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22:47:16小亮哥

小事

今天週一,端午節連假,四天的休息,偌大的實驗室剩下剛進入實驗室之柏雄及即將離開實驗室的阿華,正在辦理交接,而我在實驗室轉了一圈,看到桌上實驗器材與同學食用點心後之包裝盒與地上垃圾雜亂一團,著實令老師驚嚇,當然也忘了詢問柏雄學習的狀況。
回到辦公室,心情著實難以平復,想著,平常時,我不是都有跟研究生及專題生交待及說過:【實驗結束後,請保持桌面清潔,器具清洗後要收拾歸定位】,說過了多少次,但許多同學仍作不到,難道【放假】、【忙】,東西就可以亂丟,那麼不愛惜自己實驗的工具,實驗室的東西,那樣不是歷屆研究生及老師辛苦找計畫,老師甚至未編列個人主持費用,研究生捐出部份工作津貼,前人無悔無私的奉獻,竟讓後來的同學糟踏,當然在老師內心深處,如同受同學刀割,你們怎麼不讓老師感到傷心呢?實驗儀器東一堆,西一堆,同學作研究或實驗的心情亦是如此,雜亂無頭緒,【你的心情是寫在儀器的定位】,所以我曾說過,【作完實驗,不會善後,實驗結果會令人滿意嗎?】,這個問題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收拾東西是小事嗎?這裏我舉一故事,有一年輕人經過千辛萬苦找到深山的德道高僧,追求真道,並問高僧他需履行那些義務及責任,高僧就告訴他,你只要”掃地、煮飯、劈柴、打水、扛東西及切菜等工作”,結果年輕人就說:【我拜你為師,是為求正道,不是為了來作瑣碎的雜工及無聊的粗活】,並倖然離開了寺院。同學,求道本是應從生活上任何一件小事學起,細心體會任何一件生活上的小事,知識也會逐漸累積,個人的心,也會重新得到啟發改變,但你拒絶了【生活上的學習】,就難以體會作研究的樂趣,此時,研究還能作得好,那真的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pei lin 2007-06-21 22:01:25

mm...what can i say?
i just feel that`s a habit of finish.
so take easy Dr. lai
i think they will learn and grow in wrong then everyone is going to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