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0 22:21:44姆米琳達

【HongKong】香港印象I

我的老闆是香港人,
所以,在公司裡,香港對我而言感覺上是個似近似遠的地方。

除此之外,香港的最大印象就是電影台不斷重播的那堆港片。

早期賭來賭去外帶無厘頭的笑鬧片賀歲片,
近似滿街言情小說內容的偶像愛情片,
還有一種奇怪的分類叫做王家衛。

我不是王家衛的戲迷,不過身邊倒是有很多人痴迷於他的手法風格,
還有顏色。

頹廢而耽美的印象。

在這次去香港之前,
我只把這些當作王家衛的個人風格跟我去玩耍無關,
只是在旺角彌敦道的許多角落,
我看見許多鮮明又難以說上的王家衛印象,俯拾即是。

即便隨處可見的街景,我擅自套用上略帶綠色的孔雀藍或黃綠色,
都是那麼合適。

我不敢大言不慚這「就是王家衛」,
但在矯飾過的色彩當中,我的確自以為我見到極其相似的風景。

突然想起蔡明亮,
擅用令人生氣的邊緣印象表現所謂的台北。
有人曾經大聲駁斥「那不是台北」。
但或許在一個外來過客的眼中,
蔡明亮表現出的可能就是過客眼中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