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23:39:54拜占庭雲雀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照片: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說的當然是豆格格。

大家都不相信這個孩子還不到兩歲。說真的有時候連我都不相信。


***


豆格格最近很喜歡模仿人家的表情。看到豆子笑得像邪惡加菲貓的照片她就雌牙列嘴的模仿那個好笑的臉。

看到我打噴嚏她也學我哈啾哈啾,被我瞪後嘻皮笑臉的說:我在學媽媽!

指著我的一張婚紗照,說:媽媽睡睡。
我說那只是看地上,我沒有睡睡啦!
豆格格很堅持:媽媽有睡睡。媽媽這樣.....然後把她的眼睛瞇成一條直線,長長的眼睫毛抖啊抖,好可愛。

今天看到化妝品的DM,她跟我小妹說:姨姨看這個!然後把嘴巴嘟成性感的一小球。我妹一看,原來她在學口紅廣告明星的性感嘟唇。

天哪她真的很適合演戲。


***


她的語言天份和同年紀的豆子真是天壤之別。豆子直到兩歲整都還只會叫爸爸媽媽,豆格格不但會說的話很多,而且有本事用她很有限的詞句來說明她要表達的事情。

例如鄰居游奶奶問她哥哥呢?"哥哥上學。"那爸爸呢?"爸爸上班。"
"那妳咧?"豆格格想了一下,說:"杯嗶在這裡!"

有次我載豆格格,下車時因為豆格格睡著了所以我先去拿行李箱的東西,結果行李箱一開聲音太大豆格格被吵醒了,一看車內沒有人嚇得哭出來。

我趕緊跑回去抱她,問她哭哭是不是因為怕怕,她點點頭。我說妳為什麼怕怕?
豆格格帶著淚驚魂未定的說:"車車,有杯嗶,MOMO媽媽。"


***


她不但很會講話,而且最近很喜歡在最後面拉一個語尾助詞,吳儂軟語好聽極了。

抱著她看相簿,她指著她哥哭哭的照片說:阿ㄊㄜ/哭哭ㄋㄟ~。看到照片背景是我們的車,她說:爸爸車車ㄋㄟ~。看到她坐在床上的照片,說:杯嗶MOMO睡睡ㄋㄟ~,杯嗶起來ㄋㄧㄜ~。

有天我跟他們兄妹講一個"只要對怪獸大叫我不怕你怪獸就會跑掉了"的故事,每一個怪獸出現我跟豆子就一起粗聲粗氣怪叫:我不怕你!
後來我跟豆格格說妳怎麼都沒說?
豆格格用簡直是呢喃的聲音細細的說:"我不怕你ㄋㄟ~~"。

不管是"ㄋㄟ~"還是"ㄋㄧㄜ~",聲音都輕輕的軟軟的還拉的長長的,怪獸聽了肯定不會怕,但應該也捨不得嚇她吧?


***


她這陣子看我常常拿著相機追著她跑,昨天拿起一個空盒子放在眼睛前面,對著我說:

"媽咪照相。笑!YA!"


她看我努力微笑,點點頭表示滿意,然後指著空盒子跟我介紹說:照相機!


***


昨天她走進廁所,雙手抱著她的小馬桶搖搖晃晃的走到客廳,放在地上吁了一口氣,小馬桶對她來說還是有點重吧。

我看著她的舉動相當不解,問她:妳拿馬桶做什麼?

她說:"要跳。"

ㄏㄚ/?她說得很快我沒聽懂,她站上去示範,大喊一聲"跳!"然後咚的跳下來。

我瞪著她說可不可以跳?誰說可以這樣跳馬桶?拿回去。

她倒是很乾脆,二話不說搖搖晃晃氣喘吁吁的又把那個馬桶搬回去廁所放好。(要是豆子就大哭說可是我要跳嗚嗚嗚我要跳我要跳!然後再被痛扁一頓。)

這麼辛苦的搬出來只是為了要跳,不覺得太累了嗎?真搞不懂她的想法。

 
***


有次在娘家我跟小妹哄他們兩個睡覺,他們躺著卻還互相捏來捏去,我煩透了大喊一聲:"眼睛閉起來!"

兩個識相的傢伙一聽立刻躺正乖乖閉上眼睛。接下來沒多久豆子就睡著了,豆格格也是閉著眼睛不動,但感覺眼皮抖呀抖的好像還醒著。

我和小妹看了看覺得不保險,又躺回去,看著她等她睡著。過了好一會兒,我們比了個溜出去的手勢,因為過了大概十多分鐘了她的眼睛都沒有張開,我們想杯嗶鐵定是睡了吧。

於是我們兩個手指比著YA,小聲的說太棒了搞定了,然後躡手躡腳的溜出房間。

正當我們鬼鬼祟祟躡手躡腳的離開,忽然聽到背後傳來清晰又清脆的聲音說:"乖!"一回頭,看到杯嗶睜開了眼睛一臉笑意,拍著自己的胸脯說:"杯嗶乖!"

什麼?原來她沒睡?我和小妹笑到一人倒一邊。我們真是不相信她能那麼厲害的撐了十幾分鐘不張開眼睛,騙過了我們。

這連我都做不到吧。



***


她最近對自己可是很滿意,常常會碰碰碰的拍著自己的胸脯說:"乖!杯嗶乖!"------雖然我們有時也不覺得她有乖在哪裡。

豆格格坐車一定要自己爬上安全座椅,如果你膽敢在過程中伸出一跟手指動到她一根汗毛,她就會跳下來從頭再爬一次。前幾天要上車,一如往常一到車門旁邊她就伸手阻擋我,說:"嗶要媽媽抱,要杯嗶自己我!("自己我"就是我自己來的意思)杯嗶會自己爬ㄋㄟ~。"

豆子這時不悅的說:"好啦好啦,妳不要每次都說一樣的話啦,媽媽知道妳要自己爬不會抱妳的啦。"

杯嗶一付"天啊你不知道我有多厲害"樣子望向豆子,不可置信的跟豆子說:"杯嗶會ㄋㄧㄝ~!杯嗶好棒ㄋㄧㄝ~!"

豆子:"哥哥也會啊!哥哥也會自己爬,哥哥也很棒。"

我說你不看你多大了,當然會爬啦,廢話。

我話一說完豆格格就轉過去學我的口氣跟她哥哥說:"廢話!"然後又拍拍自己胸膛ㄋㄞ ㄋㄞ的說:"杯嗶一百分ㄋ一ㄜ~!"


***


這個可愛的小傢伙雖然長得甜美又會撒嬌頭腦好反應快連體型都長得比別人大隻,但是絕對不是一百分------她說什麼也不肯嗯嗯在鴨鴨便盆或馬桶,還常常連嗯嗯下去了都不肯跟我說。

被硬押到小便盆上她就尖叫大哭,努力的憋到能夠離開便盆為止。

我給她看豆子以前巧連智某一集教小朋友嗯嗯在馬桶的書,說:"妳看小鳥嗯嗯在馬桶耶!"
豆格格立刻說:"杯嗶不要嗯嗯馬桶!"
再翻下一頁,我說:"妳看大象也嗯嗯馬桶,好乖唷!"
豆格格又說:"杯嗶不要嗯嗯馬桶。杯嗶不要乖乖。"

有一次她嗯嗯在屁屁被我聞到,我有點火大的跟她說"妳為什麼嗯嗯沒有說?!"
杯嗶說:"杯嗶嗯嗯沒有講,糙摸摸,不乖乖,媽媽生氣。"

我不由得嘆氣。她都講得出來自己糙摸摸不乖乖,怎麼就是不肯跟我說她嗯嗯了?


***


對於豆格格的個性,最能形容的一個詞是"威武不能屈"。

我兇她她就打我。生起氣來嚎啕大哭躺在地上滾來滾去,打自己的頭咬自己的手用腳踢牆壁大喊不要媽媽,誰都阻止不了。

她很早就會自己穿鞋,但是如果她今天穿鞋的時候跟妳宣布:"杯嗶要穿啊對!"(啊對=不對)那表示不論如何威脅利誘或是柔性勸說,妳都只好假裝無所謂的牽著她出門,等著每個人來問妳為什麼孩子的鞋子穿錯邊。


而她跟豆子起爭執時則讓我霎時明瞭"巾幗不讓鬚眉"的真諦。他們現在常常搶玩具,而且會用厚皮書的角互K對方,豆格格常常巴豆子的頭,豆子則比較喜歡捏豆格格大腿。

通常結果是豆格格帶著鼻涕眼淚抱著戰利品逃竄他方,豆子則在留在原地嚎啕大哭。


***


有一次我帶著豆格格去科工館玩,逛到一個生命科學的展場,裡面正好在放探討複製嬰兒的影片。關於這個主題我非常非常的的有興趣,奈何豆格格不肯看,硬拖著我去別的地方玩。她說:杯嗶不要看這個!怕怕這裡暗暗!杯嗶要看機器人眼睛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

我非常留戀的回頭看那投影大螢幕,影片正好在探討如果複製嬰兒的技術成熟那有錢的家長將會訂做優秀的胎兒。我看著前方像牽牛一樣努力扯著我的手前進的小女娃,忽然覺得心存感激------

她出現在我說我想要有老二的那幾天。她正是我要的性別。她有大大圓圓的明亮眼睛,她有慧黠又迷人的笑容,她有我見過最聰明機靈的腦袋,她有過於我的膽識。她不是我訂做的,但我相信就算是給我訂做也訂不來這麼惹人疼愛的孩子------


當然你會注意到我並沒有提到脾氣這件事。

上一篇:愛哭雙魚男

下一篇:大情聖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