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18:01:19星空之下

出走人生到三義



DSC09900.JPG




義龍騰斷橋與夏卡爾之愛與戀

 

     一早集合後,我們就直奔三義木雕街,然後抵達勝興車站。記憶中勝興車站是一個非常安靜的山城車站。不過今天一看,居然是一家接著一家商店,有賣豆乾、客家擂茶、精油、臭豆腐、百香果、客家桐花手工皂等。

等我們抵達勝興車站,人山人海才足以形容,大人小孩都在鐵道上行走,原來這個車站已經不再營運了。不過有人設計一種小型的火車在鐵軌上行走,還可以讓人搭乘是很有趣的。

在車站的右側有一位書法奇達人擺攤,他表演雙手寫書法。看起來應該是很神奇的技能,不過他說話的聲音,真的很奇特,在農曆七月裡,讓人聽起來不是覺得很舒服。我仔細觀察過他展現的雙手同時寫書法的技術,發現他會把左手捏緊筆桿,讓筆的支撐變得較為穩定,然後右手先運筆一定時間後,左手跟著走筆,然後一起運行整合後相同筆畫,然後左手先走一點筆畫,右手再跟,造成一般民眾的錯覺。不過他的字也真的很娟秀,而且能幾乎同時完成一幅作品也是經過許多時間的練習。

    本來想前往一號隧道觀看的,周主任看到免費接駁公車前往龍騰斷橋,所以我們就一個箭步跳上去,幸好趕上蒸汽火車使過龍騰斷橋的鏡頭,許多人等在橋邊,孟華說:「應該是等火車開過的鏡頭。」我說:「真的嗎?」後來看許多人架著相機靜心守候,才發現真的是呢!結果我們真的看到也拍到蒸汽火車經過斷橋的美麗鏡頭。一位攝影師說蒸汽火車只剩下五個班次,而且每次上網購票都是秒殺,許多人都想要搭乘蒸氣火車。聽他如數家珍般的敘說著何時有火車來,他想構怎樣的圖,心裡很高興能遇到這樣一位愛好攝影與火車的人。其實大家沒有注意到,在我們上返回勝興車站時,他帶著他的攝影器材準備搭蒸汽火車,我想起他曾經嘟噥過他要搭兩點的火車,語氣中有幾許驕傲。

過了一條河,我看到另外一邊的斷橋,每個橋墩都被鳥榕或是榕樹的根緊緊包裹住。一隻人面蜘蛛架網在橋墩旁的一棵樹上,他顯然每天都獲得許多食物,所以長得非常高大而帥氣,一位小朋友來了,用相機拍下牠,我說這是人面蜘蛛,因為牠背部有一個像人臉的斑紋,那小男孩看了發自內心一笑,靦腆的離去。這幾座橋墩都是用紅磚築起的,一個年輕朋友向他友人介紹這種特有磚頭是專為這橋墩製作的,所以堆砌起來特別平整。不管怎樣光是高聳的橋墩就夠讓人嘆為觀止,據說這是1954年(?)修建的,龍騰橋墩見證過勝興這裡的歷史。

    走回候車地方,等到快十二點,我們才上了車,結果我提議不要在木雕街下車,先回勝興車站開車,沒想到錯過木雕博物館站,車子到達三義時車站說他要到12點55分才開,我們就只好在非常荒涼的三義車站等了25分鐘,唉!一切都是我的失算。當車子再度走到木雕博物館時,因為許多人擠上車,整輛車宛如沙丁魚罐頭,在三義地區上上下下,感覺得到車子的吃力情形超級嚴重,每次她有點走不動、氣喘如牛時,都可以感覺大家發自內心喊加油的心情。

    等回到金榜麵館時,我們點了客家板條和一些小,味道感覺不錯。而且我們也才知道之所以有免費接駁車可以搭乘是因為三義木雕節,而且明天就是最後一天了。知道之後,大家都覺得真的好幸運哦!雖然多走了一些冤枉路,可是能夠這樣兜圈走著看三義一遭,也是一樁美事。

    吃過麵,我們返回台中的路,終於抵達台中國美館,車子在市區兜了幾圈,還是找不到停車位,孟華主張讓我們先進,因為她已經到台北看過了。直到我們進到會場他都還沒有到,後來才知道她已經在排隊了。夏卡爾的畫作,主要的組成元素就是花束、男女相擁、牛、山羊、驢子和魚,他的線條都是會扭曲的,人會在天空中飛翔,幾乎整個畫面都是藍色或是深色調,沒有鮮豔的色彩,除了花束。還有不管是清晰可見或是暗藏在畫面中,夏卡爾的作品裡還有兩種特色。一種是幾乎畫作中都有他,另一種是都有他的故鄉蘇俄維克普瓦特(?)那些矮房子和中間的那座教堂。

    後來還展出他38件版畫作品,是應突沃(?)要求進行創作的,不過題裁幾乎就是之前作品的總集合,感覺得並沒有太多的創意。我最喜歡的是「生日」那幅,不過是色調和想像力都是最具原創性。不過有一個小女孩因為不喜歡待在會場,她一直哭著說:「媽媽快點離開啦﹗你們為什要看這麼難看的畫展?快走啦!!再看下去我一定會死掉啦!」他的媽媽可不想理她哦,一直聽著解說機的解說,我想這麼多人進來看畫展,是不是也有人跟這個小女孩的想法一樣,只是不敢說出口。

    買了馬諦斯和米羅的作品集,我出來大廳,沒想到肚子很疼痛,走到廁所才發現席德進的精品展在角落裡默默的展出。全場大夠只有12幅作品,素材都是台灣的人與物,我最喜歡一幅風景,只是用水彩黑色顏料和水在日本紙上的作用,卻能感受到墨韻的美。另一幅是台南孔廟,一棵用兩三強勁筆畫所撐支的榕樹,把孔廟庇蔭學子的感受表現無疑。而另一張廟會,利用黑筆勾勒出眾生參與廟會活動的情形,然後用一些極簡的色彩,勾勒出重點,卻帶給我很大的感動。

   出到大廳,明信片郵寄信箱,仔細比一比,發現住在台中寄給台中的信件最多,而嘉義縣和嘉義市相比,嘉義市則略勝一籌。等淑琍他們出來一問,她們真的寄給自己,所以嘉義市和嘉義縣的票數差距仍是一樣的。

    衝破台中的車陣,返抵嘉義,我們有了一段美好的三義台中行哦!

 

上一篇:雲林故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