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7 02:35:56星空之下

一個人的旅程~第四天01

早上見到了盛姐妹,她著手進行王牧師的資料收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也立志要為王老牧師寫一本書,留下記錄,她表示很樂意回答我的問題,但無法給我任何書面或錄音資料。我覺得也好,我並不想剽竊別人的內容,我也沒那個意思,雖然她有許多詳細的資料,但我並不需要那麼細節的東西,的確他們應該為王牧師出一本書,而且由他們自己的人來做更合適,我要認清自己的定位,我只要簡單地瞭解就可以了。

接著參觀寶英的舊家,也就是2002年陳阿伯初次見到寶英的地方。王老牧師曾經在牛奶廠的宿舍院子裏講道,勝利路教堂的首批信徒多數是這個牛奶廠的員工。寶英帶著我從街道上的一個小門進入,通過彎彎曲曲的小徑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群群低矮的建築,空氣中迷漫著煤炭的煙味,在那矮小、陰暗的房子裏,隱約聽見有人交談,小徑的路面凹凸不平,房舍之間的通道又極為狹窄,寶英領我到一間古舊的磚房前,這裏就是她生活近十年的舊家。從房子的外觀可以猜測裏頭的空間並不大,我很難想像一家三口生活在這裏的情形。如果要形容的更貼切一些,那很像是臺灣早期的眷村,廚房、浴室、廁所全都在屋外,這家的前門貼著那家的後窗,人際之間幾乎毫無隱私。2001年寶英全家正住在這兒,房子是向勝利路教會承租的。寶英形容自己的房間只擺了一張床、一張桌子,就再也擺不下任何東西了,從小學到高中的功課,都是坐在床上,倚著書桌完成的。陳阿伯知道寶英家裏沒錢供她上大學,於是就義無反顧地支持她學費,主的預備真是時候,寶英日後也很爭氣地考上了延安醫學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