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3 00:16:03Brian

活在謊言中

(圖片說明:作者自攝)

  聖誕節就快要到了,我一張卡片都還沒開始寫,我想平安夜那晚我應該會非常忙碌,要準備課業,又要寫一堆賀卡。中壢這座城市,已經陷入聖誕節的氛圍,許多書店、超市與各式各樣的商店都被布置得非常炫麗耀眼,令人看得眼花撩亂。有一次,我還在中壢的街上看到一位應該是美國裔的黑人戴著『聖誕帽』並騎著自行車,聖誕節的到來幾乎人人都有共識。

  冬至這一日,我不小心睡得太晚,幸好今日是星期六,因為昨晚在看『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我沒想到它演的這麼晚。我從十歲開始就是Big Potter Fan,說真的,這一系列的巨作可是深深地吸引了我,並影響了我大部份的中學生活。

  中午吃完湯圓後,我搭上兩點半的電車前往市中心,今天啊頭和我要去中壢基督教浸信會的一場『聖誕節活動』,但我們並不是因為宗教因素而前往,事實上,我們可是所謂的『無神論者』,今天去那場活動主要是要看可樂的表演,他是牧師之子,他在晚上的節目中將要表演熱舞。

  晚上的話劇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內容是在敘述一個家庭在一場大毀滅來臨前所發生的事情,家中的成員對彼此都有隱瞞,而這些隱瞞都是造成一個家庭支離破碎的原因,這些隱瞞也都是因為人生充滿『虛榮心』、『驕傲』與『貪心』所致。故事中的爸爸,喜歡上酒店尋找樂子,並以加班的藉口晚歸;媽媽則偷偷買了一只昂貴的鑽戒,目的是要和別人炫耀自己的貴氣;讀中學的兒子盜刷爸爸的信用卡,只因為他一時的貪念;讀高中的女兒,偷穿媽媽的晚禮服,可能是穿到舞會上了。『家庭』對他們而言,只不過是睡覺的地方、取錢花用的提款機罷了。仔細想想看,我們的家庭是不是也是如此?這一家的人,對彼此的坦承是因為有『一顆即將在五分鐘之後撞擊中壢市的隕石』,他們認為生命即將結束,應該把自己的隱瞞接露給其他人,問題是,這些問題是如何來的?原來人們都活在謊言之中。

  在現在的台灣,許多人都面臨了嚴重的家庭問題。家庭暴力、離婚,甚至外遇都是台灣人常接觸到的家庭事件,原本應該充滿溫馨、溫暖與愛的家庭頓時支離破碎,成為毫無未來可言的夢。

  在許多已開發國家,人民也都面臨類似的問題。科技與通訊的發達,使的許多人類迷失了自己。貪念、虛榮心不斷地盤據在人們的心中,人們在家中的時間越來越少,甚至與家人疏離。

  我們家在幾年前被我爸砸的粉碎,多起家庭革命都因而展開,省籍族群之間的糾葛也不斷地在長輩之間爆發。當然隨著時間,一切也都慢慢地平息,雖然現在家人之間仍有冷戰的存在,不過我們都有共識,這是一個舒服、溫暖的家庭。

  現在的社會也越來越令人不安。國家面臨到主權的問題、國際化所衍生的問題、全球物價波動、政治不穩定、國家競爭力衰退、經濟不景氣‧‧‧‧‧‧等等的問題,一直都是台灣人非常關係的議題,世界的充滿著不安,人類害怕戰爭,卻又製造了戰爭。

  台灣的新聞最近刊登了一些令人難過的新聞,例如:國中女生集體自殘、高中生自殺、青少年憂鬱指數升高、為了躲避債物而全家自殺、物價又上漲、治安變得更差,最過分的就是,政治官員無情的冷笑,以及他們挑起的『族群鬥爭』。社會為何變成如此?人類到底在不安些什麼?多少人壓抑了自己的情緒?又有多少人生活在人生的謊言中?

  我覺得人終究要面對現實,惟有面對問題,方能解決問題。有些事情的發生,也是當事人的『心態』,因為虛榮心、因為貪心、因為忌妒。
2007-12-26 22:15:43

哈哈哈哈

笨蛋=   =

2007-12-23 21:27:09





友的時候 甚至自己都會騙自己 。。

版主回應
是啊!

我也常被自己騙,好險我不會向自己騙錢。
2007-12-25 22: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