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4 07:56:25愛旅行的葉子

泰北人,愛聊天

一個人旅行就是有個壞處,想聊天的時候沒有對象可以聊。

 

話說我搭了晚班機抵達曼谷,出了海關,問清楚出境大廳的位置,拿了行李,就往四樓奔去。

 

出境大廳人來人往,燈火通明,一點也看不出來正是午夜,然而我沒用的身體早就提醒我,時間不早了。

 

要找個一排空位還真不容易,尤其是每個check-in counter前的皮椅,幾乎都有人坐,怎麼半夜了,人還這麼多?曼谷果不愧為東南亞的轉機大站。好不容易在邊邊的7-11前找到一排空椅,而且位置還算隱袐,把保暖衣服全撈了出來,全身包好了,準備進入夢鄉,一對亞洲情侶走過來坐在我對面的椅子上。

 

每次出門幾乎都會感嘆,平平都是女人,人家出國穿得美美的,還有護花使者在旁侍候,為什麼我就得穿拉哩邋遢,還很沒形象地,夜宿機場的長椅上?

 

唉!說來說去,還不是自找的?

 

也罷,睡覺比較重要,已經開始出現暈眩的症狀了,才躺下,背部一陣冰涼,忍不住驚呼了一聲,這鐵椅就是這缺點,不過躺久了,應該就會暖了吧!心裏一直這樣催眠自己

 

然而,冰冷的真實,讓催眠術始終發揮不了作用,睡了半個多鐘頭,始終無法入眠。機場的冷氣像是不用錢的,強力放送,那鐵椅也受冷氣的加持,一直維持著冰涼的溫度,上下夾攻之下,我帶的保暖衣物根本不夠看。

 

於是我心不甘情不願地起身,放棄這個看似完美的地點,前去尋找check-in counter前的皮椅,這裏面,大概只有這種椅子才有可能睡得著。事實證明,我是對的,那皮椅躺來舒服得多,又軟又暖,沒多久,我就進入夢鄉了。

 

然而,不過二三個小時的光景,我又再度被冷醒,這機場的冷氣真是冷死人不償命,尤其是過了午夜,旅客人數減少了大半之後,更是冷得讓人難以承受,開始把我包裏所有能蓋能包的東西全撈出來,然而仍然不敵冷氣的威力,大概每二個小時,就得醒來動一動引發點熱量。看來要睡機場,沒有帶個羽絨睡袋,應該很難能有一夜好眠啊!

 

天未亮,我已清醒,反正我在機場還得等到中午,時間多得是,我一點也不擔心睡眠不足。

 

可是清醒時最難熬的,就是沒事做。吃了早餐,拿旅遊書出來研究,看來來往往的人,然後補個眠把所有能做的事做完了,都還不到check-in的時間,而且不管走到哪裏,看到的都是一群一群的旅客,更意識到自己一個人的孤單,這時真希望身邊有個人可以說說話

 

然後亞航的班機又延誤一個小時,在候機大廳等到快發瘋,這時就有點後悔,早知道應該搭車去清邁的,雖然要坐11個小時,可是至少有風景看,而且還可以省錢。

 

然而,情況卻在我到了清邁之後,完全來個大逆轉

 

才在民宿安頓好,出去巷口吃個飯,走回來看到一個泰式按摩店的牌子寫著:「Buy one, get one free」,腦袋還在疑惑,按摩要怎麼買一送一啊?一個男聲叫住我,跟我說那按摩店就在巷子裏。

「但是按摩要怎麼買一送一?」

「他們可能是去按摩會送一罐東西之類的吧!?」男子答。

「哦~原來如此啊!」我恍然大悟。

 

這人是西服店的店員,這個時間沒顧客,正在門口看著報紙。可能也無聊,開始跟我聊了起來。問我哪裏來的,在台灣做什麼工作,要不要買套套裝上班穿(聊天還不忘推銷,真盡忠職守)…. 真的很能扯,後來還問我同伴怎麼沒跟我一起,我覺得對一個陌生男子暴露自己是單人旅行好像不太好,況且我住的地方離那很近,只好隨便編了個謊言唬弄過去,最後還問到我的年齡,其實覺得很突兀,才剛認識,問這個問題會不會太沒禮貌?不過,還是想和他玩玩看。讓我很震驚的是,他竟然猜得頗為精準,已經過了好幾年的年輕日子,突然間又變回自己的年齡,還真不能適應,嚇得我趁他被我的「年齡是女人的祕密」逗得哈哈大笑之際,向他道別,然後故作鎮靜地快步離開。

 

高級住宅區看到的大鄧伯花

  

  

東北角這帶算是清邁古城的住宅區,很安靜,逛起來又很舒服,走著走著走到第七街去,看到路邊有個外國人在吃麵,看起來好像不錯吃,雖然才剛吃過一碗湯米粉,不過在機場待了一天都沒吃到熱的東西,單單一碗湯米粉好像不太夠於是也叫了一盤來吃。老闆娘很年輕,看炒的手勢不是很熟練,想必才開賣沒多久。外國人吃完後,直呼好吃,害我也好期待。

 

Pat Thai 泰式炒麵

 
口味和料會因地區和店家而異,不過基本上都有加醬油、辣椒和糖,因我不愛又鹹又甜的東西,而且以前曾經在曼谷吃過看起來像鹹的,但吃起來是甜的炒年糕,非常害怕再碰到這樣的地雷,所以叫她少放糖
(本來想叫她不要放的),後來吃過其他家的,並沒有太甜的,好像是自己多慮了。

 

老闆娘擔心我還有其他不吃的東西,加東西的時候,都會經過我的同意才放,而且她對我特別好,麵出來時還特別端了一杯冰水出來給我 (剛剛那個外國人就沒有)。然後在我吃麵時,一直和我聊天,聊到我從台灣來時,她說她其實也有台灣血緣,她的爺爺就是台灣人(會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一見如故嗎?因為她英文很好,可是跟剛剛的外國人好像就沒什麼互動)。後來和她情同母女的婆婆也加入我們的談話,還建議我去夜市逛逛,夜市裏有泰國舞的表演。一盤小小的炒麵吃了一個小時

 

後來,我還真的就走到夜市去看泰國舞,只不過泰國舞八點半才開始,我在那兒邊等邊逛,逛到一攤有在賣棉布,看到一條藍色的布蠻喜歡的,問老闆娘怎麼綁,她把布繞著腰圍綁成裙子。

「除了這個,還能怎麼用?」

「我只知道有人去海邊會綁成這樣,其他的我也不太清楚」老闆娘老實地承認。

「我有看過人家用一條布披成洋裝,蠻好看的。」

「喔喔,那個我也有看過,可是我不知道怎麼綁耶」可愛的老闆娘認真思索了起來

「你在賣這個,你應該去學一些這種布的用法嘛!」老闆娘笑得靦腆。

於是我們開始聊了起來,聊民宿,聊旅遊,說到白城和媚宏頌,「我很喜歡白城,那是一個很悠閒的小城鎮,冬天的時候很漂亮;媚宏頌也很漂亮,冬天的時候有大片的向日葵田….」都是冬天,我知道,所以這些地方這回都沒去。不過當我說六月雨季不適合去這些山區的時候,她卻說「六月還好啦!」也是,這一整趟,大概也才下了三四次雨,跟九月的吳哥每天下午都來點西北雨完全不同。

 

泰國舞

 
最後還是沒跟她買那條布,因為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用,不過她一點也沒有不悅的臉色,還很高興地跟我道別,像是剛認識的新朋友那樣

 

泰北的生意人跟別的地方很不同,少了重重的銅臭味,多了厚厚的人情味

 

以上完全發生在抵達清邁的那半天,後來的旅程,也是有事沒事都跟人家聊得很愉快,我都不知道我這麼能聊,明明在台灣跟陌生人要聊上天是件極困難的事啊!所以,一定是泰北人功力太深厚,連跟我這種人都可以聊得開。

 

後來在清邁的週日夜市碰到第一個台灣人,小姐是和家人一起來的,當她知道我是一個人時,聊到她不喜歡一個人玩的原因,「因為會很無聊,沒有人可以聊天。」

「不會啊!到處都有人可以聊啊!」因為我真的是一路聊天聊到這兒的

 

一個人旅行就是有這個好處,想聊,到處都有得聊~

上一篇:蠢事的代價

下一篇:悠閒山城-Pai

VICKI 2009-09-04 19:59:47

睡機場,我還沒有過
真想試試

版主回應
沒試過都會很想試, 不過真的很難睡, 連我這麼好睡的人都睡不好了... 2009-09-05 14:38:46
mogwy 2009-08-27 16:35:37

一個人有時候發發呆也不錯

版主回應
在機場發呆可一點都不有趣哦! 2009-09-05 14: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