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5 00:12:00瘋狂栗子貓

英國人眼中的中國學生

S說有一篇在英國獨立報的特刊中提到,留學英國現在已經是許多對岸中國人的最愛,但是許多年下來英國人對這些中國學生倒是有許多看法,詳述如下:
1. 英國教授普遍覺得中國學生太依賴,飯煮不好,在國外生活問題也去問教授
2. 中國學生不喜歡說英文,多半只和中國人交往
3. 上課不表達問題及意見,下課一直找時間問教授
4. 不跟英國人交往

S問我,為什麼中國人會這樣?我說其實在我們的觀念裡,老師和學生是可以很親近的,像朋友一樣,可以去吃飯、喝喝下午茶,談談學術或生活問題。
傳統上老師都會照顧學生,學生也十分尊重老師。S不可思議的說,在英國這是不可能的,教授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學生是不能去打攪的。所以當學生用私人問題詢問老師意見時,許多英國教授都覺得自己被打攪了。同時在課堂上,在英國,學生就是要在課堂上表達自己的意見或是詢問問題,教授很重視學生能表達意見及問問題。如果用下課時間問,教授會覺得你沒用心上課,或是你在打攪他的休息時間。

另外,S認為中國學生來英國不試著跟同學說英文,多半只和中國學生說中文,這非但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沒有好處,也失去許多認識英國人及其文化的機會。

至於不跟英國人交往嘛~S是認為跟飲酒文化有關,因為多半中國人是不太喝酒的,但是英國人的交際多半是在小酒吧裡,這就是所謂的PUB文化,S的說法是:PUB在英國就像我們的冰果室一樣,一天辛勞下來最大的慰藉就是去喝酒,許多人在其中宣洩壓力,和好友聊聊是非,所以在英國人的社交生活,喝酒可是重要的一環。
我聽著不禁擔心起來,我想自己不是豪飲的人,不過小酌倒還可以,S看出我的想法告訴我,我只要像法國人般小酌即可,重要的是去體會一下道地英國文化其實這也是留學生活的重要體驗。

其實他說的不錯,留學除了專業學習外,更可以就此機會去瞭解不同的文化、藝術及價值觀。我想我要把這幾點中國學生常有的狀況記下來,可別去英國時犯了相同的錯。