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17:37:26Ray媽

這些日子以來(1)----有了老二以後,和Ray之間

這是我在另一個網站發表的文章,是寫給一位正懷著老二,

為與老大之間的親子關係煩惱的媽媽的。

我把它稍微整理之後,放在這裡:

 

 

親愛的I,
與你分享我的經驗,或許你就較能以平常心對待了:

我們家老二九月初生,在這之前老大Ray最喜歡找我玩。
我不敢說他最愛我,但我們的關係的確是不錯的,
他也是外公外婆口中"好帶的小孩"

(他從出生開始就讓外公外婆帶,一直到今年八月份去上幼幼班才停止),
我一直覺得他雖皮,但本質是蠻貼心懂事的。

回到事件本身,
老二出來以後,我做了一個月的月子,其間他幾乎都被帶開,

晚上跟爸爸睡(以前我們是三人睡在一起),好讓我可以休息。

那時他的狀態是:期待媽媽"生病"趕快結束,可以再陪他玩,
所以我出關的頭兩天,他樂得不得了,也很黏我,
一副很害怕再失去我的樣子,
但是,
當他發現我會抱弟弟(坐月子期間我只蹲著或坐著抱老大,沒把他抱"起來")、

要花時間照顧弟弟、不能像以前一樣全心陪他玩之後,可怕的事就發生了------

他會開始哭鬧,故意作我們不准他做的事,惹我們生氣,
最可怕的是,
他半夜會哭醒,醒來以後會尖叫

當時真是一片混亂,老二作息還沒穩定,也還不能躺餵

(他很會溢奶,也不太喜歡直接吸),
老大又在抓狂~~~
老二讓我勞力,老大卻是讓我勞心

由於幼兒園的老師灌輸他們"哭哭羞羞臉""哭=不乖"

"不乖爸爸不來接你回家"的觀念,
所以,白天Ray真正傷心時,卻反而擺出笑臉,
壓抑的情緒到了半夜睡覺時才鬆懈、釋放,
我除了煩惱,更是心疼到不行

後來,他自己有時候會說晚上要留在外婆家睡覺,
衡量後,我們也由他去,
到現在,老二兩個月了,
Ray的情緒較穩定了,半夜也不會再驚醒、尖叫,我才比較放心。

這一個月來,我們的關係就是像酒窩娘所說的"動盪"
有時他很開心我的陪伴,有時卻要爸爸、外公、外婆、阿罵,就是不要我---
相信我,那是很受傷的。

為了他,我也在網路看了許多文章,拼命翻書,

和他幼稚園的老師討論解決之道,
但現在狀況只能說暫時穩定下來,我們的關係還沒完全修復。

......


經過這些經歷,我最大的心得是:

父母,果然是條修行之路,而關係最苦澀時,也是最能領悟時(理書說的)。
我和老大的危機還沒度過,不過這個危機給了我機會調整對待他的方式

我一直以為我給他的陪伴很夠,我兩的關係很OK
現在,我知道我仍必須持續努力,才能讓我兩的關係更堅實、有更多的默契與信任。

我想,你接下來一定還要繼續面對老大的問題,甚至兩個小孩的問題一起來,
希望我的經驗會對你有幫助。
別氣餒,先穩住自己,這條路很長喔!
加油,我也一樣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