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18:44:03愛旅行的葉子

旅行中,我所遇見的美好

我自助旅行的歷史悠久,從第一次出國到現在,始終堅持自助,原因無它,自助旅行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第一次出國旅行,最期待的,也許是美麗的風景,也許是豐富的人文,也或許是歷史悠久的古蹟,或者,是和自己國家大不相同的風俗民情……光是這些,就足以讓旅人的眼花瞭亂。

 

但,有一樣,是我始料未及的。

 

站在初來乍到的巴黎蒙帕那斯 (Montparnasse) 車站裏,看著那密密麻麻的車班,完全不知從何看起,只能告訴售票員我想去的目的地。

 

拉著厚重的行李,找到要搭車的月台,踏進要搭的火車裏,心中仍感不安,「我沒搭錯車吧?」心裏一直存著這樣的疑問。直到找到位子坐下,向坐在身旁的年輕人確認車次無誤,才開始安心地貪婪地盯著窗外美麗的田園風景。

 

不知坐了多久,到了一個小站,同一排另一邊的年輕女生要下車,還順便來叫我下車,「到了嗎?」我問女孩,女孩說還沒,但還是把我拉下車,我一頭霧水,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女孩到底知不知道我要去哪啊?

 

「我要去Tours耶,是在這裏下車嗎?」在月台上再次和女孩確認,女孩才解釋:「那班車不是直達車,你得在這裏換車。」我恍然大悟,原來女孩從我和男孩的對話中得知我要去Tours,擔心我不知怎麼轉車,特地幫我,當時覺得好感動好感動,向女孩一謝再謝,「這沒什麼啦!剛好我也要回Tours。」女孩說。

 

這種美好的際遇,讓我愛上旅行,直到今天,仍欲罷不能

 
每一趟旅行,總是會遇上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動,前陣子才去的泰國,也讓我帶著滿滿的溫暖回來。

  

很多人都跟我說泰國治安不太好,人很壞,會騙人,可是我這趟,好像都沒遇到這樣的人~

 

抵達清邁那天,才在民宿安頓好,走去有點遠的7-11買電話卡,店員不諳英文,比手畫腳了半天,店員終於知道我要買的是公共電話卡,而不是手機儲值卡,而我也終於知道電話卡最小面額是300元,這給我打一個月都不知道打得完嗎?放棄了買電話卡的念頭,想問還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打電話,那小女生帶我走出門口,原來有投幣式的公共電話,小女生還很熱心地教我打電話,還因為電話號碼有誤,她陪我在那耗了大半天,好不容易要到對的電話,可打去總在忙線,小女生只好先回店裏工作,留我一個人孤軍奮鬥

 

打了幾次都在忙線,也不知道是打錯了,還是真的忙線,一臉無助地站在電話前發呆。電話旁的報攤伯伯忍不住自告奮勇幫忙,我以為阿伯會講英文,因為他真的很積極想幫我,剛剛妹妹在的時候就頻頻提供意見,結果阿伯只會說Hello。不知道怎麼跟阿伯說電話在忙線,比手畫腳了半天,阿伯把電話號碼搶去,拿起自己的手機撥了起來,接通了,直接拿給我講。

 

清邁古城的護城河

 


在白城的一天下午,在城郊散步遇上突如其來的大雨,小傘擋不住強大風勢和雨勢,向附近店家借地方躱雨,原本只想站在門口屋簷下躱一下就好,但小妹叫我進屋去坐,不好意思沒消費還去坐大位,雖然當時店裏一個客人都沒有,還是比手畫腳告訴小妹不用了,站門邊就可以了,沒想到小妹搬來一張塑膠椅讓我坐,在等雨停的這段長長的時間裏,她們始終都沒有對我不消費而感到不耐,反而不時還一起逗一隻大狗玩
(當然是她逗狗,我在旁邊笑,我躱狗都來不及了。) 好喜歡這裏的店家,沒有人會因為你沒買東西就擺臉色給你看,問路借厠所都很親切地招待,少了濃厚的商業氣氛,多了好多人情味。

 

風雨欲來的陰暗,不出一分鐘,就下起滂沱大雨

 

掛著好多風鈴的店家,大雨中的風鈴聲,穩定了旅人不安的心

 

 

我是個路痴,完全沒有方向感,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問路,寧願研究好地圖,自己去找,不過我很喜歡問路,因為,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幫你指引方向,非常有趣,而且,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遇上什麼意想不到的感動。

 

在清邁,想找一座不太出名,又躱在小巷內的廟,問了二個路上的中學生,二個人聽到是講英文,顯得有點畏縮的樣子,忍不住想起第一次去日本的經驗,不會說日文的二人,一路上用英文跟人家問路,大部分的日本人一聽到我們說的是英文,都躱得遠遠的。

 

這二個小朋友幫我指了指方向,用有限的英文單字表達這間廟的方位,雖然還是搞不清楚在哪裏,但也不好再為難二位小朋友,謝過後向他們指的方向走去。萬萬沒想到,二個人竟然還追上來跟我說,「I show you. Follow me!」二位小朋友真的就領著我到那座廟去。本來是抱著找不到就算了的心態,沒想到能遇到這樣的感動。

 

聖方寺 (Wat Saen Fang) 內的二隻可愛貓咪

 

 

去南奔,下了公車之後,完全不知道該往哪走,雖然車站大廳就有地圖,但車站位置有點封閉,完全看不出應該走哪條路。出來問了路人,順著他說的方向走了十分鐘,遇上一個來向我問路的開車族,是一個英文非常溜的泰國人,讓他失望的是,我不但是個觀光客,而且還是個外國人,後來還仰賴他幫我問路,路邊的大嬸本來叫我去搭藍色巴士,後來她發現我跟英文溜的泰國人不是一國,還特地用她的摩托車載我去。

 

 
 
 

曼谷,這個我以為印象會最差的大城市,一直都不存有任何期待,其實一直到要前往機場前我都還這樣覺得,卻沒想到,在等公車去機場時,遇到一位好心人。

 

等了半天,一堆其他號碼的車班都來了好幾班了,我等的那班始終不見影,實在很擔心會趕不上飛機,所以就想找人問車班,當時還特地找了個年輕妹妹,以為年輕人應該說英文比較通,結果妹妹說她不會說英文,反倒是旁邊的媽媽,看著我一臉無助的模樣,問了一句:「May I help you?」她告訴我這班車有時要等很久,然後她放著一班班她要搭的車從我們面前開過去,一直陪著我等到我要坐的車,把我送上車後,才放心地去等她的車。

 

即將抵達曼谷舊機場前的藍天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感動,這些人,在面對一個陌生人的無助,盡心地想要幫忙的真誠,這種我原以為只有在很鄉下才看得到的人情,竟然經常在旅行中遇到,不管是在城市或鄉村。

 

風景,也許是一開始旅行的誘因,但當你真正到了當地,那風景會變成配菜,而這些旅途中所遇到的善意,才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HERO 2010-11-15 11:12:20

一個透過心靈在旅行的人~蠻觸動心裡潛藏已久的悸動.對於一個曾經在清邁隱藏一年(禪修一個月)的我而言"很高興你也能喜歡清邁.

版主回應
哇! 你在清邁待了一年啊, 真幸福!
謝謝你的來訪哦!
2010-11-16 22:32:42
emico 2009-08-22 01:27:26

從你的字裡行間,我彷彿跟著你一起經歷了這麼多個城市的人情溫度,感受到了你所謂的美好。同時,也佩服你充滿勇氣,堅持自助旅行,那必定是生活中最深刻的風景。^^

版主回應
哇! 艾咪可來參觀我的部落格了耶, 好高興!

很喜歡你這次出的題目哦! 旅行中總是不停地遇見各式各樣的美好,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為它著迷, 一次又一次, 欲罷不能...
2009-08-22 11: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