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2 21:59:24Yvette

蝸牛揹著那重重的殼兒呀...

這是 Yvette 揹了十四年的書包。

聽說很多我校畢業生要問學弟妹是否認識 Yvette 就會說:「那個揹了一個超大皮書包的老師呀……」

這是德產 BREE,在紐約買的。因為一道一公分長的指甲刮傷,便宜一百一十美金,以及8.25% 的稅金。至於Yvette 為什麼還是會掏出卡來買這個單價 $ 179 + 8.25% TAX 的三用公事皮包?因為一句話。

從 Ohio 一路陪我到紐約又在陳毓襄家民宿住了五天的老室友學妹端端說:「二十年後妳還是會揹著同一個書包在校園裡晃!」

剛剛使用的時候常常被取笑。通常都是問:「妳小時候沒揹夠呀?」
有一次,我沒搭電梯,循學校的迴旋梯上樓,以前那位嚴肅的某學院院長還幫我唱歌:「蝸牛他揹著重重的殼兒呀,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我說我們學校的人真是一個比一個幽默!!

當然還有我沒辦法回答,只好亂搭腔的問題:

1. 妳不覺得大人揹這種小學生書包很奇怪嗎?(我側揹揹不起來呀。超人的女朋友丹妮絲才揹得起來,她也有一個同樣的包包,她夠高。)
2. 妳揹這個包包,好像要假裝藝術家的感覺。(真的呀?)
3. 妳這包包可以用提的!(對呀!)
4. 妳這包包應該會越用顏色越深吧!(對呀!剛買的時候是粉紅色的!)
5. 小姐,妳的書包好大呀!我覺得妳快向後倒了。(我本來很壯的!是最近胃痛才瘦的!)
6. 小朋友好!妳要去哪裡?(教務長好!我要去上幼稚園!)
7. 哇!妳這一個書包是一整塊皮車出來的!!(真的呀!!)
8. 妳這書包光是皮身就有一公斤重吧?(真的呀?)
9. 妳這書包好大呀!(所以學生的作業都不會摺到或弄皺哦!)
10. 老師!妳這包包在哪兒買的?(嘿嘿嘿!!!我翻給你看裡面裝什麼!)


*** ***

有一陣子,我跟學生說:「假如你問我為什麼要揹小學生書包,我就會和你聊一聊政治啦、領帶啦、高爾夫球啦……假如你問我這包包有幾種揹法,我就會和你講講月亮的顏色、金星出現時候的配樂……」所以,我的學生把這個書包叫做【小王子包】。逢年過節,學生寫卡片除了問候老師就是問候【小王子包】。

有兩名學生先後到紐約去玩,都努力要找這個書包,可是這家店已經搬到康乃迪克州去了。她們都恨恨的買了個替代包回來。

我其實也很想再買一個新的,可是兩次造訪德國都沒看到滿意的同款包,都太軟。

******

十四年來, Yvette 有一個開學儀式:幫書包搽保護霜。(我連一張臉都沒這樣保養呢!)每學期都搽完一遍書包之後才有開學的感覺,心甘情願的開學。這學期開學太匆促,Yvette 居然忘了這個儀式。上禮拜在路上碰到亮軒老師。他的第一句話不是和我問好,而是直接和我的【小王子包】聊天:「唉呀!這包包真是越舊越好看!我每次出國都想找一個,可是都找不到一個滿意的。」

於是,Yvette 回到研究室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凡士林來。

三月底,終於覺得……開學了!

上一篇:都市叢林筆記

下一篇:柳州刺史柳柳州

Yvette 2008-04-03 21:46:17

This is life!

Liz 2008-04-03 16:05:13

該妳的,跑不掉!
16年前在Tucson City, Arizona花了20美元(台幣570元)買個淺卡其色帆布背包(特價且只有一個),當時覺得貴,但很好背,大小又適中,一背就是十幾年,很划算!
很可惜已磨損,再也找不到類似的了!

Yvette 2008-04-03 07:52:05

當時買花 5620 買一個書包覺得很貴
回到台灣每個「關心的人」都跟我說誠品也有單品,標價19800. 還不打折。

現在算一算,十四年來我從沒有換過書包。這樣一年才用 401 元。而且越刮傷越好看,和我的用品原則這麼像!好便宜呀!

我幾個留德的同事幾乎都用我的書包和我開啟對話。對他們來說,那是一種懷鄉情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