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9 00:15:19拜占庭雲雀

導師的評語

照片:

豆媽跟豆格格和豆子在豆子新學校。

豆媽不是色盲。豆子穿這麼不搭的顏色是因為早上本來穿著一整套去學校, 後來玩得流汗所以老師讓他們換上衣, 才變成這種不搭配的色系。

豆格格很喜歡穿這套衣服配這頂帽子。今天晚上洗完澡她就堅持一定要穿這件, 大家拗不過她的恐怖脾氣, 所以只好讓她穿上可愛圓點點洋裝戴上可愛圓點點帽帽, 花枝招展的去睡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跟學生在留言版談到評語,想起一些關於評語的感想。

首先我有一個疑問:導師為什麼要給學生評語?有的導師對我很關心,有的一點也不,我曾經拿著不怎麼了解我的導師寫的評語喃喃抱怨:妳憑什麼給我評語

如果是我,我會希望我給學生寫的東西叫做"導師的鼓勵與建議"。


***


我第一次當導師(也是最後一次)是實習那年。在那時候我才明白原來老師給評語的方式是有規定的。每個老師拿到一張關於評語的成語表格,一個數字對應一個評語,好像一百個左右,不太記得了。

然後,我們就在評語表選兩個適合該學生的評語,然後填上那兩組數字。例如我填12,56,訓導處打數字進電腦,出來的評語可能就是"品學兼優,認真負責"。

我明白了這樣的流程,但卻不明白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我去問別人我可不可以不要這樣給評語,我希望我給的評語是:"XX很熱心,常常默默幫助別人,不過也很散,常常忘記交作業....."這種比較不樣版的,但是得到的回答是不可以,因為訓導處不可能有空幫妳打字。我說那我自己寫?其他的老師叫我不要費太多心,不過就是個評語。

所以我還是只好努力的在成語表上尋找適合的評語,雖然覺得要用兩句成語當作一個人一個學期的評價太難了。


***


因為我當時是個有天良的老師,第一年教書嘛,還沒有學會不管學生死活,所以堅持兩句評語裡面要有一句是好的。

如果你知道我那時帶的是什麼恐怖的班你就會知道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們班有後來離家出走就不知下落的,有流氓有嘍囉有俗辣有上課會起乩的.....,努力的要找出他們的優點實在是很困難的事。

所以後來我們班有很多男生的其中一句評語都是"身體強健"。


***


關於評語這件事,我覺得最妙的是我大妹高中那班。

我大妹唸自然組,老師是那種效法老子無為而治的中年無聊男子。這個老師有一天把評語表交給同學傳閱,叫她們自己選兩個喜歡,把數字的填在自己的評語欄。"選一個差不多的和一個好的。"老師說。

後來全班都選了:


"資質平庸,努力上進。"



果然是一句差不多的和一句好的,相當合理。

然後所有的學生都可以拿著評語和成績單,理直氣壯的跟家長說:

"你看你把我生得不怎麼聰明這個連老師都看得出來,不過你看我用功到老師都稱讚!"



不得不讚嘆這真是我看過最棒的評語了。
唱歌導師 2014-05-31 10:12:59

「用音樂注入生命、以歌詞震撼你心」,Jackpop Music 是一間音樂製公司,服務多元化,把音樂滲透每個角落,服務範疇有五個,包括替婚禮新人製作「婚禮主題曲My Love Song」、第二範疇是為大小企業製作屬於自己的「靈魂音樂」、廣告歌、第三是音樂教學包括Jackpop Music 歌唱啟蒙和自信班、各類樂器班、一人一飲歌錄唱服務、親子唱遊和Jackpop Junior Choir,第四範疇是專業演唱 及演奏。第五範疇是人才招募和租用錄音室。http://www.jackpopmusic.com.hk/ourteam.html

lkwtz 2013-05-22 12:46:27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