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5 23:09:00拜占庭雲雀

非關孝順,只因為愛。

這是我們2004年的全家福。

(可參考2003年的對照組:)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arkfairy/3/2570747/20030403203915/

─────────────────


以前我就教過豆子:
”等你越來越大,我就會越來越怎樣?”
”老!”豆子會開心響亮的回答這個惹人厭的字眼。

通常問這句話時豆子都如無尾熊般的盤據在我身上。
我就接下去說:
”那我越來越老,還能不能抱得動你?”

如果豆子良心發現,就會說:”抱不動。”
然後我就一邊說抱不動抱不動,一邊慢慢搖呀搖的把他放下來。

如果豆子良心缺席,他就會很大聲的說:”抱得動!”
這表示他是不會願意下來自己走的,我得識相的繼續抱著他。

我不知道他明不明白老是什麼,但是至少他知道等他越來越大,我是會越來越老的。


***


昨天是豆子的生日,豆爸上晚班,豆妹在我娘家,只剩我們母子倆。於是我帶他去大統新世紀”騎馬馬騎到飽”。

我們玩得很開心(連我也下海去玩我最喜歡的打擊魔鬼),玩到一半他說要嗯嗯。我帶他去女廁。他一邊嗯嗯一邊鬼叫,心情很好。



============

插播:
豆子嗯嗯有個奇怪的習慣──他會一邊用力一邊說:嗯~~(這個嗯要用力的發出),爸爸。嗯~~媽媽。嗯~~杯嗶。嗯~~阿嬤.....

也就是在用力的嗯~~之後加上他的親朋好友。等到親戚大概都嗯完了,就開始嗯他的同學。有一次嗯太久,連同學也嗯完了,我聽到他說:”嗯~~牆壁。嗯~~垃圾桶。嗯~~隔壁的大門。”還有一次在結局時說:”嗯~~別人!”

============



回到正題。

他嗯完了,我幫他擦屁屁,他忽然跟我說:”我喜歡妳!等我長大,好大好大,像舅舅一樣大,妳就變小了,我也要幫妳擦屁屁。”

”啊?你長大了,我會變怎樣?”
”妳會變比較小 ,像我這樣小。”
”是嗎?”
”好像是耶。”


我說不對,我不是會變小,是會變老。你不是知道的嗎?

他想想說對。


可是等玩完了,車開出停車場的時候,他又指著後面跟我說:”等我以後長大妳變好小,我要帶妳來這裡騎馬馬。”



***


懶得管他為什麼他忽然覺得他長大以後我就會變小。他的腦袋本來就很奇特。
不過對於他給我的承諾,我倒是很好奇。他為什麼這樣說?

我小時候不是很喜歡聽那種很孝順的故事,總覺得那些什麼溫蓆啦求鯉啦哭筍之類的故事很做作。甚至生了孩子也不覺得生產這事是很值得孩子去感謝的。很多的母親並不是心甘情願要當母親,很多的媽媽也沒有好好對待她們的孩子。


因此我大概不會對孩子說什麼人應該孝順的話吧。我相信真正珍貴的不是血緣,而是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看見與看不見的付出,與之間相處過程的點點滴滴的記憶。



================

插播二:


我生了豆子之後,曾經很認真的想過要領養一個孩子。

為什麼不?這世上有那麼多被遺棄的孩子,我不用再生就可以有一個孩子(還可以指定性別),而那個孩子可以有一個家。我覺得很好。

當然這件事阻力太大,鼓起勇氣說了,卻沒人肯信,只被當作異想天開而作罷。

但我還是相信,如果我有了一個沒有血緣的孩子,我還是會一樣的愛他,他也會一樣的愛我,因為我們之間的情感交流,我們共度的每分每秒,都會永遠生長在心裡。


================




再次回到正題。

所以我一直想,豆子為什麼對我這樣說?
他應該是騎馬馬心情好,所以單純的希望可以帶給別人同等的幸福。或者他知道是我讓他騎馬馬,幫他擦屁屁的,所以許下諾言,有朝一日也要同等對待我。


說孝順太沉重。如果他有了以後要善待我的期許,應該不是因為意識到我是他的媽,而是因為強烈感受到我愛他,而他也愛我吧。


***


(豆爸瞄到我打字,說我分析得太嚴肅,應以一貫之搞笑作風為宜。但他這樣說我就偏不,所以用一首我很喜歡很喜歡的,很感人的,很嚴肅的詩作為結尾。)





今生今世 (母難日三題之一)   余光中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上一篇:顧此失彼

下一篇:侏儸紀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