們總有一天會找到不互相傷害的相處方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