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9 03:09:29Rosemary

近鄉情怯

不知怎的感到這次要回台灣並不如預計的歡欣.

心中其實帶有更多的是一份歉疚, 是一份不放心. 有著家鄉的老母時時的哭泣, 也有哥哥生意的不順心, 也有母親房子漏水的煩惱, 也有母親因孫子不在身邊的寂寥, 而先生的雙親也先後開刀, 最重要的是, 兒子在這也並未如我們預期的”發憤圖強”一番, 種種, 使我有些膽卻面對即將來的日子.

遠在天邊是我對母親以及公婆最佳的搪塞理由, 但沒有照顧好兒子卻是不知如何編派藉口. 也許老天也知道我的難處, 突然的下起雨來了. 今年的天氣是很反常, 我又更擔心媽媽家的房子了.

不知是真的時運不濟, 抑或是為人之所不能為, 我一直沒辦法理解, 為什麼哥哥會選擇了一條極其困難的門路在做生意, 甚而還要簽涉到與某些政府打交道, 我老早就有自知之明, 自己絕非這塊料, 選擇的是穩當的上班族, 但自己內心是非常替哥哥擔憂, 媽媽已經近80歲, 日日以淚洗面種種憂愁以及經濟上的煩心, 不知上天會不會憐憫以至助哥哥一臂之力?

公婆在大姑姑的照料下當然是復原的不錯, 至少這樣減低了一些我的煩心, 只是, 還有另一層隱憂是二人不知怎的心中有不少芥蒂, 雖說由來已久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但總也不希望它爆發出來, 希望時間是最好的解決良藥.

除了每日加強洗腦, 目前我並沒有一個很好的方案來解決兒子的心理問題. 現在的孩子確實是生活的沒有重心, 唯一賴以打發時間的就是上網, 耳提面命, 每日強力灌輸, 這就是目前的做法, 但心中隱隱擔心著這樣日後會不會像火山一樣爆發到不可收拾? 心裡頭其實也明白, 好習慣壞習慣都不是一兩天能建立的, 只是懷著正面的情來看待, 希望兒子女兒能真正了解父母苦心, 能交出一個好成績, 那下一趟回台灣就不會這麼歉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