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5 23:16:29拜占庭雲雀

臭杯嗶

照片左為昕樺,右為昕澄。

這樣是不是會有很多人以為我生了雙胞胎?

其實左邊的昕樺是我家隔壁的小孩,比豆格格大十個月,但是體格跟豆格格差不多,長得也有點像,也是個很皮又很可愛的小傢伙, 而且她們名字碰巧還都有一個"昕"字,很有趣吧。


_______________



豆格格真的是很奇特的傢伙。

我們買了一本”小熊維尼的第一本動物百科”(全美文化,彩色精美印刷加精裝厚皮才299兩銀,俗擱大碗),裡面62種動物圖片,沒多久已經豆格格已經全數認得-------而且是很精準的認得喔,例如鵜鶘,啄木鳥,老鷹...都講得清楚,而不是統稱為小鳥。還有不只認得動物名稱,旁邊的圖片還會註解,例如”狗狗喝ㄋㄟㄋㄟ”,”小鳥蛋蛋破掉了”,"鴨鴨游泳",還有小豬趴在欄杆上的照片她說”小豬看風景pa妹妹”(這是培培教的)。


這個還不算太奇特,奇特的是這62種動物裡面,妳猜豆格格最喜歡的是一種動物?威武的獅子?美麗的鸚鵡?鮮豔的海葵?可愛的小丑魚?

都不是,她最喜歡的是海牛。
海牛是灰灰軟軟肥肥,五官擠在一起看起來很無聊很沒特色的動物。不知道為什麼她會特別喜歡海牛?

不過又想想,人體的器官中豆格格最有興趣的是腋毛和肚臍。想不通誰會對腋毛這種這麼渺小無用而且通常都被刮掉了的東西感到興趣?誰會常常檢視人家的肚臍長成什麼樣子?但豆格格就是喜歡研究這兩種東西 。

所以會喜歡海牛這種這麼冷門的動物也就隨便她了。


***


豆格格睡品極差,想睡覺時很會亂揮揮,已經在床上了還要亂哭亂叫亂滾亂踢一通才能睡著,甚至曾經氣到咬自己的手,咬得齒痕歷歷。

前幾天我跟豆格格在娘家時皮皮和皮皮的姐姐去找我們。剛開始豆格格玩得挺開心,撒嬌唱歌娛樂嘉賓,我還很得意的跟懷孕四個月的皮皮說:看吧,有孩子就是這麼有趣呀!

不料後來她想睡覺就開始揮揮了,揮得很不像話,跟剛剛可愛的模樣判若兩人。我當場臉上出現了小丸子的三條斜線,只好跟皮皮說真是不應該給妳這種準媽媽看這種畫面,不過不是每個小孩都這麼會揮啦,請不要對生孩子感到恐懼....

這時小妹雙手合十,跟皮皮說:

"多行善事,諸惡莫行啊。"


^^~


唉,我想我上輩子燒得應該是好香,不過一定曾經偷工減料少燒了幾支,所以生出來的孩子可愛是可愛,脾氣卻都壞得嚇人。


***


豆子小時候我常常問他你愛不愛媽咪?
他一定會乖乖回答:愛。
第一次當媽媽,好不容易等到孩子會說愛我,我每天每天問,那個"愛"字百聽不厭。

豆格格則不。她是標準的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人物,只要我問妳愛不愛媽媽,得到的回答通常都是:

"嗶要。"

而且最近她研究出一個新花招就是用氣音說話,所以如果我問她,她就會不加思索皺起鼻子把臉撇過一邊,以睥睨的態度用氣聲說:"票。"---------就是只用脣齒發出嗶要兩個音氣音的加速狀態。

我說ㄟ我生妳養妳很辛苦耶,妳就不能愛我一下嗎?拜託拜託愛媽咪一下嘛?

"票票票!"小妮子瞇著眼睛皺著鼻子連發三顆子彈,毫無良心。


***


前幾天豆格格想睡午覺就又開始發脾氣,在床上滾來滾去亂哭亂叫踢來踢去,滾來滾去頭撞到了牆,踢來踢去左腳也會不小心踢到右腳,她還氣到躺著把背拱起來,再用力"碰"的一聲把背脊撞向床墊,臉上也哭得全部都是眼淚鼻涕。

她看起來煩躁又氣憤,像一隻被五十隻跳蚤一起圍攻到抓狂的狗。

奇怪小孩子想睡覺到底為什麼要生氣?不是躺下睡覺就好了嗎?真正想睡又不能睡所以心情煩躁的應該是媽咪吧?我冷冷看著這個小傢伙,覺得她也鬧得太誇張了,就罵了她兩句又啪啪打了她兩下屁股。她有包屁屁,所以其實是不會痛的,我只是讓她知道不能這樣亂鬧。

不料說時遲那時快,豆格格屁股一挨兩掌之後立刻轉身,貓女一般迅雷不急掩耳的從我眉心抓了一把,三條,沒破皮不過是有點痛。

啊~~~!我沒有想到她會對我動手,也沒想到她身手矯捷至此,還已練成如此陰毒的九鷹白骨爪,我一手摀著眉心一手撲過去再給她啪啪兩掌。這次打在大腿,是故意要她痛的了。

(此時應有旁白曰:母不母女不女,這對母女打架打得難看死啦。)

我瞪著她,她也不閃躲的直瞪著我。

豆子以前被我瞪時眼神都會閃躲,也不敢對我還手只會沒用的大哭,所以我很少這種跟人卯上了的經驗。說起來好笑,那一刻我的手一直架在胸口,心想如果她先出招我可要好好防備------我好像忘記我是她的娘,以為自己是來幹架的。

不料她跟我對看了一陣,大概是自知不敵,屁股翹高高趴到枕頭上哇的一聲哭出來,一付委屈至極的模樣。

接下來她滾到了我旁邊,抓起了我的左手把我手臂按平在床上,然後頭枕著我手臂窩到我懷理,再抓我的右手放到她身上,哭得都是鼻音說:媽媽惜惜。

於是我抱著她,摸著她的頭她的背輕輕的"惜惜"她,不到一分鐘她就睡著了。

喂,這是什麼小孩呀?敢瞪媽媽敢打媽媽,是個匪類小娃。但是打完後她又楚楚可憐的來要妳惜惜要妳抱抱,妳臉還在痛心裡還在生氣,她已經呼嚕呼嚕睡著了,長長的睫毛鼓鼓的臉頰還有眼淚鼻涕交錯在臉上,窩在妳懷裡好像一隻毛絨絨小貓咪,看了心裡不禁又想她真是個討人喜愛的孩子,什麼人打她真是個王八蛋。

我想起以前說過的,這傢伙如果有教好,長大就是黃蓉,如果沒教好長大會是玉嬌龍。只是成長之途長路迢迢,我怎麼教呢?我的功力根本不及她!


***

她睡覺時還常常哎她腳腳痛,然後就躺著,舉起她的腳晃到我面前要我敷敷。敷完了左腳馬上右腳又來了,兩腳輪流舉來舉去敷也敷不完,煩不勝煩。

說實在替人敷敷腳腳不算什麼有趣的事,而且對小孩太好也容易把孩子寵壞,但是渴睡欲死的我非常非常希望她可以快快睡著好讓我也睡一覺,因此本著"小不忍則亂大謀"的立場,決定放棄嚴格教養小孩的立場當個沒原則的媽咪,只要肯睡一律有求必應。

所以我通常只好坐起來,雙手同時按摩她的雙腳。按著按著忽然覺得自己也太可憐了吧?妳是格格的話我可也是個額娘,怎麼算也不會是個太監啊,為何落得這種下場,做著公公做的事?


***


我還蠻喜歡帶豆格格去科工館,因為豆格格很喜歡那裡的機器人。

某天陽光刺眼,為了避免曬太多太陽我停好車就抱著豆格格從外門口跑到館門口。豆格格發現不用開口揮揮就有人自動要抱,心情甚好一路嘰嘰呱呱的自言自語:

杯嗶不要走路媽媽抱抱杯嗶 .......媽媽開車車看機器人.......機器人眼睛ㄉㄨㄞ/ ㄉㄨㄞ/ ㄉㄨㄞ/ (用手比著機器人眼睛發光的樣子)....... 喜歡機器人.....(矯情的用手搖著搧風)呼!太陽,好熱好熱!....(用手戳我肚臍)媽咪窄宅!(撩她自己的衣服)杯嗶窄宅!.......(手指著涼亭)雨傘!媽媽雨傘!.......(我說那不是雨傘是涼亭).......涼亭!雨傘啊對(啊對就是不對的意思)涼亭對!(拍自己胸口)杯嗶好棒!.......涼亭掰掰.......大樹掰掰花花掰掰.......(手指旁邊垃圾筒問我)什麼?(我說那是垃圾筒)垃圾筒掰掰.......爸爸班班阿ㄊㄜ/上學媽咪杯嗶要看機器人.......(用手把我的眼睛往下拉成衰尾眼)哈哈媽媽醜醜.......(用手指拉自己眼尾)杯嗶好醜好醜!.....(走到了展覽廳跟義工媽媽打招呼)阿姨好!(直奔機器人)哈!機器人嗨!

她好忙。 @_@

奇怪根本沒人理她她也可以講一路,真是敗給她。


***

這個世界有時不是很公平的,例如這個小妮子調皮搗蛋的不得了,大家還是超愛她。

連那個常常因她吃醋的豆子都會在我罵她的時候大義凜然的過來捍衛她:
"妳不要罵她啦!妳用說的就好了嘛!妳為什麼要罵她?妳用說的她就會乖了啊,她是我的杯嗶耶!"

我說她是你的杯嗶她可是我的女兒,將來變成一個潑辣蠻女的話糟糕的人是我!
豆子說:"那妳也不要這麼兇嘛!她會怕怕捏!"
說罷轉身:"來,杯嗶來,哥哥惜惜。"

難怪豆格格有恃無恐的卯起來搗蛋。


***


霞妞出國玩,所以我帶杯嗶帶了十幾天,霞妞回國後想杯嗶,而我也需要好好打掃一下,就把杯嗶載回台南。

昨天星期四,晚上有個同事婚宴在台南,所以打算豆子放學完載豆子去台南丟娘家讓我去參加喜宴,星期五再從台南載他到高雄去上幼稚園。

不過把星期四把豆子載到學校去以後我沒有任務在身,非常想念杯嗶,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開回台南再說,等下午再回高雄去載豆子到台南。

這樣一天跑三趟台南高雄,為的就是想念杯嗶,我心想杯嗶的微笑是無價的,多跑兩趟也是心甘情願。不料當我一打開我家的門衝上前去要抱抱杯嗶,這個小傢伙說:

"啊不要媽媽!"

熱臉頰貼到冷屁股。她說什麼也不給我抱抱親親。

心情悲涼的我回車上去拿忘了拿下來的飲料,杯嗶看著我離去時蹣跚的哀傷的佝僂的背影,以為我真的要離開她了,大喊了一聲:


"媽咪掰掰!"


喂怎麼有這種沒良心的小孩?!


***


我三十三歳,豆格格一歳九個月。我們不論年紀或體型都相當的懸殊。

但是每次格鬥之後,我卻都覺得我不是她的對手。她小小年紀卻堅持要自己拿杯子自己穿鞋子,她堅持自己上車並艱辛的爬上安全座椅,如果我膽敢出了一根手指推她,她就跳下來讓一切重來一次。她聰明,她可愛,她會察言觀色,她俐落明快,她演技一流,她出手蠻辣豪不留情,更重要的是她很有信心知道我們會無條件的愛她,一點也不會對我們的威脅感到恐慌。

唉,平凡如我,要得到什麼秘笈才能功力大增到可以抗衡這個非我族類的女娃兒呢?

上一篇:臭豆子

下一篇:末世恐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