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01:47:57Ray媽

對睿幸福的期待(4y7m,990809)



艾瑪在回家的路上.jpg


睿四歲半,開始長出了他自己的推理和判斷。

 

那天經過一家餐廳,看到裡面滿滿的客人,他說:「應該是他們的東西很好吃吧。」

我回答說:「恩,有可能喔。」

不知他是不是因此得到了鼓勵,他又接著提出了第二個、第三個可能性。

 

前兩天,一起看著「大象艾瑪」的故事書,看到

艾瑪在回家的路上,又遇到了其他的動物。

這一次,他們紛紛對他說︰「大象 ,早安!

艾瑪仍然和以前一樣微笑著說︰「早安!

艾瑪很高興自己沒有被認出來。】這一頁,

他指著老虎說:「馬麻,他心裡會不會想:『ㄟˊ ,這不是艾瑪嗎,他怎麼變成這樣?』」(還有變音喔!)

 

最近,他常常做這樣的揣想。在家門外喵喵叫的貓咪,在我回答他的問題後,他會提出另一個想法;今天剛買回家的鍬形蟲,他也為牠假設了好多種想法。

 

 

我很喜歡他的想法,喜歡他能知道,事情有時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

 

他沒有閱讀的習慣,至今仍會宣稱他愛看電視。和同事那閱讀習慣超好的孩子比起來,有時真覺得自己似乎怠忽職守了。

但我的確是在他小時候,就先選擇了與他對話,用很邏輯、符合事實的方式與他對話,選擇了先培養他的思考能力,而非對書的熱愛。

原因之一是不想他和我一樣變成大近視,原因之二,應該是我對思考的熱愛與重視吧!

 

但我因此感到快樂嗎?有一點,真的只有一點點。沒辦法,因為所有的教養和成長都還是進行式,還沒到終點。

提出假設之後呢?要會驗證啊,要會從線索裡找出哪個解釋是最合理的。

很會思考,一定好嗎?不一定啊,邏輯、思考是一種能力,聰明的運用能成為一種優勢,競爭的優勢,但對生活、生命的尊重,我認為還是在前面的,我也希望他能學會均衡的生活,適時的關掉大腦的運作。

 

我的睿,我們家的睿啊!觀察力敏銳,思考力又強的你,會長成什麼樣子呢?媽媽真好奇啊!

無論未來的你是如何,媽媽都希望你能繼續保有現在的體貼,在我們很兇的吵架過後,會跟我說「好啦,別生氣了啦」;在對我有點害怕時,仍會試著問我「麻麻,你看起來怎麼好像不太高興的樣子」;這樣柔軟的你,也是我所喜愛的。

 

我喜歡你的思考力,但更喜歡你有朝一日,能擁有隨時調節思考能量的智慧。

 

聰明才智,夠用就好。

幸福,在你能安住的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