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07 15:58:12姆米琳達

【Praha】一生懸命



























「一生懸命」,是日文的漢字寫法,
但在中文字面上看到的力量卻遠勝於日文的本意。

說來有點奇怪,
每次我走到南京東路和松江路口,
從台灣銀行那個角落向花旗銀行那個方向向右看到NET的時候,
總會懷疑「人類也是動物」這件事情。

我眼前的哺乳類雙腳站立穿著各式布料披掛身上向各自的方向前進,
在布料之外還用層層鐵皮烤漆包裹附帶低音喇叭震動以增加前進的速度和快感,
牠們使用電子訊號傳送語言聲音訊息到不知名的另一處,
無限制地使用化學物質吞雲吐霧然後告訴你有一種新的發明叫做癌,
走在悶熱的盆地,總覺得自己其實是吹著大樓冷氣排出的熱。

然後你開始懷疑自己呼吸著的事實,
然後你不經意瞄向一個陌生女子被窄裙包裹的下體,
小學課本就說過你就是從那地方掉下來,不是從垃圾場檢來的。

從地球自然循環的狀態看來,
人類現在的社會型態生活型態都是很奇怪的存在。

這世上沒有第二種動物會冶鐵煉鋼,
沒有第二種生命型態會拿其他生命的毛皮為自己禦寒,
除了人類。

或許其他的動物會有自己的宗教和信仰,
但我們看不到牠們為祂建造祠堂,
除了人類。

我站在台北的一個十字路口,我彷彿看見三十年前的老街建築,
五十年前的農田綠稻,什麼打贏了戰爭歡欣的人們,
然後我看見榕樹林恣意呼吸,這裡會不會曾經有鹿出沒?
現在陽光透進行道樹才看得見的綠色是不是和千百年前一樣?

而我仰頭看見教堂尖頂下的肋拱交錯,
然後我看見拱下高高被架起的鷹架上,師傅雕著柱頭上的天國想像,
穿著長袍的詩隊手持燭火滑過我的身邊,
盡頭的高台十字的下方有人伴著管風琴的樂音告訴你神是存在。

我在這龐然大物裡,
懷疑這龐然大物背後更為龐大甚至可怖的力量和信仰。



畫家用了畢生精力「一生懸命」彩繪裝飾好的教堂被我在瞬間記下。

只有三十分之一秒的時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