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20:08:36Yvette

我說真的!送咖啡和送香水一樣冒險!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0060821564997)


這就是和我體質不合的印尼咖啡。我光是看到這個包裝,就又不自覺發抖了起來。沒有心悸過的人一定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每個人的體質這麼不一樣,每個人適應的咖啡豆一定也不一樣。這就是我為甚麼不厭其煩一問再問的原因了。

到我研究室喝過咖啡的學生畢業後最常送的出國禮物就是咖啡豆。也因為收過太多咖啡禮盒,而且發生過太多次心悸事件,現在我只敢煮【烘焙者】的曼特寧。

有一次在倫敦 National Theatre (Waterloo 站附近)等看戲,點了一杯咖啡。我記得我明明是說 Capuccino, 可是 waiter 送來 Espresso. 我不相信我會點這玩意兒!我大概從來就沒開口講過這個字!看著咖啡緣的香濃黃油,硬著頭皮喝一小口,幾分鐘後,幾乎倒在地上打滾!那時候我的胃潰瘍已經多年沒復發,可是痛徹心肺的那一刻,下意識的拿出護照來,我獨來獨往,萬一有什麼不測.....

喝這個印尼牌子的咖啡就是讓我想起倫敦滑鐵盧的無助感。
後來要是有人送我這咖啡,我很誠實的解釋拒收的原因。之前我都故意放到過期再丟掉,沒開封的咖啡豆就轉送,不過還是會覺得做錯事。

人容易依賴舊秩序,特別像我這麼自閉的傢伙,總是一動不如一靜,就這樣把自己關在舊井裡,喝舊咖啡。有個學生跟我說:「妳好幸運,已經找到了『妳的』咖啡。」真貼心的學生!

講個好的經驗吧!1998 年我到巴黎自助旅行,住在很小又很破的旅社(在『紅磨坊』附近!真驚險!),衛浴設備超級簡陋,餐廳的椅子還是破的!那五天的早晨吃無限供應的法國麵包和咖啡。老嬤嬤一手拿著咖啡壺,一手拿著牛奶壺,在十幾二十個小餐桌之間走動:
”Cafe? ”
”Oui, merci!”
”Au lait?”
”Oui, merci beaucoup!”

老嬤嬤倒好之後再特別介紹她們的法國麵包,真的好好吃呀!光是塗奶油而已,就可以連吃好幾個「半條」。從此五天我就沒再嘀咕過那一張張破掉的椅子了。

後來講給學生聽,有個學生說他聽過這段軼事之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到
coffee shop 只點 ”Cafe au lait,” 心裡頭自己說 ”Oui, merci!” 然後微笑的悠閒喝完......

林小明本來不相信我的話,他覺得那是我旅遊移情作用,可是 2000 年我們去巴黎,同樣也是自助旅行,只是帶小朋友,飯店稍微好一點點,他爺兒仨的早上都吃超多的法國麵包塗奶油,老椰子也是喝好幾杯的 ”cafe au lait”! (他在台灣幾乎不喝咖啡,會睡不著。)

******


我大弟比我更無聊,他在高績效的私立中學教數學,可是居然還會有空自己烘咖啡豆!每個星期天早上到頂樓去看守咖啡豆!喝【烘焙者】就是從大弟介紹開始喝的,好像超過十年了。

【烘焙者】總店在愷哥公司的對面,不過他平常大概不會注意到這家小小咖啡屋。畢竟,那一區號稱內湖科學園區的地方已經排滿了西雅圖咖啡、丹堤咖啡、星巴客咖啡、怡克咖啡和古典玫瑰園一家又一家新潮知名連鎖店了。

其實【烘焙者】的分店也都常上美食網!永康街、松德路、內湖二店各分店也都是老饕級的經緻小店。(不過我都只是聽說,沒進去過!)他們現在還把分店開到美國去了哩!

上一篇:好吃好吃!!

下一篇:星期天的早晨

Liz 2008-07-19 15:16:57

我寧可喝白開水也不要三合一咖啡!喝即溶咖啡很容易心悸、睡不著!

原來如此! 2008-07-19 13:49:46

我現在才知道藍山也是酸咖啡!喝過一次,只覺得不好喝而已。

去年在農場喝的咖啡因為加了奶(精?),其實比起我平常喝的量實在不多,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我平常都只喝黑咖啡,接近晚上才會乖乖的加牛奶。不過 George House 的老闆說加了奶才讓咖啡變酸性。我也不知道真假,我會先聞一聞再喝,避免心悸。

還有一件奇怪的事要請問專家:我喝雀巢三合一咖啡居然會睡不著,很奇怪吧?開會都「發」八十五度拿鐵或是這種小包裝的即溶咖啡自己泡,我乾脆只「點」白開水。

Liz to YV 2008-07-19 12:39:28

去年在農場喝的咖啡會心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