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6 23:11:55拜占庭雲雀

豆爸。怪傢伙。

照片是"三女兒"的娃娃與兒子的潛水艇。

___________________



豆子昨天晚上開心的來跟我炫燿他的腳,高高舉起的腳背被人用彩色筆畫了一隻綠色的大象。
我很想稱讚畫得很像古代壁畫一般生動質樸,也很想分享豆子的喜悅,不過我還是忍不住煞風景的叫了一聲:"爸~~爸~~!!"(豆爸自知理虧乾笑中),然後嚴肅的跟豆子說筆只能畫紙不能畫身體。爸爸畫你不是很乖你不要學,你不可以這樣畫Baby。


豆爸就是這樣。他是倡導要給小孩開心成長的自由環境的那種理想派好爸爸,而我是煞風景的趕忙消毒的媽咪。難怪孩子愛他勝過愛我。


-_____- ””



***


豆爸一直是個奇特的傢伙。我早就知道的。

豆爸唸書時雖然是個高材生,但是豆爸剛認識我的時候還不會注音。千萬不要以為豆爸國小一年級就認識我,郎騎竹馬來什麼的,他認識我的時候是二十八歲。

沒錯,他二十八歲時還不會注音符號。不知道他國小怎麼畢業的。

他打病歷都是用英文,速度之快簡直可以去比賽,手指在鍵盤上猶如彈鋼琴令我佩服不已。但是要中打的時候他就糗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看他打中文時差點嚇到以為他國小沒畢業------他先抓抓頭,喃喃說"陳怎麼拼啊",然後用食指在鍵盤上繞了N個圈,打了ㄘㄥ/,看看不對又刪掉改打ㄑ一ㄥ/.....,後來轉過來問一臉驚駭的我說:ㄟ,陳怎麼拼哪?我說ㄔㄣ/,他噢了一聲手指繞半天又打了ㄓㄢ......。

後來他又問了秀怎麼拼,鑾怎麼拼。病人的名字三個字,他花掉的時間多於打那一篇病歷。

有一次他忽然心血來潮用電腦打字寫卡片給我。我很感動的打開,細細一看卻笑歪了------信件內容稱謂的"你"全部打成"您",變成:您好嗎....您在台北很冷吧....我是真的很想您.....祝您一切順心....。

喂你幹嘛對我這麼客氣?又不是敬師卡還是母親卡!

我後來笑他,他說那張卡片他打了兩個小時呢,最奇特的是他居然信誓旦旦的說他的中文輸入系統有問題,裡面沒有"你"這個字,。

怎麼可能?誰家中文輸入沒有"你"這個字我頭給你。但是他說真的真的,他打出來都是尼或是泥還是妮,他只好選了"妮"這個字,後來又亂試一陣,發現了"您"這個字比較妥當,就把所有的妮都改成了您。

也就是說,本來卡片上打的是"妮好嗎我想妮"之類的東西,收到這種"我想您"的他叫我要知足。

吼,拜託,你是文盲嗎?全台灣十歲以上的人大概只有豆爸以為"你"是二聲!


不料過幾天,豆爸說他科裡有一個學弟注音比他差 。學弟要打細菌的菌這個字,怎麼也拼不出來,後來他試了一會兒試出來了,他還教他呢。

果然你們陽明沒有考注音。


***


豆爸不只注音奇差,成語的使用也很怪異。
豆爸的成語使用情形大致可歸類為三種:

1.使用成語的時候很少可以說足四個字的,例如"一丘之什麼的","不是有一個成語叫做狐什麼虎什麼","那個怎麼說什麼什麼礙什麼很難就是說很不容易啦".....。

2.四個字都說足了,但是前後顛倒像小時候玩的1A2B那種數字遊戲:門可羅雀說成門雀可羅,寅吃卯糧說成卯吃寅糧,立竿見影說成立影見竿.....。

3.自己編湊成語。例如有一次他說:我們的愛情是驚濤駭俗的.....。 (是驚濤駭浪或是驚世駭俗啦!而且這兩個成與都和我們的愛情一點關係也沒有!)

幸好我唸書時國文很強(因為其他都不怎麼樣),外加想像力豐富悟性又高,還是可以跟豆爸溝通良好。


***


但豆爸偶有神來之筆。

前幾天我跟他再討論想買一個地球儀,後來心血來潮又順便抱怨他都不愛我了,他說:
"我對你的愛像是地球的自轉,我一直都在轉沒有一刻休息,只是你沒有感覺到。"

我聽了哈哈大笑,不甘示弱也跟他說:"我的愛像地心鎔爐一樣的火熱,只是你沒有察覺。"

隔天豆爸又有新作出現,他說:妳是地心引力,牢牢吸引住我讓我不會飛走。

我怎麼可以輸他,立刻又掰了一句:你是大氣層,保護我不受陽光直接的侵害。

二比二平手。

仔細想想倒覺得不錯啊,這詞句簡直可以收到情書大全裡面。說不定有人看到會眼淚汪汪感動莫名,而不是像我們這樣拿來搞笑用。


***


豆爸生小孩前(這句話好像有語病?)非常重女輕男。他說女生是天使,男生是齷齪的動物。他的名言是:女兒的服飾以華麗為宜,兒子的衣服以蔽體為主。

豆爸很喜歡一套義大利的陶瓷娃娃,我們三三兩兩的買,買了不少,放在那個沒有沙發沒有床沒有窗簾的快樂新婚的家的電視櫃上。

豆爸洗頭懶得吹乾下雨懶得撐傘,有天卻哼著歌拿著吹風機仔仔細細輕輕柔柔的幫瓷娃娃吹灰塵。他吹完第一個娃娃,端詳甚久滿意的說:這個娃娃給大女兒。吹完第二個娃娃,說:這個娃娃給二女兒。吹完第三個娃娃,說:這個娃娃給三女兒。

我一聽這隻烏鴨嘴亂講話,氣得要命,我可不想連生三個女兒------那他十之八九是要納小妾了------趕忙站到他旁邊手叉腰沒好氣的問,那兒子呢?

豆爸手上仍然拿著"三女兒"的瓷娃娃,用腳很敷衍的打開電視櫃的抽屜,往內一指:"那裡,潛水艇。"說完繼續專心的吹娃娃灰塵。

那個潛水艇是豆爸吃麥當勞快樂兒童餐送的玩具。豆爸為了要得到那個玩具得要穿著醫師服在眾目睽睽之下點一份快樂兒童餐,在會划水的大鳥姐姐與潛水艇之間作一個艱難的選擇,然後坐下來把快樂兒童餐吃掉。

所以你也可以說禮物很輕心意卻不小。至少這種事豆媽做不來。


***


懷豆格格的時候有天我們逛百貨公司,豆爸指著某個少女服飾專櫃上面一個模特兒的看板說:以後我們豆妹妹就會長這樣。

我怎麼看都不明瞭為什麼豆妹妹會長那樣。美是美,有個性是有個性,但她確確實實是個金髮褐眼高鼻子洋妞。

親愛的豆爸,不要作夢了。除非我亂來,不然你的女兒不可能長這樣。


***


豆格格出生後很多人都問我豆爸會不會偏心。

不會不會。就像豆子出生後豆爸還是愛我一樣,豆爸的愛是會無性生殖的水螅,長著長著又多了一隻。

豆子出生之後豆爸可是疼愛有加,先前重女輕男的說法完全變了樣。他可以想出很多有趣的遊戲跟豆子玩得不亦樂乎,他說起自掰的恐龍故事生動到我也會偷聽。到現在他還是自願幫豆子洗澡,有時我洗豆子豆子還會抱怨說爸爸洗澡比較好玩,不要媽媽洗。(哼,潑水潑得亂七八糟、洗半天不出來、洗玩不擦抱起裸豆來抖乾......,當然好玩啦。)豆格格在的時候他也不會冷落豆子,他可以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去麵包店買麵包,快快樂樂出門又平平安安回家。如果是我,除非天神相助不然恐怕難逃一個潑婦拖著兩個啼哭娃兒回家的窘境吧。


我常常看著他跟孩子玩,覺得應該留職停薪帶小孩的人是他。


***


過幾天是豆爸的假生日。

所謂假生日是身分證上的那一個生日,不知為何他真正的生日比身分證上的早了一個多月,所以他有一個農曆生日一個國曆生日還有一個假生日。

真不錯,一年三個生日耶。不像我,農曆國曆生日都在春節前後,大家忙著過年根本沒人會鳥我。

為了慶祝今年豆爸第三個生日,豆媽特地來歌功頌德,並大聲疾呼:豆爸生日快樂!


雖然豆子佔掉了大半我們以往獨處的時間,又因為豆子不乖所以僅剩的時間都在討論豆子的管教問題,雖然你聽我說完我買了個生日禮物給你,只說了聲"唔?"就完全忘記這件事,雖然你看著我因為豆子而變成一個子雜唸婆子心裡其實也有氣,雖然你終於承認我以前的照片看起來比現在年輕很多.....,但是你仍然沒有忘記每天幫我打氣,也沒有忘記每天都要摸摸我的頭才能睡覺。


謝謝你。嫁給你是很有趣又很幸福的事。我決定封你為世界上僅次於安東尼歐班德拉斯的第二有魅力的男人。

上一篇:八年了,親愛的

下一篇:美麗的伯爵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