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0 13:51:31Yvette

「緣---雨淋」之後的碎碎唸

各位同學還記得台長上上星期在嘉義新港的奇遇記吧? Yvette 在大雨中悲情無助的行走在人煙罕至的鄉間小路上,(這一句寫過了!)一部【救急龍貓公車】停了下來,Yvette第一眼看到的是小天使袁CC(小璘璘)。(接下來的情節台長已經在〈新港人怎麼這麼可愛〉一文寫過,不再贅述。)【龍貓直達車】上頭的招牌可以隨乘客的意志更換:「倚薇、蘭潭、嘉中」。

後來,在直達車上,大人聊得開心,袁寶寶也不斷和我擠眉弄眼玩了起來。一路上她不斷咯咯笑,自在歡喜。唯一有點小騷動的時候是想睡要媽媽抱的那幾分鐘。謝BB(袁媽媽)解釋說,小璘璘喝母奶,所以想睡的時候比較黏媽媽。長得超壯的袁爸爸袁AA用一種不相稱的輕柔聲音體貼的說:「好!抱一下下就好。」(你要是知道他的工作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驚奇了!袁AA平常應該都在打棒球,他「拎」著小璘璘好像在拎小貓咪,全身完全不需要動。)然後袁姑姑(袁二姐)在幾分鐘內也加入安撫行列。沒一下子,小璘璘又咯咯笑玩起來了。嘉中很大!她玩得可開心了!

小璘璘還讓我牽手手!不怕生的小寶寶真可愛!

到了吃飯時間,袁寶寶陪著我們吃一樣的雞肉飯!也沒用湯匙磨幾下,看起來好像還沒嚼就一口口吞進肚子。她只有四顆牙耶!袁媽媽直接餵她吃這麼硬梆梆的飯,看得我膽戰心驚!
「這樣好嗎?」
「沒關係啦!她的牙床已經硬了。」
本來家婆的Yvette 還想說什麼,可是袁媽媽和袁姑姑都是護士,她們當然比我清楚怎麼照顧孩子呀!於是,回來之後我開始思索我們這些「捏怕死、放怕飛」的媽媽到底哪裡有問題!

十幾年前第一次聽到老大說起 child-rearing 的真實狀況「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當時只是笑一笑,沒什麼特別感覺。這幾年來學校處理的「問題學生」越來越多,千篇一律都是同樣的「問題家庭」產物:中上社經家庭、高學歷父母、開明的家庭教育、外人看起來完美的家庭組合。我也漸漸理解這個詞的「真理」特性。這些孩子也一直「完美」到十八歲才漸漸露出生活疲態。當父母被告知小孩在學校自殘的行為之後,通常都是瞠目結舌、無法置信,尋找根源就指向「不好的同學」。其實這些父母哪會不知道癥結?只是長期自我欺騙、故意忽略而已!

常看到媽媽和小孩僵持著,因為孩子硬是不肯喝下一杯「有益健康的」鮮奶。
常看到媽媽和小孩僵持著,因為孩子硬是不肯吃進一道「有益健康的」青菜。
常看到媽媽和小孩僵持著,因為孩子硬是不肯在九點整上床。
常看到媽媽和小孩僵持著,因為孩子硬是不肯對小表弟或小表妹道歉。
常看到媽媽和小孩僵持著,因為孩子「居然不知道台灣的競爭力已經沒辦法和中國比,居然不好好學英語」。
常看到媽媽和小孩僵持著,因為孩子「做錯事居然不知悔改而且屢錯屢犯」。
在公園裡,常看到媽媽用很溫和的語氣徵詢四歲小孩的意見:「那妳現在做一個決定,想好了再告訴我。」
我認識很多媽媽都患有「都會郊區白種中產階級女人症候群」:照表操兵,一有差池就「帶小孩去請教專家」。

統計上說:我們這一代的媽媽最恐怖!我相信。

我們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和孩子的表現已經變成病態。可是我們是否已經忘了小孩的心靈健康?想想自己小時候到底能做到多少?(我自己就超級挑食而且屢錯屢犯!)

每次看著各系辦公室裡頭那些哭哭啼啼的媽媽和愁眉深鎖的爸爸都好難過!她們的孩子從明星幼稚園一路讀到明星高中,最後在大學裡持續曠課、關在房裡不出門、瀕臨退學邊緣、心理醫生建議長期服藥。爸媽說:「他小時候不是這樣,聯考後他要求填這裡,我們也都讓步了呀!」

(常有學生跟我暗示他正在看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之類的書,我會問:「妳父母知道妳在讀這本書嗎?」答案幾乎都是「不讓他們知道,免得大驚小怪。」也許這只是我的偏見,我會覺得這是求救信號。)

這些小孩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一點都不陽光!

他們是永遠的模範寶寶,一點失誤都不該有。他們是按照尺規訂製完成的。他們呼吸的空氣和飲用的食物都經專家精算過,他們的前途也是專家精算出來的!

我知道假如我沒有和爸爸媽媽一起生活而且讓我媽媽負擔一半的教養責任,絕對也是「捏怕死、放怕飛」那一型的母親。(現在這種父母有個新名詞叫做「直昇機父母」,永遠在空中盤旋隨時等待降落救援。)我媽媽的口頭禪是:「嘿巄瑪騙人的啦!」所以我既沒按照任何「育兒指南」調配嬰兒食物,也不太在意孩子吃的份量。「伊若是腹肚餓,家己就會來吃!」「讓他玩個飽,腹肚就會餓!」是我媽媽的「育孫指南」。這樣大家都快樂!至於垃圾食物的概念,幼稚園老師就會教了,小朋友還會阻止我買。那麼,「有益健康的牛奶」呢?最近梅襄陽醫師卻提出了完全相反的看法!

因為袁 AA 和謝 BB 讓袁寶寶隨意跟著大人吃喝,袁寶寶始終帶著快樂的微笑進食,吃完馬上又和我們玩了起來。這讓我想了好多好多好多!

(她的名字聽起來是「緣雨淋」。多巧呀!「緣雨淋----雨淋緣」!)

---------------------------------------------------------------------
好喜歡這張照片!瞧這「三人」多開心!被狗狗聞腳丫丫應該癢癢的很好笑吧?!
「汪~~汪!寶寶!妳的腳丫丫也有奶味!汪~~汪!」
「咯咯!咯咯!咯咯!」
「我這個金甘仔孫真趣味!」

Sid to 倚薇特 & 老大 2007-08-25 11:09:46

I read your comments twice. They are consolation to my soul. I might be feeling down some other time, but, with your support, I will remember to keep my chin up.

老大 2007-08-23 12:23:27

What I believe is &quotWhat will be will be&quot and &quot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quot So,take care of your belief,always positive thinking, and be happy---enjoy every moment!

倚薇特 2007-08-22 16:01:46

To forgive or not! We can never know which comes with better results yet: liberal or conventional. I believe that human beings, like all other animals, are born with survival skills. How mighty can a parent’s push be? The morals of the bamboo shoots and fish confronted by enemies have revealed something to us.

We are driven (or unconsciously directed) to be what we are today. When I heard people use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to encourage others, I smiled and answered, “Indeed!” But, do you know how I really think? (I believe you do.)

No no no!!! Don’t mistake me for a cynical person, though I AM cynical at some joyous moments. Like any pious person, I am convinced that having faith in God is important and Free Will does work most of the time. However, that doesn’t mean I foolishly reassure myself that I am to win a guaranteed reward from gods. Chance happenings or fate? I am more like Kundera, not Blake. There is always unbearable being of lightness for people to shoulder.

You are not a lazy parent, Sid, neither morally nor mentally. You chose to stand at a place where you saw with a different view and you had been aware of the consequences in advance. I didn’t say this to make you feel better. At least I didn’t intend to do so. When talking to a clever man like you, I know that 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