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1 23:08:00拜占庭雲雀

顧此失彼

如果回到小學生程度,我今天的日記會是:

下午四點半去學校接豆子,然後回家,六點半豆爸回來。今天真是忙碌的一天。
(為什麼大家寫日記都要有一個結語?又不是論說文。)



但事情有那麼簡單就好了。四點半到六點半,短短兩小時,像一場災難電影,讓我深刻體認到什麼叫作顧此失彼。


***


四點半,去學校接豆子,豆子說要我幫他穿鞋子,不要自己穿。我放下豆妹,彎下腰去幫豆子穿鞋子,豆妹咻的一聲從斜坡飛奔而去,目的地是鞦韆。

我起身追逐,拎著嘰嘰叫的豆妹回來,豆子還一臉哀怨的坐在矮櫃上。
”拜託,你自己穿啊!你沒看到妹妹跑來跑去?”
”不要,我不會穿。”

不會穿才怪!但不想讓豆子覺得有了妹妹就忽略他,我又彎腰去幫他穿鞋,豆妹咻的一聲爬上了小矮櫃。
(我覺得豆妹很適合當忍者。)

豆子的同學在下面說:”不可以爬上去!”然後好心的,伸手要把豆妹拉下來。

啊啊啊~~!!還好我及時發現,不然妹妹可就摔下來了。

接下來,老師說午睡豆子尿床,所以棉被要拿回家洗。我右手抱著豆妹,左手拿著棉被,沒有手可以牽豆子,所以豆子哈哈笑,一付”看妳能怎樣”的表情,很開心的跑到溜滑梯旁邊說:我要溜滑梯咧~~

因為已經沒有手可以用了,我只好單手把往下溜的豆妹晃上去,一邊對豆子親情喊話。(對岸的同胞,你們已經被包圍了......)

親情喊話喚回了豆子,一邊叫豆妹不要亂扭不然我抱不住,用我那摔跤之後只剩裝飾功用的左手提棉被,一邊叫豆子不要離開我身邊要小心車子,很忙碌而聒噪的終於走到了我們的車,把他們都放在安全座椅上。

很慘了是吧?這才第一回合。


***


接下來停好了車,坐電梯上樓,豆子一直吵著要我修理一個老師送他的扇子,說有一個鐵環掉下來。這時電梯到了一樓,一個路人甲進電梯,我轉身叫豆子不要一直吵,回家我再修,轉身之間,豆妹竟然迅速的衝出了電梯。


電梯剛好關門,夾到了豆妹,又彈開來。我和路人甲一起尖叫了一聲,發現豆妹楞楞的,顯然沒事。電梯門觸到物體就彈開了,力道不大,只是嚇壞了我們。

到了我們家門口,豆子嗚嗚哭起來,說我都不修理那個扇子。於是我把鐵環穿進去,正要用牙齒把鐵環的開口咬密合,忽然聽到豆妹的哭聲。

才一下子沒理她,她爬上了哥哥放在門口的小三輪車,爬到一半車子滑動,她就摔了下來。

我抱起豆妹”秀秀”,豆子也過來敷敷妹妹,妹妹停止了哭泣。然後豆大爺開口了:”嗚嗚嗚~~我的扇子還沒有修理好..... ”

咬好了鐵環,把兩個小孩和一袋棉被都拎回了家,我放了大熊貝兒的VCD給他們看,心想湯和魚都在電鍋已經煮好了,我只要下個麵線燙個青菜就行了,結果瓦斯爐一開,豆妹立刻放棄大熊貝兒,衝進廚房。

豆妹喜歡轉瓦斯爐開關。(!)雖然每次轉都被打手手,還是樂此不疲。這時豆妹果然一如我預期,小手伸向瓦斯爐開關,被我一把抓住。我一邊打她的手手一邊跟她恐嚇再玩瓦斯爐要打扁扁,豆子忽然哇的一聲大哭了起來。

原來豆妹一來,豆子隨後也跑來。我在罵豆妹玩瓦斯爐的時候,豆子正在玩我的櫥櫃,一個抽屜一個抽屜的開,啪的一聲夾到了手指。


***


我這時的情況大概和一個瘋子差不多了吧。我竟然對豆子說:”活該活該!你繼續玩啊!繼續夾呀!”

後來餵他們吃飯時,豆子都乖乖吃,我想想心軟了,覺得自己說的話實在太衝動,就跟豆子說媽咪剛才氣炸了,才那樣兇你。真是對不起。

豆子說:沒關係啦。我喜歡妳。我跟妳好好。


唉,豆子居然不追究呢。跟豆子比起來我顯得沒水準極了。


這時候我忽然羨慕起章魚來。妳知道,章魚有八隻腳。不然,蒼蠅也不錯,有幾千隻複眼。

而我只有兩隻手(而且其中一隻只是裝飾用),兩隻只能看同一個方向的眼睛,顧了此,失了彼,顧了彼,失了此。而那個彼,和這個此,如同手心與手背,都是心肝寶貝。

傷到了,都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