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9 11:41:01淺淡

這日,遺失悲傷

  我就這樣不知覺地打起盹了,一陣喧嘩聲叫醒了我,霎時有著不知今夕何夕的茫然。

  在這靠落地玻璃窗旁,斜對角的建築物有點老舊,這城鎮多年前某一日,我因著躊躇不前而來,無法確定自己能否下決定,於是想要一處可以靜心的地方,好好審視一下內心。

  也許因為慌亂,我把服務生端來的茶給打翻了,那時正看見旁邊落地小書架上一本你喜愛的詩集,手正伸出,茶已遞上。

  聽說這裡的炎夏能做的事,就是聽海風,在這二樓有點難眺望,不論是天空或是漁港,這個僅來過三次的老城鎮,日頭火熱地照著,街道的地上冒著煙,雖非假日,初夏午后的人們依然來來往往熱絡,似乎沒有人因炙熱的太陽而閃躲。

  我轉頭看了看這四周擺設,依然有著多年前的鄉村味,沉澱思緒幾分鐘後,我感到高興並沒憶起太多塵年舊事細節,更別提那時心境與情緒,這是好的,回想時不要太深刻,關於沉寂喚不醒的感覺,雖然事跡依然存在腦海一角,雖然隱隱地感到光陰帶走了一些些…歡笑的、美好的曾經,但所幸自己學會忽略悲傷的感受,那個曾經動不動就哭的自己,終也說服了心底的我,如同下跳棋,躍過就好了,只要躍得過就好了。

  步出這擁塞的街道,突想起一個夏日傍晚,遠處沙灘有一個軍防,那時偷闖小路,為著是霸佔整個星辰將來的天空,那兒最適合躺下仰望天空。

  還好我沒有因逝去的美好而感傷,或許是心底深處也被說服了堅強,笑看人生吧,那些繁花落後隨春泥新生的生命,不也是這樣堅定地再綻放一回。

  此時,再將那邂逅小詩讀一遍,縱然在彼時認定只能吟哦一次,那生命中如此認真的情感!

____________________
惘然-張錯

多麼容易說的一句話,
多麼容易感動的一個名詞
甚至午夜飲泣和追悔,
可以清晨奔出屋外
面對冰雪溶解的初春,
橫眉冷顧天下----
為的就是一個情字,
就準備拼盡一身的筆墨----
去搜尋那偶然的剎那,
花朵無數的怒放,
河流急促的湍折,
山脈驚心的倒影,
手的相握,
額的想觸,眼睛動魄的相遇,
之後,就冒昧的付出一生
漫長而無奈,
惘然而不安,
一生,只有一次,
而情字,是否只寫一次?
只吟哦一次?
一死,亦只有一次,
是否只許是一首詩歌的重疊?
只許反覆著一種主題?
一生的豪情可以任意揮霍,
一生的愛情卻是孤注的一擲,
所以,無論是發生或憶及,
感動或飲泣,
無數次當時的惘然,
名份卻只有一種。
_____________________


-淺淡- 寫於小城裡的一角,多年以後。2006.06.28

上一篇:關於這些與那些

下一篇: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