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4 18:14:16愛旅行的葉子

泰北,一個人晃蕩

 
 

遠方的風鈴聲,清脆地提醒著,風起了,該啟程了~

 

好久,不曾自己一個人旅行了,一直很想念一個人旅行的滋味,那一開始苦澀,卻越嚼越回甘的滋味,讓人很難忘。

 

這幾年瘋大陸,已經習慣結伴的旅行方式,功課有人幫忙分著做,風險有人一起分擔,安全大家一起顧前顧後,上厠所行李有人幫忙看著,神經不必時時繃著,路上隨時有人說笑,排解無聊……旅行,就像在度假一樣。

 

只是,好久沒清清楚楚地和自己面對面了,也該一個人沈澱一下了

 

一個人的旅行,雖然孤獨,但豐富;雖然不安,卻自由

 

這趟旅行,決定得有點匆促,本來已經抱著今年不出國的心理準備了,部門少了一人,直屬主管換了一個連請個五天都會碎碎念的人,而我已經想不出有什麼地方是九天內可以玩得很盡興滿足的地方了。後來主管自己難得請了六天的假,讓我興起趁虛而入的念頭,趁著她休假的時候請,至少她剛休長假回來,應該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吧!

 

忍了八個多月沒出國,好不容易到手的特休,當然一口氣就想請個十天來過過癮,想想六月這個季節,最適合的當然非拉達克(Ladakh)莫屬啦!一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印度的治安很差,已有數起單身女子遭到性侵的案例,再不然就是近年來多起的爆炸事件,看得我膽顫心驚,雖然拉達克(Ladakh)的治安不至於差,可德里(Delhi)是我進出的門戶,從德里(Delhi)到列城(Leh)這中間的距離,還是得冒著上述的危險;而且拉達克(Ladakh)這個地方,玩法跟西藏沒什麼兩樣,一樣是山區的交通不便,一樣是得租車或跟團才能去想去的地方,那麼就要找人了,問題是,只剩不到一個月,找得到人嗎?

 

問了幾個朋友,全得到否定答案,只好無奈嘆口氣,難得天時地利,人卻不合啊!接下來腦筋動到了緬甸,原以為去年的風災應該會恢復緩慢,會影響旅遊業,然而看背包客棧的文章,覺得情況好像不如想像中差,開始很認真地找資料,可是緬甸去的人真的太少了,雖然大家都說緬甸人很純樸,可是不知道在觀光區,一個女生,會不會有什麼樣的危險?

 

交通方面也很麻煩,飛仰光的機票,要嘛不是太貴,再不然就是時間太爛,如果是飛到曼谷再轉亞航的,是非常便宜,可是要辦兩次泰簽,因為會兩次進出泰國,過境泰簽一次要850(註一),還有緬簽呢!而且只剩半個多月的時間,還要找資料做功課,重點是資料還不是很好找,在台灣,想找本緬甸的旅遊書還找不到,只有很貴的英文版LP,找網路又很花時間光想就覺得頭皮發麻。(還好最後沒去緬甸,後來回來時才發現緬甸自9610月起,列為東南亞旅平險的除外地區,政局不穩的關係,現在不知恢復沒?)

 

這樣評估了二個禮拜,還沒決定就覺得好累,再看看自己下半年的行程,假算一算,好像還真不夠用呢!不管了,我決定去泰北,反正我也很想念泰國的食物,而且泰北是目前為止,唯一讓我覺得,一個人,也可以放心行走的。

 

泰北,原不在我的待遊清單裏,是怎麼把它列進來的呢?其實不太記得了,只記得,今年初原訂的大陸東北去不了之後,曾經想把它當成備用行程,還有,覺得奇萊主北去不成的時候,也把它當成備胎,就連最後六月排出國的時候,也是在拉達克和緬甸猶豫半天時的備案。

 

雖然一直是備案,但最後成行的卻還是它。因為,它比拉達克更適合一個人旅行,又比緬甸具有更豐富的旅遊資訊,而且,它的總費用會比上述二地都低。

 

這一路,知道我獨自旅行的人,都對我豎起大姆指,一位清邁的醫生還對我說:「我甚至連在泰國,都不曾獨自一人在外旅行。」

 

說真的,這麼久不曾自己一個人旅行,還真有點怕,或者應該說-----已經習慣依賴,這半年來,幾乎都是一大群人一起出門的,出去玩身邊有人時,總會不自覺地犯起懶病

 

更糟的是,我的眼皮還跳個不停,連母親也說她眼皮一直跳 (不知道這算不算母女連心@@)。一直很擔心母親會問起這次同行的人數,也不知道她是看穿了我的不安,還是以為我已改邪歸正,不再自己一人出遊,這個問題還好她一直沒問出口,不然我真不知道該對她說實話,還是該編個善意的謊言。

 

出發前,向來歡歡喜喜送我出門的同事,第一次對我說了「要小心自己的安全」這樣的叮嚀,更增添了一種不祥的預感。

 

最慘的是,從開完票一直到搭機前,我一點興奮和期待的感覺都沒有 (東南亞的吸引力真的不太大,唉!),竟然還希望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我想我可以再繼續窩在家裏,我想我只要爬爬山就好了…… 天哪!我到底怎麼了?這不是我思思念念了半年多的機會嗎?怎麼好不容易盼到了,反而想退縮了呢?

 

是不是,太久沒遠行,所以,熱情淡了?還是,年紀大了,所以,膽變小了?

 

心神不寧,加上意興闌珊,這次的旅行,該執意前行嗎?

 

但,再怎麼不願,箭都已在弦上,也許,我會更喜歡東南亞,然後,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再回來;也許,我會更討厭東南亞,從此再也不踏進這裏一步。無論如何,我都得走一趟。

 

P.S. 一個女生的旅行有很多的不便,有很多顧忌,做好準備,也可以擁有很多樂趣。不過,會遇到什麼危險,以及能否化解所有的危險,這個還得看個人運氣。推薦一篇好文章-女人,旅人,給想自己出去玩的女生參考參考。

 

註一:剛好泰國在3月開始,一直到64,提供簽證免費的優惠,可能之前紅衫軍事件怕影響觀光,我趕在截止日前一天送件,剛好辦在最後一天(好驚險),效期三個月。沒趕上的也不必氣餒,六月底又開始這個優惠了。不過聽說這種免費的簽證只能用一次,如果是二次以上進出的,第二個開始就要花錢辦了。有關簽證的資訊,請上泰國經貿辦事處網站。

mogwy 2009-08-27 16:20:30

原來你搬家啦
太久沒上 yahoo 看到今天才知道
看來我也應該要搬家了

Kay 2009-08-19 18:39:28

哇~終於出來了,等妳的泰北遊記
話說你去哪些地方阿???

版主回應
下篇就會列出行程了, 敬請期待! ^_* 2009-08-20 12:55:45
阿信 2009-08-17 22:47:28

搬新家,人氣直飆,交通很方便喔!
泰北,應有2.3.4....集吧!
亞細亞的孤兒歷史傳說與華人社會結構與台灣的差異??期待續集

版主回應
”亞細亞的孤兒歷史傳說與華人社會結構與台灣的差異”
哇靠! 這種題目虧你想得出, 但是以本人簡單的腦袋, 是寫不出這種文章的啦! 而且, 這回沒去清萊的金三角, 所以不會有”亞細亞孤兒”這類的主題, 恐怕要讓你期待落空了... ^ ^;
2009-08-19 09: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